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佳士得将推出收藏家彼得·诺顿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 10: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家彼得诺顿珍藏艺术品保罗 ∙麦卡菲《西红柿头(绿)》 收藏家彼得诺顿珍藏艺术品保罗 ∙麦卡菲《西红柿头(绿)》 村上隆《DOB君闯进奇异森林》 村上隆《DOB君闯进奇异森林》

  新浪收藏讯 纽约佳士得宣布其将拍卖彼得∙诺顿(Peter Norton)收藏的重要当代艺术作品,该收藏汇聚了这位全球著名收藏家、企业家及慈善家在过去二十多年所珍藏的佳作。11月8日及9日举行的晚间及日间拍卖将呈献来自此收藏的60件拍品,预计成交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这批拍品中不乏著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诺顿先生自他们创业之初便一直给予支持,诸多拍品的估价亦能彰显诺顿大胆创新的精神。

  观众在预展上可一睹多姿多彩的当代艺术世界,并了解这位高瞻远瞩的收藏家独特的一面。本次拍卖将为当代新兴艺术市场的新藏家们展示诺顿先生的进取精神。此外,佳士得亦会于拍卖中融入教学元素,在莫斯科、香港及伦敦举办特别研讨会,探讨“当代艺术收藏家的责任”。

  收藏家彼得∙诺顿表示:“收藏品反映出收藏家的感知。一般最吸引我的是一些蕴含意义的艺术品,而非概念性的创作。对我来说,最理想的艺术品背后应蕴藏想法与意念,并具备丰富的视觉内容,使之亦能吸引一众未能领略个中真谛的观众。我比较喜欢立体创作,因为这些作品较贴近现实世界,我亦喜欢从早期开始购买艺术家的作品,这不仅是出于支持、鼓励或给予他们信心,还会有助推动同期艺术家的创作。此外,我也喜欢反映非主流背景的作品,例如女性主义、黑人和西班牙裔及亚洲艺术。”

  “我深信公开展览能有助更多不同人士在不同场合中接触到这些作品。长久以来,我们将展出的艺术品捐赠予各博物馆,而现在可以有更多的尝试。此次拍卖让我们以其它形式作出捐赠,所得款项将用以成立全新的慈善信托基金。”

  彼得∙诺顿是加州硅谷的传奇人物,他开发了一系列相当成功的软件程序,包括开创先河的诺顿杀毒软件(Norton™ AntiVirus),后来他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与赛门铁克(Symantec)合并。在艺术投资领域,他亦展现出同样的热情。他是最活跃和大胆的收藏家之一,垂青新晋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具新鲜意念与鲜明观点的创作。2000年,其收藏中逾1,000件作品被赠予32个不同规模的机构,成为最大规模的当代艺术品单次捐赠行动。身为慈善家的诺顿,亦向学校和表演艺术组织表示支持,担任包括位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及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在内的不同机构的受托人。

  战后及当代艺术部主席暨国际总监布雷特∙戈维(Brett Gorvy)指出:“彼得 ∙诺顿收藏既出色又具争议性,展现当代艺术收藏的真实目光。该收藏包括诺顿从早期一直支持至今的知名艺术家作品,也有艺坛新星的创作,范畴甚广又精挑细选,克里斯托弗。沃尔、村上隆、查尔斯。雷及卡拉。沃克的重要作品均一一网罗。”

  诺顿收藏博物馆捐赠计划前顾问汤马斯∙所罗门(Thomas Solomon)指出:“彼得 ∙诺顿的重要收藏挑战了传统界限,大胆直接,由心而发。不论是广度、深度及宽度,他的艺术珍藏均独一无二,展现出最精彩的当代艺术。彼得∙诺顿珍藏启发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思索--性别、种族、身份及权力--每位艺术家都被鼓励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

  彼得∙诺顿藏品是备受瞩目的私人当代艺术收藏,包括超过60件珍藏,如罗伯特∙戈柏、保罗∙麦卡菲、白南准(Nam June Paik)、弗雷德∙汤马塞利、克里斯托弗∙沃尔及莫里吉奥∙卡特兰等一流艺术家的创作。其中不少作品探讨了种族、性别认同、政治和人类状况等议题。该收藏展示了当代艺术的主要题材,同时反映出洛杉矶在1980至1990年代作为主要艺术集散地的地位,吸引了包括查尔斯∙雷在内的当代艺术家来此地创作;此外这里还有诸多画廊极力推广并支持美国和国际艺术家,如村上隆。由此可见,洛杉矶成为创作力的源泉—在彼得。诺顿等重要收藏家的支持下,洛杉矶当代艺术多年来得以不断发扬光大。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