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专家看秋拍 股市艺术市场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秋拍在即,香港苏富比将自10月1日起率先举槌,拉开中国艺术市场今年秋拍的序幕。

  秋拍前瞻,离不开各路专家对秋拍精品的盘点,也离不开对市场趋势判断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的梳理。在这里,我们采访的既有海内外拍卖行的专家,也有跻身艺术市场的金融专家,以给读者传达更广阔的视野、更实用的观察方法。

  前瞻秋拍,也离不开对各种市场传言的清理。围绕秋拍的未来,唱衰市场的各种流言时或有之,有的当事人不予置评,有的则正面回应澄清误会,而我们也乐于传达真相,让市场氛围复归清明。

  梅建平:保守乐观看待秋拍

  秋拍在即,艺术圈的专家都是一片看好,大资金仍然不断涌入,各大拍卖公司秋拍征集的精品也纷纷崭露头角,这一切使他们有理由相信秋拍会更好。与此同时,金融界的专家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采访了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梅建平。他表示,对今年秋拍持保守乐观态度。

  秋拍可能再创新高

  梅建平表示,乐观的理由在于,今年春拍中国艺术市场表现相当不错,与今年上半年的股市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股市跌到了2500点上下;另一方面,艺术市场却在去年和前年持续攀升的基础上继续上涨。据“梅摩指数”所收集的数据统计,全球艺术品市场中,油画部分的指数,今年上半年上涨了16.6%;而中国传统的书画部分,“梅摩指数”的统计数据虽仅限于海外书画拍卖,但也有高达30%的上涨幅度。

  他相信,秋拍的艺术市场会继续看好。一方面因春拍的大幅上涨,带动了买家的积极性,他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另一方面春拍的佳绩也让藏家乐于拿出好的珍藏,因此他相信,秋拍的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中国书画,也许会看到新的拍卖纪录。他强调,中国艺术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快速上涨,主要看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拍品,是一般的拍品还是特殊的拍品。他认为,这几年中国艺术市场都非常好,因此还有相当的惯性往前冲。

  唯一的不确定性来自欧洲

  不过,他的判断又体现出“保守”的一面。他指出,这一切的判断有个前提,那就是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金融方面不会出什么大事。如果是这样,那么今年秋拍的艺术市场也许会再创新纪录。他强调,目前唯一的不确定性来自欧洲,要看在年底前欧洲会不会因为希腊等国家的债务危机,出现比较大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张超群: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规模空前

  香港苏富比秋拍将于10月4日举行中国书画专场。据其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透露,该专场呈献名家精品逾360件,总估价逾2亿港元,规模为苏富比历来之最。其中,他更特别提到了几个精心策划的专题,包括“域外聚珍──来自大洋两岸的近现代书画收藏”、“民国名人书法专辑”以及“金城与民国初年北京画坛”等。

  “域外聚珍”的专题涉及两项海外收藏,一个在英国,一个在北美:英国的收藏成形于1960年代,其现代画作藏品大多得自伦敦的一家画廊;而北美的收藏则购自1980年代的国际拍卖会,当时中国书画市场集中于纽约,但人们感兴趣的是古代书画,惟藏家独具慧眼,关注现代书画。他们虽然在不同时期投身收藏行列,但共同点是对20世纪的中国书画感兴趣,对与他们同时期的画家非常重视,特别关注汲取西洋或东洋画风的艺术家,因此,对傅抱石都另眼相看。其中1943年创作的《幽居读书图》是傅抱石在重庆金刚坡时期“石涛诗意创作最盛之时”的作品。张超群表示,这两个分别来自大洋两岸的私人珍藏,除画作本身的艺术价值以外,两个收藏的形成背景,展现了近半世纪中国书画的聚散流向及市场发展的缩影,颇具个别探究的价值。

  民国名人书法专辑,其所收集的作者都是足以影响当年时局国运的风云人物,包括了当时政治、军事、经济、教育、思想界的精英,如陈少白、黄兴、宋教仁、陈其美,以及教育家蔡元培、文化领袖胡适等人的二十多件作品。

  此外,香港苏富比还将于10月1日至5日即秋季拍卖会期间,隆重举行“在爸爸身边的日子──张心娴藏张大千作品展”。张大千四女张心娴1952年秋随父母亲及家人自中国香港移居南美,期间她陪伴张大千作画、园中散步、远游外地,直至1960年代末出嫁后移居美国。这次展出的近30件画作都是张大千的赠画,主要写于1950至1970年代,以泼墨泼彩抽象表现手法较多。难得一见的展品还包括大千送给女儿作结婚贺礼的巨型屏风、父女间往来的书信、照片以及家宴菜单等,所有展品从未公开亮相,极具纪念价值。此外,张心娴更亲笔忆述种种往事,与图像结合编成半回忆录——《在爸爸身边的日子——忆父亲张大千》,纪念这段深厚的父女情谊。

  董国强:预测秋拍不应只看高价拍品

  预测市场未来趋势,媒体和舆论聚焦的是高价拍品的命运,而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行家对市场趋势最敏感,他们对不久前举槌的匡时夏拍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的热烈追捧,足以说明当前的艺术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董国强仍然看好今年秋拍以及未来的中国艺术市场。

  北京匡时的首次夏拍从9月14日开始延续至9月17日,260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2.55亿元,其中成交价过百万元的拍品达37件。在专场设置上匡时也别出心裁,除了常规的近现代书画专场外,更推出了类似古美术文献专场、当代书法名家作品专场、木刻版画暨张宗宪藏西洋油画专场等新专场。其中,“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专场427件拍品取得了总成交额1.19亿元、成交率100%的佳绩。

  在拍卖现场,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行家以及几个著名大藏家外,记者也看到了来自各界的许多熟面孔,比如著名画家刘小东就在拍卖现场。拍卖伊始,他就举牌买下了一张画马的无名氏作品。当然,竞争更激烈成交价更高的是大名头的拍品:王鉴的《江干秋色》仿倪家简笔,一开始就从5万元叫价,在藏家多番竞争后以8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920万元成交价拔得全场头筹。石谿《清辉满江》开拍后迅速涨到几十万,然后跳升至200万元,最后成交价为667万元。明代名家张瑞图被日本书坛尊为“水星”,其《草书七言诗》从10万元开始叫价,经过40多轮的竞价后以333.5万元成交。此外,王时敏的《仿子久山水》以598万元成交;祝允明、陆治《虎丘诗意图》书画合璧卷最后成交价为494.5万元;八大山人《秋江泛艇》成交价为350.75万元;丁云鹏《王维诗意图》以345万元成交;石涛《横塘渔艇》从5000元起拍,最后以333.5万元成交;沈周《书画合璧卷》成交价为299万元;戴本孝《名山烟霞》从10万元起拍,最后成交价为264.5万元。

  董国强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个专场之所以会如此受到全国行家的追捧,是因为两大原因:一、作为日本私人美术馆馆藏,所推出的拍品大多是从未在中国拍卖场上露面的新面孔;二、整个专场全部无底价拍卖,吸引了各地行家积极参与。他还透露,这个专场的推出固然表明北京匡时在日本征集拍品方面的实力,但说实话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委托方希望所有这批藏品一举拍完,所以匡时才决定无底价拍卖;当然,委托方要求整个专场的保底价比较合理,也支持了匡时的设想得以实现,结果是买家追捧,委托方、拍卖行满意的多赢局面。

  目前,媒体和舆论界都很关心秋拍的前景,不过他们关注的只是那些高价拍品,因此不时会围绕那些高价拍品的真伪、品质和付款提出一些质疑乃至传言。他指出,其实那些高价拍品可遇不可求,无论其出现的时机、成交价格的高低都有很大的偶然性,付款也不那么简单,有一个过程。因此,有人仅从高价拍品的成交价是否合理、付款是否及时等就预言市场要“崩盘”,不足为据。预测市场未来前景最简单的方法,还是要看市场的供求关系。匡时夏拍特别是其中“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的拍卖结果表明,中国艺术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变,而行家的积极参与更表明这个市场对业内人士来说仍有利可图。由此他断言,不仅是今年秋拍,未来一两年的艺术市场仍然看好。他建议有心的买家认真研究这个专场的拍卖纪录,其中最明显的迹象是对大名头的热烈追捧,意味着今后市场仍将延续两极分化的行情。

  郭彤:秋拍前瞻关键看拍品

  秋拍在即,人们纷纷对秋拍及未来的市场趋势作出各种预测,舆论更纷传有关高价拍品的种种流言。对此,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却不屑一顾,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预测秋拍,关键看拍品,看买家的判断力。她还透露,今年秋拍中国嘉德将继续推出齐白石、张大千精品中的“新面孔”,将力推傅抱石、黄宾虹与林风眠三位大师的精品,还将推出“成名于新中国的画家”等专题。

  “预测秋拍关键还是要看拍品,拍品质量的高低才是决定因素。2009年以来的天价也好、火爆的场上风云也好,都很正常,因为推上拍场的都是积累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珍藏,是从世界各地找来的好作品。”她指出,拍卖公司对市场的火热一方面乐观其成,一方面也保持警惕,只要场上场下的努力始终走在正路上,就会带动市场良性循环。这次秋拍,她会重点处理好“新面孔”与回炉拍品的关系:以公司的征集力量,尽可能上一些全球藏家提供的鲜活拍品;但也不可避免地有重新上路的作品。要努力搭配好,切合市场的需求,切合买家的情况,使拍品更有吸引力。

  她表示,买家的判断力是决定市场好坏的关键因素。一切取决于买家花钱的动力,取决于他们对作品认识的深刻、喜爱的强烈,取决于他们对未来的信心。这两年买家见多识广,在最短时间内看到了最多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中国艺术品。在市场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拍卖公司做了很多工作,使全球的藏家都在考虑把珍藏拿到中国的拍卖场上,让许多有心人有机会看到这么多作品,也让许多人反观自己所拥有的那些藏品。买家的认识由此加强了。因此,不能低估买方的智慧,不要把买方简单理解为一堆基金,几个煤老板,几个涉此领域不深的新人或是一些无知无畏的人。其实不然,他们所涉及的领域、深入的程度与过程外人有所不知。尽管出于投资的目的,也是对作品有判断,对走势有研究。尤其是当前艺术品价格高了,他们花钱更谨慎,市场也更安全。

  “相信今年秋拍会是比较平稳的局面。”她还表示,任何一个市场都是波动的。拍卖公司希望波动变得有节奏,可以平衡。艺术品的价值是恒定的,价格却会波动,买家对此要有心理准备。不过她强调目前还看不到退潮的迹象。

  她还向记者透露了今年秋拍嘉德近现代书画部分的亮点:齐白石与张大千的拍品仍是强项,这次秋拍征集到质量优异的作品,如齐白石拍品中有日本伊藤的收藏,他是上世纪二十、三十年代齐白石的朋友与经纪人,经手将齐白石大量作品卖到日本;还将推出齐白石给他的信札三十多件,其中披露了齐白石当时经历的一些作品交易细节以及和日本人打交道的机智幽默。张大千也有经典作品,来自当时著名的“三张(张大千与张学良、张群)一王”的王新衡收藏。王新衡可谓拍卖场上尚未露面的最后一位张大千作品大藏家,这些张大千精品是他的珍藏第一次面世。

  还有三个大师傅抱石、黄宾虹、林风眠,都有很重要的作品上拍。其中对傅抱石、黄宾虹可能会从传统笔墨的角度来梳理他们的创作与中国文化的密切关系。据郭彤分析,林风眠可能会是秋拍的一匹黑马,在市场上有所成就。还会有“成名于新中国的画家”等专题,推出李可染、陆俨少、黄胄、钱松岩、何海霞、董寿平等人的作品。他们是市场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