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季秋拍蓄势待发 天价和奇迹还将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1:55 新华网

  区域性的地方拍卖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2011年上半年统计,今年春拍成交额已经突破500亿元人民币,总成交额高达508亿元人民币。今年秋拍成交额预计会在550亿元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全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会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规模。

  我们应该注意的是,今年秋拍市场的规模贡献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那就是出了十大拍卖公司对市场规模的突出贡献之外,地方性与区域性拍卖市场成长迅速,在今年秋拍中会成为一个看点,尤其是对今年秋拍市场的规模贡献会令人刮目相看。

  热点会在集中的基础上多元化

  今年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一是当代存世艺术家的作品(尤其是绘画板块)之外,还要重视投资文物古玩杂件等收藏品,特别要重点关注那些目前价位不高、但具有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及历史背景的藏品。二是近现代尚未被充分挖掘与发现价值的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在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步完善、收藏者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对近10年来新的市场行情没能全面体现的领域和艺术家及作品应予以关注。三是投资具有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承载的文物艺术品、工艺艺术品及杂项,如古籍善本、文房、玉器、瓷器、贵金属、稀缺资源及其相关产品。

  今天我们看来,艺术资本为避险而不得不追高,而今年秋拍则会有更多多元化的价值发现,走多元化的投资之路。就是说,艺术资本会变得更加理性与谨慎。在上涨行情已相对充分的板块中追高无疑是风险行为,因此我们应更多地沿着市场进程的逻辑及价值判断的取向去认真选择,对那些还未被充分认识与挖掘,但文化与历史价值高企的门类及作品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资本市场发展规模逐步进入平台期

  当前,投资者及活跃的藏家在中国香港、北京甚至是纽约的秋拍上会全力一搏。今年春拍见证了美术史上定位的20世纪中国艺术大师精品拍价大幅上升的追捧场面。当下,可以说全球艺术品市场不缺流动性资金,缺的是好藏品,这是各拍卖公司秋拍面临的一个尴尬局面。

  苏富比(微博)2011春拍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曾被视为泡沫横陈的中国当代艺术,在2011苏富比春拍“尤伦斯专场”、“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专场”中,强劲复苏。中国买家是主力军,并逐渐拉动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乃至伦敦、纽约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但这同时也反映出艺术品市场内在进程的展开与规律演绎,当代艺术的追高放量,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结构调整的一个信号,更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逐渐走入平台期的一种开始。因为,历史有惊人相似的一幕,我们应有起码的记忆力。

  制度的创新将引发拍卖业态的发展新取向

  今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不外乎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景气会发生变化,资本的进入或撤出速度会加快,从而使市场发生大的波动。二是在大势向好或不发生大变化条件下的市场结构性调整,表现在天价板块的关注点在分散。也就是说,资本的价值判断在不断地走向多元化,除了传统板块如古代书画、瓷器等,近现代书画及当代存世艺术家经典人物的经典之作会更多地受到追捧,过高的价格不会集中出现在某一板块之中。

  从今年春拍开始,拍卖市场成交量迅速提升,几乎与去年拍卖市场的整体规模相当,并且新进场资金很踊跃,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市场环境、资金及这种趋势的带动下,市场主体的其他组成部分虽然未能表现出与拍卖市场同步的热度,但总的状况是不断向好的,迎来了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在我国刺激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货币的超量发行使艺术品市场成了资金流入的一个目标。据我们估算,今年至少会有2000亿元人民币进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通胀预期也是各路寻求保值的资金便纷纷进入艺术品市场重要诱因。现实的市场需求使“小众收藏”越来越普遍化的趋势,个性化收藏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了人们生活中。这不仅带动了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升了收藏品的价格,并已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也导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制度也在发生悄然的变化,私下交易、民间市场、画廊、拍卖、博览会、网上交易及文交所等不同交易体系,在新的技术与条件的作用下,正在进行新的整合,特别是信息技术、新媒体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资本对接结合,正在改变着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业态。

  后记:

  我们常常有这样一个顾虑,在中国艺术品市场高歌猛进的时候,面对着一个并不有序,常常失范的市场,在加上刚刚进入兴奋状态的艺术品资本市场,不仅仅是弱小、脆弱,更多的是对风险控制的认知经验的缺失,我们对市场的前景存在一些不安与顾虑,也是非常正常的。不过,随着2011年春拍市场的标志作用,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还会在惯性的作用下,按照相应的市场进程,演绎不同的“天价”与“奇迹”,对这一点,我们并不怀疑。

  (文章来源《美术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