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郭彤:秋拍前瞻关键看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0:2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秋拍在即,人们纷纷对秋拍及未来的市场趋势作出各种预测,舆论更纷传有关高价拍品的种种流言。对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却不屑一顾,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预测秋拍,关键看拍品,看买家的判断力。她还透露,今年秋拍中国嘉德将继续推出齐白石、张大千精品中的“新面孔”,将力推傅抱石、黄宾虹与林风眠三位大师的精品,还将推出“成名于新中国的画家”等专题。

  “预测秋拍关键还是要看拍品,拍品质量的高低才是决定因素。2009年以来的天价也好、火爆的场上风云也好,都很正常,因为推上拍场的都是积累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珍藏,是从世界各地找来的好作品。”她指出,拍卖公司对市场的火热一方面乐观其成,一方面也保持警惕,只要场上场下的努力始终走在正路上,就会带动市场良性循环。这次秋拍,她会重点处理好“新面孔”与回炉拍品的关系:以公司的征集力量,尽可能上一些全球藏家提供的鲜活拍品;但也不可避免地有重新上路的作品。要努力搭配好,切合市场的需求,切合买家的情况,使拍品更有吸引力。

  她表示,买家的判断力是决定市场好坏的关键因素。一切取决于买家花钱的动力,取决于他们对作品认识的深刻、喜爱的强烈,取决于他们对未来的信心。这两年买家见多识广,在最短时间内看到了最多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中国艺术品。在市场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拍卖公司做了很多工作,使全球的藏家都在考虑把珍藏拿到中国的拍卖场上,让许多有心人有机会看到这么多作品,也让许多人反观自己所拥有的那些藏品。买家的认识由此加强了。因此,不能低估买方的智慧,不要把买方简单理解为一堆基金,几个煤老板,几个涉此领域不深的新人或是一些无知无畏的人。其实不然,他们所涉及的领域、深入的程度与过程外人有所不知。尽管出于投资的目的,也是对作品有判断,对走势有研究。尤其是当前艺术品价格高了,他们花钱更谨慎,市场也更安全。

  “相信今年秋拍会是比较平稳的局面。”她还表示,任何一个市场都是波动的。拍卖公司希望波动变得有节奏,可以平衡。艺术品的价值是恒定的,价格却会波动,买家对此要有心理准备。不过她强调目前还看不到退潮的迹象。

  她还向记者透露了今年秋拍嘉德近现代书画部分的亮点:齐白石与张大千的拍品仍是强项,这次秋拍征集到质量优异的作品,如齐白石拍品中有日本伊藤的收藏,他是上世纪二十、三十年代齐白石的朋友与经纪人,经手将齐白石大量作品卖到日本;还将推出齐白石给他的信札三十多件,其中披露了齐白石当时经历的一些作品交易细节以及和日本人打交道的机智幽默。张大千也有经典作品,来自当时著名的“三张(张大千与张学良、张群)一王”的王新衡收藏。王新衡可谓拍卖场上尚未露面的最后一位张大千作品大藏家,这些张大千精品是他的珍藏第一次面世。

  还有三个大师傅抱石、黄宾虹、林风眠,都有很重要的作品上拍。其中对傅抱石、黄宾虹可能会从传统笔墨的角度来梳理他们的创作与中国文化的深切关系。据郭彤分析,林风眠可能会是秋拍的一匹黑马,在市场上有所成就。还会有“成名于新中国的画家”等专题,推出李可染、陆俨少、黄胄、钱松岩、何海霞、董寿平等人的作品。他们是市场的中坚力量。(邱家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