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歌德在青岛征集老茅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8:27 新浪收藏 微博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新浪收藏讯 最近两年,茅台在拍场上风光无限,有鉴于此,近日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专程派出人员来到青岛,专门征集陈年茅台。本报记者也因此有机会与北京歌德拍卖公司名酒部经理鲍晨阳有了深度接触,了解到其中不少鲜为人知的拍卖经历。

  陈年茅台酒拍出高价

  自去年国酒茅台价格开始攀升以来,陈年茅台酒也呈现出了火爆的势头,拍卖价格你追我赶,大有不罢休的阵势。

  就在2010年6月20日,由歌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中国名酒专场”拍卖中,一瓶1959年产的“车轮牌”(即今天“五星”商标的前身)茅台酒以103万元拍出。据了解,这次拍出的天价茅台酒产于1959年1月,净含量约为400克,起拍价仅为12万元,但经过激烈的竞拍以92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以103万元成交,这是第一次单瓶茅台酒拍卖过百万,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回顾2011年春季拍卖市场,茅台酒可谓“风光无限”。全国各地的众多拍卖公司纷纷推出中国名酒专场,茅台拍卖价格不断被刷新。在2011年6月2日,由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中国名酒专场”拍卖中,全场总成交金额达7500万元,再创全国单场名酒拍卖总成交金额的新高。

  陈年茅台酒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拍卖价,其增值潜力可见一斑,似乎它已经成了投资收藏的佳品。

  岛城征集陈年茅台酒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歌德拍卖公司在9月23日至24日专程派专家来到青岛征集陈年茅台酒。据了解,北京歌德已不是第一次到各地征集陈年茅台酒了。据悉,早在去年,该公司就在天津、上海、贵州、珠三角、东北等地与茅台酒收藏者进行过交流。据北京歌德拍卖公司名酒部经理鲍晨阳说,胶州湾地区是老经济区,青岛又是外向型城市,民间应该有大量的购买者,只是并不是所有人家都有当年的老茅台酒传下来。

  据了解,这次拍卖公司征集的陈年茅台酒要求都是1990年以前生产的。鲍晨阳一行住在国敦酒店,就在本报记者采访时,来访的电话及市民不时地打断了他的谈话,不少市民拿着珍藏多年的茅台酒,要求鉴定藏酒有多少年,是真是假,或者能够“卖”多少钱。

  “很多收藏者对茅台酒拍卖的热情很高。”鲍晨阳直言,征集陈年茅台不仅要辨别真假,还要看是哪个年代生产的,包装如何等等,要求较高。

  据了解,北京歌德这次征集的陈年茅台酒将于今年12月左右在北京拍卖,该公司目前已在南京、贵阳、广州、福建、沈阳、天津等地征集到了几百瓶陈年茅台酒。

  茅台酒拍卖有流程

  事实上,不少市民对如何拍卖陈年茅台酒并不完全了解,不少人甚至在电话中要求鲍晨阳一行给老酒出个价格。征集茅台酒,并不是拍卖公司在收购茅台酒。鲍晨阳说,在鉴定茅台酒是正品并确定有拍卖价值后,拍卖公司要和藏家协商一个拍卖底价,然后双方签订一个协议,茅台酒可以委托给拍卖公司保管,也可以在拍卖之前,由藏家将茅台酒带到北京,交给拍卖公司拍卖。

  “拍卖公司实际上只是一个中间桥梁,我们把藏家的酒拿来拍卖,就是希望卖个好价钱,给藏家更好的回报。”鲍晨阳说,作为拍卖公司,只是按照规定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佣金的比例为拍卖价的12%——15%,不过,一般收取的都是12%。

  陈年茅台酒拍卖到底会火到什么时候?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然而,鲍晨阳表示,根据歌德拍卖公司的打算,将长期在青岛征集陈年茅台酒。

  ■收藏故事:

  陈年茅台酒拍卖价格的飙升,使得不少市民想把家中的藏品“变现”。今年40岁的张先生家中收藏有一瓶80年代初期的茅台酒。当他拿出了后,鲍晨阳打开外包装一看,遗憾地说,商标背标损坏较为严重,珍藏的价值又要大打折扣了。鲍晨阳认真地查看了瓶身、瓶盖等处,判断这是一瓶1982年前后生产的正品茅台酒,但是,由于保存不是太好,瓶盖封胶处有了些许破损,以及商标背标破损严重,“这种藏品不一定有人会收藏。”他婉言拒绝了郑先生意欲拍卖的想法。

  市民刘先生拿出了自己收藏的茅台酒,“为了不让酒漏气,瓶盖处我还专门用蜡封闭了。”接过这瓶茅台酒,鲍晨阳认为,酒是正品没假,但是,保存的外观较差,拍卖价值不大。市民携带茅台酒前来应征的还不少,一位男士拿出1988年厂里发的两瓶一两装的茅台酒,要求鉴定真伪及价值。而最让鲍晨阳欣喜的是,一位梁先生愿把家中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的茅台酒拿出来拍卖,“这应当是很有收藏价值的老酒了。”

  ■相关链接:

  一千多瓶茅台全部成交

  北京歌德2011金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1年9月17日晚在北京圆满收槌,此次金秋拍卖扩大了拍品的范围和题材,内容更加全面和多元化,拍品涉及海内外征集所得中国书画、古董珍玩、中国名酒、珠宝工艺品等精品共计千余件。拍品成交率为69%,总成交额7518.929万元人民币,共有13件拍品超过百万成交,119件拍品超过十万成交。

  据了解,中国名酒专场共有199个标的,1780瓶陈年中国名酒。其中有产于1990年之前的茅台酒1280多瓶,包括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产的土陶瓶茅台酒3瓶、六十年代陈年茅台、六十年代五星、飞天茅台、七十年代葵花茅台、七十年代土陶瓶茅台、八十年代飞天酱茅、五星酱茅、葵花茅台等众多茅台酒,还有陈年五粮液80多瓶、各种陈年虎骨酒110多瓶,以及其它各种陈年中国名酒300多瓶。整场拍品数量多、品种全、品质高、精品多。经过各路买家的轮番争夺,最终全场总成交额达3207.6万元,高达100%的成交率,再次创下了“白手套”拍卖佳绩,其中8件标的成交价过百万元,58件标的成交价过十万元。

  本场拍卖会单瓶拍品的“酒王”起拍价为10万元,经过电话委托和场内藏家轮番争夺,持续了近十分钟的竞投,最终成交价为69万元。本酒较为特殊,顶盖封纸完好,瓶底烧纸数字“13”于其上,此酒应是1956年3月之后出产,最晚不过1958年,应是繁体“贵”字和简体背标茅台酒过渡期间所出产,此种正背标不符合的茅台酒,现存量罕有,收藏价值颇高。

  全场的最高价是100瓶均产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出产的“三大革命”,品相良好,存世量稀少,当拍卖师报出110万起拍价后,即有数位藏家响应,价格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最终以281.75万元为势在必得者购入。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另有100瓶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地方国营”和50瓶上世纪80年代初期出产之“三大革命”表现亦十分不俗彩,最终分别以241.5万元、155.2万元成交,取得佳绩。

  9月17日晚北京歌德圆满结束了为期三天的金秋拍卖,总成交额达7518.929万元人民币也刷新歌德历年来中小拍成交记录。歌德愿与更多的收藏行业的人士一起共同努力来体会艺术市场的乐趣。除了在征集上秉承精益求精的原则外北京歌德将一如既往为广大新老藏友奉上更多高品位、有特色、有价值的精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