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领衔纽约亚洲艺术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8:47 大江南收藏

  轰轰烈烈为期一周的纽约艺术周已落下帷幕,在艺术盛会苏醒的9月里,亚洲艺术品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从成交结果看,最终纽约佳士得站在了这个领域的最前端,总成交额为7580万美元,而同地竞争者苏富比的成交记录不及其一半,总成交仅为3150万美元。

  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无疑是此次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周最大的亮点,500多件拍品,总成交为380万美元,成交率超80%。预估中最高价的两件拍品均在预料中成交,铜漆金大日如来以72.25万美元成交。封面拍品,铜鎏金大日如来也以130万美元成交。御制的概念仍然是拍场上最为夺目的,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双螭耳抱月瓶以27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差不多是估价的5倍。

  纽约苏富比的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的拍卖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估价最高的前三件拍品均遭流拍(其中两件为青铜礼器),成交率为67%。然而,一件北魏时期的铜鎏金造像以过百万美元成交,成为全场之冠,据悉,买主为美国一家专门经营中国艺术品的机构,这也再次证明了中西审美上的差异。这场拍卖的成交仅为2200多万美元,仅仅达到苏富比之前的最低预估价格,加上中国书画所成交的650万美元,此次亚洲艺术周苏富比在中国艺术品上的总成交约为2900万美元。

  在东南亚艺术专场中,佳士得还是占了上风。苏富比上拍的87件拍品中有36件惨遭流拍,成交率59%,总成交额230万美元。而佳士得的该场拍卖,气氛就好了很多,在大师M.F. Husain的影响下,全场达到82%的成交率,总成交额也达730万美元。Husain的作品不仅全部成交,而且全部进入了这位大师成交前十五的记录。

  佳士得此次推出的两个私人专场 “澄怀味象:许汉卿珍藏”、“重要欧洲私人珍藏中国玉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前的预估为700万美元左右,最终总成交为1310万美元。许汉卿专场中,成交率达84%,其中朱熹的书法作品以180万美元成交价成为全场最高价。而私人藏玉专场中,一件清代仿古式玉花瓶(带盖)以其三倍的估价270万美元获得成交。本专场成交率为75%。据佳士得透露,私人藏玉专场前十的作品全部由亚洲买家购得。

  在亚洲艺术周中,邦瀚斯拍卖公司也参与其中,但是一轮看下来,佳士得显然拥有最具吸引力的艺术品和最合适的估价。

  王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