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勇:美经济政策将左右秋拍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0:16 99艺术网

荣宝拍卖负责人刘尚勇 荣宝拍卖负责人刘尚勇

  今年秋拍形势下月定夺

  今年秋拍依现在形势来看有巨大的的不可预知性,原因取决于世界的经济形势。而其中最主要的是美国的经济政策。它决定不再进行经济量化放松政策时,全世界股市全跌,甚至欧元区的国家也会出现大量问题,好像整个经济会出现崩盘的可能。

  现在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如果下个月美国决定推行量化政策3加印货币,贷款紧缩政策又将打开,那么中国同时也会加印货币。这时候大家就又有钱了。但是现在楼市不让做,股市也调控,矿业也收回,所以最后必然会有很多钱进入艺术品市场。第二种可能:如果美国不推行量化政策3,那么美国的失业率将提高,欧洲很多国家的信誉要垮塌,我们过剩的产能更卖不掉,会导致更多的民营企业倒闭,这时候就更不会有人考虑买艺术品。所以,中国艺术市场的大形势得看下个月美国的政策制定。

  虽然现在面临秋拍,但就是这个特殊时期导致我们在拍品征集上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所以在征集上,我们立足两点:先保守,然后看形势。现在我们已征集到的拍品都是我们认为市场价格比较靠谱的,过度预期的东西我们暂时不推荐。

  当代艺术起色明显 打造当代艺术文化价值是重点

  对于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我们也在做很多探索。前几年,哪怕是大公司,当代艺术版块真实的成交额也顶多在5-6%左右,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些起色,大概恢复到十几%。但是若要指望当代艺术马上火爆也难,因为现在对当代艺术的价值取向还没用达到市场共识:什么是好的当代艺术。

  原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四大天王是外国人给我们留下的价值观,如今外国人撤资了,我们还要不要用中国的钱去维护外国人给我们的价值观?并且现在有的画价钱高达几千万元一张,中国人接单既要维护外国人的价值观还要拿出这么多钱,我觉得很难。中国人如何打造自己的当代艺术文化价值?这是才是我们值得关注的问题。(颜媛媛)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