拍卖现场是谁在举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3:48 中国文化报

人潮涌动的拍卖场内,老藏家的面孔被一些新面孔取而代之 人潮涌动的拍卖场内,老藏家的面孔被一些新面孔取而代之

  席昱梅    

  人潮涌动的拍卖场内,腋下夹着黑皮包、不停打着电话的生意人模样的“大款”以及那些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商们代替了以往熟悉的老藏家的面孔。他们开名车戴名表,先前热衷于将资金投向房地产、股票、期货;而今,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日益火爆、天价藏品的不断出现以及转手成百上千倍的升值机遇,让这些“生意人”嗅到了新的赚钱渠道,从而在基本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艺术品投资中来。

  艺术品市场到底有何魔力吸引这些资本?今天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是否由这些大款藏家支撑?与其他藏家相比,他们有何不同,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大款藏家”非个人行为

  张先生做书画经纪人在市场摸爬滚打已有10个年头,用他的话说艺术品市场“水太深”。他说:“大款参与的地方就没有不火爆的,他们玩股票、炒房,现在又来捣鼓艺术品,他们的介入只会让市场冲起更多的泡沫,甚至这么深的水一不留神就淹到自己。”从张先生的言语中可以感觉到,这些大款的参与,让市场危机四伏,事实是否如此?

  世纪翰墨画廊的负责人林松说:“现在艺术品市场中的所谓‘大款藏家’更多的是规模较大的金融公司与企业资本进入市场,他们开始对艺术品进行收藏与投资,而不是某一个或几个人所能左右的,个人的力量在市场中的影响力还是较弱的。一个藏家有着雄厚的资本与背景支撑,所以在选择艺术品时也有一定的倾向,他们往往选择市场中最优秀、最顶级、最稀缺的艺术珍品进行购藏,也正因这样而对艺术品市场的要求更高,它需要市场不断地臻于稳定与成熟。同时这也标志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在迈向一个新的阶段,这是我们现在值得庆幸的事情。”

  北京海润嘉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星亭认为,当下艺术品市场火爆与各路“诸侯”进“长安”有关,房地产、股票、闲散资金纷纷进入,价格肯定会掀起波澜。不仅是艺术品,个别农作物都成了炒热的目标。当房地产、股票等市场回暖,资金流出时,会有一定程度的“脱洗”,泡沫届时可见。

  百雅轩总裁李大均认为,大款藏家在艺术品市场中只是处于金字塔最顶端的少数人,虽然他们最引人眼球,但是真正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是处于塔尖之下的绝大多数藏家,他们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基础的真正基石。“中国艺术品市场当下表现的繁荣状态是20年来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可能会呈现更加火爆的态势,艺术品的交易量、总成交额会呈现继续上涨态势。当然,在市场中不排除虚火存在,而这些不真实的量会随时间的推移而遭市场淘汰。对于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评价最好的是中性的,对于市场中的大款藏家,我们不可过于夸大其作用意义。”李大均说。

  资本瞄准形势大好的艺术品

  有报道称,目前的中国金融证券行业的投资平均回报率约15%,房地产业投资回报率约为21%,而艺术品投资的回报率高达30%以上。艺术品的高回报率最直接地吸引了大批的大款藏家介入。

  对此,偏锋新艺术空间负责人王新友说:“现在的艺术品市场确实有艺术投资机构的介入,尤其以北京、浙江、上海为代表,包括地方民间都有类似的艺术基金。第二就是个别山西、山东、浙江等地新买家的进场,人员构成多为企业负责人。社会上的热钱涌入艺术品市场,主要是涌入至某几个艺术家,甚至是艺术家的某几件作品,比如近现代书画主要是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这几个美术史中的代表人物。中国以往的艺术品市场中存在有明确历史定位的艺术家作品价格偏低的现象,因为以往的买家绝大部分是艺术爱好者,他们的资金有一定制约,不足以撑起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而这些名家作品就成为了新入资本的追求对象。”

  李大均坦言:“就金融资本而言,它追逐有价值的东西,这是它的本性,我们不能左右。不管房地产及股票市场如何,艺术品市场是独立于它们之外的市场,而且在这个市场当中最高质量的艺术品不会因为其余两个市场的好坏而受影响,其价格会仍然呈现上升的态势,真正能影响艺术品市场的是宏观的经济态势,未来艺术品市场肯定会呈现周期性的增长状态,而只要国内的经济形势不掉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毫无疑问会越来越贵。”

  藏家各样,目的各异

  李大均认为从藏家群体的构成上看,其分类可以说是不确定的,有传统的从事艺术品行业人员、个人投资者、画廊经营者及传统藏家,有企业机构、收藏机构及新进所谓大款藏家,藏家群体是不固定的,有进有出。另外,不同价位的艺术品会分配到这些不同藏家当中而呈现相对稳定状态,哪些人在购买亿元级藏品、哪些人在购买千万元级别的藏品基本上是固定的。就购买艺术品的目的而言就更为多样,有收藏、投资、经营销售及特殊用途(礼品)等目的。

  郑星亭说:“在中国有些艺术投资者自称不懂艺术,说只有当资本发现了艺术品,艺术品才有价值。对此,本人不敢苟同,艺术品的价值不只是用钱来衡量的。从历史上看,藏家和投资是两回事。不能说艺术投资者手里有了过亿元的艺术品就是收藏家了。在我心目中,像张伯驹、吴湖帆、溥心畬、邓拓、洪深等藏而不出,视之如命。即使出让也为了买更好的东西而忍痛割爱,这才是大藏家,而当下的艺术品收藏遭遇更多的是投资客,他们选择投资的艺术品更多追求的是利润空间。”

  林松则对市场中的大款藏家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认为有以下几点:“首先,他们的身份、角色往往是大金融机构或上市公司的高层人员,其财力是不容置疑的,也正是他们的介入推动了中国艺术品价格的提升。其次,据我了解,绝大多数的大款藏家在几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经进入了艺术品市场,他们也有着较长时间的收藏历史及丰富的艺术品收藏经验,并非一无所知就盲目介入。另外,这些藏家追求某些艺术品类当中的高价位层段,对不同领域却起着相同的标杆作用。”

  林松认为,目前活跃于市场的大款藏家对于艺术品的购买也不是盲目追逐跟风,他们的背后往往有着专门的收藏顾问、团队来支撑。“据我个人了解,帮这批人在市场中购买艺术品的都是国内知名的艺术品经纪人、鉴藏家,这也体现了当下艺术品收藏市场金融资本与专业学术的高度融合。而这些财团机构买这些艺术品不会是在短时间变现的,他们一定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而购买高质量、大潜力的艺术品,以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或长时间的收藏,并非现买现卖。很多人认为,这些大款藏家、机构不差钱,缺乏的是专业的学术眼光,如果这样认为的话就有点先入为主了,尽管他们的第一角色不是专业的艺术品收藏人员,但是他们身边却不乏顶级的专业顾问及专业团队,他们会针对所想收藏、投资的艺术品进行各个层面的考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