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保守乐观看待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0:0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秋拍在即,艺术圈的专家都是一片看好,大资金仍然不断涌入,各大拍卖公司秋拍征集的精品也纷纷崭露头角,这一切使他们有理由相信秋拍会更好。与此同时,金融界的专家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采访了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梅建平。他表示,对今年秋拍持保守乐观态度。

  秋拍可能再创新高

  梅建平表示,乐观的理由在于,今年春拍中国艺术市场表现相当不错,与今年上半年的股市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股市跌到了2500点上下;另一方面,艺术市场却在去年和前年持续攀升的基础上继续上涨。据“梅摩指数”所收集的数据统计,全球艺术品市场中,油画部分的指数,今年上半年上涨了16.6%;而中国传统的书画部分,“梅摩指数”的统计数据虽仅限于海外书画拍卖,但也有高达30%的上涨幅度。

  他相信,秋拍的艺术市场会继续看好。一方面因春拍的大幅上涨,带动了买家的积极性,他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另一方面春拍的佳绩也让藏家乐于拿出好的珍藏,因此他相信,秋拍的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中国书画,也许会看到新的拍卖纪录。他强调,中国艺术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快速上涨,主要看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拍品,是一般的拍品还是特殊的拍品。他认为,这几年中国艺术市场都非常好,因此还有相当的惯性往前冲。

  唯一的不确定性来自欧洲

  不过,他的判断又体现出“保守”的一面。他指出,这一切的判断有个前提,那就是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金融方面不会出什么大事。如果是这样,那么今年秋拍的艺术市场也许会再创新纪录。他强调,目前唯一的不确定性来自欧洲,要看在年底前欧洲会不会因为希腊等国家的债务危机,出现比较大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邱家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