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拍闪现新亮点 古美术文献市场钱景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1:03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在书画、瓷器动辄百万的疯狂年代里,一个新收藏品类的出现受到关注。

  近日,匡时夏拍首推“文澜风华”——古美术文献专场,古美术文献开始被作为一个独立的收藏品类而现身国内拍场。此前,古美术文献这一品类仅仅曾在2010年永乐秋拍和2011年永乐春拍中的瓷器专场出现。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以上三场拍卖中,所有古美术文献拍品全部成交,成拍率达100%。

  收藏一直追求流传有绪,古美术文献一方面是藏品,另一方面也是藏品流传的证明。他不仅吸引着研究者和收藏家,也开始引起投资人士的注意。

  投资类藏家拥入

  市场热度走高

  自“2010年永乐秋拍”古美术文献首次和明清瓷器共组专场以来,投资类藏家的陆续入市,需求热度不断提升。从拍品上拍数量和竞价激烈程度来看,古美术文献品类的市场关注度在持续上升。

  据本报记者统计,2010年永乐秋拍,古美术文献上拍了37件,其中一套估价为3.5万—4.5万的“1911年限量编号精装《中国瓷器与玉石》(两册全)”,最终成交价高达53.76万元。2011年春拍,永乐再推“明清瓷器、工艺美术及古美术文献”专场,其中古美术文献上拍了40件,一套“1961—1969年原函精装《故宫(微博)藏瓷》(三十三册全)”估价为5万—8万,最终成交价再次达到53.76万元。而此次匡时首推“文澜风华”——古美术文献专场中,共上拍古美术文献多达132件,一部“1952年精装《云冈石窟》(三十二卷全)”从1000元开始叫价,经过数十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8.75万元成交。此外,本次春拍另有张大千画册(十本)最后以10.93万元成交;原函精装《书道全集》(一套二十八册全)成交价为8.05万元;原盒原函精装《宋画精华》(一套三卷全)成交价为 6.67万元。

  匡时拍卖瓷器杂项部经理孔超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本次拍卖的买家里,从事研究的个人和机构占比约大概是20%;本身做收藏,因为兴趣参与竞拍的藏家占比约为30%—40%;还有约为40%的买家入场是因为看好古美术文献市场前景,这部分买家投资的意味就比较浓厚了。”从买家构成不难看出,投资类买家在该品类占比中已经占有相当比重。

  此外,从拍品所涉猎的内容来看,此次“文澜风华”古美术文献专场相对之前永乐拍场上出现的古美术文献在内容上也有了极大扩展。记者查阅拍卖行拍品名录发现,永乐之前所拍古美术文献,其主要和瓷杂有关,可以说是瓷杂拍卖的重要补充。而在此次匡时拍卖上,上拍文献除涉及传统瓷杂领域外,内容涵盖了书画、瓷器、琉璃、缂丝、西藏文物等众多领域。

  契合收藏观念

  市场前景可期

  据匡时拍卖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文澜风华”古美术文献专场拍卖132件拍品成交额达214.8万元。从这个数字不难看出,古美术文献的价格目前并不高。不过收藏行里有句话不怕买贵,就怕买错。古美术文献究竟是否具有升值潜力,其收藏价值又当如何衡量呢?

  孔超告诉记者:“两个方面原因使我们看好古美术文献这一品类。第一个原因是由于古美术文献本身是古籍善本的延伸,只是因为古籍善本的年代下限在乾隆60年,此后的同类拍品就被定义成为古美术文献。从这个意义上讲,既然古籍善本可以拍出天价,古美术文献同样具有收藏潜力,但由于之前受到的关注比较少,目前价格整体不高。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认为随着电子阅读的普及,书籍在未来本身也将具有一定的文物性质,也支持了古美术文献的升值潜力。”

  他进一步强调:“古美术文献从本质上是书,因此他的收藏潜力和书籍内容密不可分。比如,此次最高价拍品《云冈石窟》,出版于1952年,记录的是几十年前云冈石窟的拓片、照相、绘图和文字。几十年过去,云冈石窟不停地遭受腐蚀和风化,只能通过当时的文献来欣赏石窟几十年前的风貌。”

  不过,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单纯从升值角度谈,势必会受到整个收藏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孔超认可这一观点,但他同时指出:“我们看好古美术文献的收藏价值,一方面是看好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也因为目前收藏市场其实处于一个瓶颈期,很多买家进场买了一些藏品,但是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我们推出这个专场也是希望能够在收藏观念的引导上进行尝试,通过与藏家分享这些经历了美术史检验的古美术作品,引导了新的收藏观。”

  据了解,匡时已经决定还会继续坚持古美术文献这个专题,并力图将它发展成匡时的一个特色品牌。

  古美术文献的收藏要点

  衡量古美术文献收藏价值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藏家如何锻炼慧眼,来提高这一门类的鉴赏能力呢?匡时拍卖瓷杂部经理孔超为藏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稀有度:稀缺所有收藏品的共性,发行量、存世量少的文献,因其稀有必然更具价值。

  ■权威性、严谨性:文献作为特殊的拍品,权威的出版单位,严谨的编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文献的学术价值,也间接反映在其收藏价值上。

  ■文献内容:文献收藏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基于自我赏玩的目的。因此,文献的内容将直接影响市场对其的关注热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