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2011秋拍首推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私人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13:33 新浪收藏 微博

岳敏君《希阿岛的屠杀》 岳敏君《希阿岛的屠杀》

  新浪收藏讯 据悉,香港佳士得将于11月26至27日期间举行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会,首天将隆重呈献“新中国的自画像︰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私人收藏”专场晚间拍卖。

  这系列的私人珍藏以“肖像”为中心概念,搜罗当代中国艺术版图上极具代表意义的领军人物,包括︰张晓刚、岳敏君、蔡国强、刘野及唐志冈等,14件博物馆级别的1990年代的重要作品,估值高达1.5亿港币。这批作品在艺术家的历程来说,分别是奠定创作方向、确立风格的里程碑作品,成为艺术家日后创作的原型及概念根源。纵观现今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文献、专论,几乎可以找到这些作品的着录及论述,明确说明这批作品的时代意义、文献价值。

  “新中国的自画像”说明收藏的核心概念及价值意义。艺术家的自画像成了大时代的缩影及理解时代变化的代表,更可以直接联系到“新中国”时代的表征及刻画在每位艺术家的个人生活历练。艺术家们把个体放在历史背景之中加以审视,个体肖像与自画像投射为一代人日常生活底下、面对中国急速转型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在特定历史时空的时代特征,是时代的脸谱;肖像画也是艺术家们对中国美学形式的探寻,他们承传、发展传统肖像的表现原则,同时思考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模式,在思考传统、观照现代不同范式的往返之间,寻找他们观看世界的独特方式。这种世界观根植于中国文化,回应了时代的精神,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艺术层面的迈进及独立定位。《时代周刊》每年把年度风云人物的肖像放在封面,以一个人的脸诠释一个时代。中国当代艺术家群的“自画像”,也让我们看到中国、看到时代、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核心本质及美学价值。

  【新中国的自画像: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私人收藏】晚间拍卖

  11月26日 (星期六)

  詹姆士拍卖厅, 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议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