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强:预测秋拍不应只看高价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0:2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北京匡时(微博)首次夏拍中,日本私人美术馆藏古代书画专场受追捧,427件拍品100%成交。这是其中拔得头筹的王鉴《江干秋色》,在现场以800万元落槌。

  预测市场未来趋势,媒体和舆论聚焦的是高价拍品的命运,而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行家对市场趋势最敏感,他们对不久前举槌的匡时夏拍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的热烈追捧,足以说明当前的艺术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董国强仍然看好今年秋拍以及未来的中国艺术市场。

  北京匡时的首次夏拍从9月14日开始延续至9月17日,260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2.55亿元,其中成交价过百万元的拍品达37件。在专场设置上匡时也别出心裁,除了常规的近现代书画专场外,更推出了类似古美术文献专场、当代书法名家作品专场、木刻版画暨张宗宪藏西洋油画专场等新专场。其中,“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专场427件拍品取得了总成交额1.19亿元、成交率100%的佳绩。

  在拍卖现场,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行家以及几个著名大藏家外,记者也看到了来自各界的许多熟面孔,比如著名画家刘小东就在拍卖现场。拍卖伊始,他就举牌买下了一张画马的无名氏作品。当然,竞争更激烈成交价更高的是大名头的拍品:王鉴的《江干秋色》仿倪家简笔,一开始就从5万元叫价,在藏家多番竞争后以8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920万元成交价拔得全场头筹。石谿《清辉满江》开拍后迅速涨到几十万,然后跳升至200万元,最后成交价为667万元。明代名家张瑞图被日本书坛尊为“水星”,其《草书七言诗》从10万元开始叫价,经过40多轮的竞价后以333.5万元成交。此外,王时敏的《仿子久山水》以598万元成交;祝允明、陆治《虎丘诗意图》书画合璧卷最后成交价为494.5万元;八大山人《秋江泛艇》成交价为350.75万元;丁云鹏《王维诗意图》以345万元成交;石涛《横塘渔艇》从5000元起拍,最后以333.5万元成交;沈周《书画合璧卷》成交价为299万元;戴本孝《名山烟霞》从10万元起拍,最后成交价为264.5万元。

  董国强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个专场之所以会如此受到全国行家的追捧,是因为两大原因:一、作为日本私人美术馆馆藏,所推出的拍品大多是从未在中国拍卖场上露面的新面孔;二、整个专场全部无底价拍卖,吸引了各地行家积极参与。他还透露,这个专场的推出固然表明北京匡时在日本征集拍品方面的实力,但说实话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委托方希望所有这批藏品一举拍完,所以匡时才决定无底价拍卖;当然,委托方要求整个专场的保底价比较合理,也支持了匡时的设想得以实现,结果是买家追捧,委托方、拍卖行满意的多赢局面。

  目前,媒体和舆论界都很关心秋拍的前景,不过他们关注的却是那些高价拍品,因此不时会围绕那些高价拍品的真伪、品质和付款提出一些质疑乃至传言。他指出,其实那些高价拍品可遇不可求,无论其出现的时机、成交价格的高低都有很大的偶然性,付款也不那么简单,有一个过程。因此,有人仅从高价拍品的成交价是否合理、付款是否及时等就预言市场要“崩盘”,不足为据。预测市场未来前景最简单的方法,还是要看市场的供求关系。匡时夏拍特别是其中“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的拍卖结果表明,中国艺术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变,而行家的积极参与更表明这个市场对业内人士来说仍有利可图。由此他断言,不仅是今年秋拍,未来一两年的艺术市场仍然看好。他建议有心的买家认真研究这个专场的拍卖纪录,其中最明显的迹象是对大名头的热烈追捧,意味着今后市场仍将延续两极分化的行情。(邱家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