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秋拍抢鲜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4:25 收藏投资导刊

吴冠中 《园林》 北京传是供图 吴冠中 《园林》 北京传是供图 林风眠 《紫衣少女》 66×66cm 北京荣宝拍卖供图 林风眠 《紫衣少女》 66×66cm 北京荣宝拍卖供图 清道光 邵大亨制六方掇球壶 长18.3cm 高11cm 上海春秋堂供图 清道光 邵大亨制六方掇球壶 长18.3cm 高11cm 上海春秋堂供图

  北京匡时(微博):筹划“佛教题材书画作品专场”

  2011年秋拍,北京匡时将从书画视角发挥专长,精心筹划“与佛有因——近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作品专场”。据悉,北京匡时从成立伊始已举办过5场佛教艺术品拍卖会,多以金铜佛像、唐卡为主。此次佛教题材书画专场是对20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与各式佛言法语一次集中的梳理和展示。

  本专场业已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溥儒、陈少梅、任熊、吴昌硕、王一亭、弘一、谢稚柳等近代绘画大师精心创作的佛教题材绘画精品百余件。其中张宗宪旧藏齐白石《阿弥陀佛》造龙藏寺阿弥陀佛立像,佛祖凌驾于祥云之上,左手托莲台,右手垂下施接引印,生动传神,系白石老人心中之佛的写照。出自“寄畅园专拍”的张大千《水月观音》是张大千仕女画的延伸,观音倚立于竹林峭壁之上仪态万方。吴昌硕的《达摩面壁》在台湾历史博物馆早年出版,其山惟石,壁立千仞,达摩悟道其中,天地浑成。

  任熊《观音大士》早年已拍出百万元高价,观音与左右护法具老莲神韵。黄君璧作品多画山水,此番现身的一幅《罗汉》图殊为罕见。陈少梅《无量寿佛》乃系“水松石山房”藏品,2003年上了苏富比(微博)拍卖图录的封面。仁寿堂供养王一亭《无量寿佛》、陈之初旧藏王一亭《观音佛像》均系名家过眼,珍藏多年。

  黄君璧题签的齐白石《无量寿佛》、金城题签的陈缘督《龙王龙佛图》、吴湖帆题跋的陆恢《观音》、丰一吟题签的丰子恺《观音》无一不是名家所藏精品力作。吕凤子《竺道生说法图》、温其球《观世音菩萨》、俞明《无量寿佛》、高剑父《达摩》具备早年出版。齐白石《炉烟图》、篆书《南无阿弥陀佛》都难得一遇。溥儒、弘一、谢稚柳、唐云等人的佛教题材作品亦是不容错过。

  近代艺术家礼佛风气日高,细数名垂青史的书画家,大多供养佛事以求心地清净。艺术家摹写佛教题材作品时,无不极虑专精,极于所诣,作品具有普通题材少有的虔诚恭敬,妍丽精妙,可谓精诣之作,深得个中三昧,超脱传神,与佛理因缘殊胜。佛教题材作品颇合善颂善祷的吉祥祈愿,亦常被用于供养,保存完好有如神物护持。

  2011年北京匡时秋拍即将推出的佛教书画专场,包含近代佛教题材书画精品之森罗万象,是对佛教艺术与文化赋予的一次崇高的致敬。

  北京荣宝:精品亮点频现

  北京荣宝拍卖将于2011年11月9日至13日期间,在亚洲大酒店举行本年度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届时将呈现包括中国书画、油画、瓷器杂项等逾千件拍品,书画拍品仍是本次拍卖的最大亮点,其中不乏精品力作。

  书画部分,近现代书画对应市场流通行情,汇集各路名家之作,作品涵盖多元风格、流派与题材,包括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唐云等名家代表作。

  齐白石的《岁朝图》是艺术家用独特的手法展示大年新春到的吉祥喜庆之意。图中大红宫灯和鞭炮洋溢着喜气,花瓶牡丹寓意着平安富贵,新鲜的柿子寓意着事事大利,内容丰富、构图精巧、清新秀丽,在色彩的处理上提高了物体的明度,但仍能看出笔墨的灵巧多变,整体色彩对比协调,此作当属齐白石精品之作。

  《洗桐图》是李可染难得的人物作品,于1944年创作,著录于《李可染的世界》和《可染墨韵—之千岩竞秀精品》。李可染以“静”为核心,塑造了田园山林生活的纯朴自然,营造出了一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气息,构造了宁静祥和的时代精神,令无数“可染迷”叹为观止。如此极具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作品的精彩亮相,必将成为本场秋拍藏家们争夺的焦点之一。

  林风眠的仕女题材一向很受市场欢迎。从近几年的成交状况来看,仕女作品一般都在估价高端或超出估价数倍落槌。本场推出的这幅《紫衣少女》,身着紫衣的少女盘腿而坐,双手合捧白荷一盏,低头观之,若有所思,身旁附有插花一束,身后黄色的光束,给画面平添一丝暖意。画中的方方圆圆,都经过精心安排,宁静与张力、倾斜与平衡都保持着统一性,赋予绘画以新的生命。

  张大千的《情寄河山》创作于丙戌年(1946),属张大千山水画创作的中期。“破碎河山颠倒树,伤心谁识老涛翁,吴山越山青未了,一角虚怜马画上。丙戌十月,拟清湘老人法,蜀郡张爰。”1946年,国共内战全面爆发,负责调解国共停战的美国特使马歇尔失败而归,中共与美国政府关系破裂,题跋中的“破碎河山”将张大千情寄河山的心情表露无遗,后又再次题跋“稍爱子云气奇古,近知臣甫语惊人,凭谁说与佳山水,渴墨苍茫乱笔真。大千居士重题于欧湘馆中。”可知此作亦为张大千的得意之作。

  张大千的又一幅泼墨作品《云山古刹》布局有序,主次分明,中间采取泼墨泼彩之法,画幅采取了鸟瞰构图之视点,气势庞大,造境雄奇,运笔舒缓迅疾,墨韵浓淡虚实,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大自然的万千气象。艺术源于自然而又回归自然,这种中西结合的画风,使山水作品之画面更加浪漫自由、灵巧新颖。

  当代艺术板块中,荣宝也是首推艺术市场中的热门艺术家,并且以其代表作、艺术精品为主,其中不乏吴冠中、何家英、白雪石、石齐、田黎明等艺术家的作品。

  本场拍品吴冠中的《残阳如血》一改“残阳如血”凝重的审美意象,以宁静和温馨的意境来打动观赏者,通过铺陈的画面,朴拙的线条与鲜明的色块,将夕阳西下的一抹余晖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光与影的运用上,《残阳如血》既有西方印象派的影子,又有东方文化的独特韵味。吴冠中曾言:我的画,常常使人感觉既有西方的技法, 又有中国的韵味。中西合璧,大概是这些早年在西方学习绘画者最大的梦想吧,吴冠中也因此被人称之为中西合璧的“艺术苦行僧”。

  白雪石的《太行山》是其创作中为数不多的大尺幅作品,秋山红叶,林壑丰茂。在奇峰峭壁间展现了太行山苍茫厚重的阳刚之气,高雅纯粹间有着诗一样的韵致与意境,让人心旌摇荡,迷醉其间,不禁由衷地感叹中华民族的秀美山川。“崎岖石磴绝游踪,薄雾冥冥藏半峰”,画面笔墨简练,空间层次清晰,透露出一股清新飘逸、朴秀多姿的气息,表现出虚实相映,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

  田黎明的《都市假日》、石齐《遥望西域风月》等大师的精彩作品也将呈现拍场,体现了当代中国画的独特风貌。

  北京传是:名家书画具备看点

  2011年北京传是秋拍书画部分依然名家云集。其中齐白石的《三友图》,徐悲鸿的《五骏图》,吴冠中的《园林》和傅抱石的《山水》尤为突出。

  齐白石《三友图》中画面无背景,唯有红茶花墨叶跃然纸上,水仙勾瓣与梅花点染相映成趣,显示其闭门在家期间独嚼寒香的高雅情操。款题“作大幅之余点灯快成此幅”,可见此幅是意到兴会,神来之笔。从“天日晴和”挥毫至“点灯”之时,可见大师作画废寝忘食、一丝不苟,此幅更是不可错过的灵感突发之作。

  《五骏图》创作于1943年,徐悲鸿48岁,继续主持筹办中国美术学院,为筹集建院资金在重庆举办画展,义卖酬款。曾至成都时得含杰先生慷慨相助,遂作此巨幅《五骏图》相赠,以示感谢。画中绘五马于江边饮水,三聚两疏。五马外形各异,白、黑、赭、灰、花俱全,或低头深饮,或回头眺望,或远处驰骋,虽处不同境地,亦相互关怀,心灵互有牵系。而同时也表现了徐悲鸿向往自由的心声,四处奔走的斗志,也借此唤醒民众、支持抗战而不遗余力地奔走呼号,募捐、义卖,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可歌可泣的雄壮诗篇。

  吴冠中的《园林》将形式之美与优雅的意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是吴冠中众多抽象画中的一幅佳作。大量线条的运用使画面极富东方神韵,运笔并不追求传统意义上的笔锋和顿挫。

  近景假山怪石崚嶒,画中假山以线条勾出,直线、折线、曲线及弧线等等的组合,雅致大方,显得玲珑剔透,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而星星点点的彩墨绘出的象征意味很浓,遐想空间很大,若柳条婀娜摇曳,又似婆娑多情。潭中的游鱼以简练的笔触勾勒,掉尾生涟漪。远景的亭台楼榭,彩墨点出的游人交织,似在观鱼。画中动静相宜,线条、墨块组合成的构图流畅、明快、飘逸。

  画面的左下钤盖有古吴轩所藏的鉴赏章。古吴轩根植于“人间天堂”苏州,其出版社成立于1989年,蕴江南灵气,浴吴地文明,出版文化、美术等类别的图书甚多。本幅作品收藏于《古吴轩》十周年纪念册,值得宝藏。

  傅抱石的《山水》作于1964年,当时傅抱石的生命走向了低谷,但其事业却达到了鼎盛的高峰,摆脱了整肃之苦,不怒不忧,宁静致远。

  此幅作品,潇洒纷繁、大气磅礴,近处山峦以抱石皴法擦成,笔法纷繁,似无法而有法,远山用半干半湿之笔迅速落下,雄健洗练乱而有法,一任情绪之摇曳,空旷飘逸。山脚蒸腾而起的云雾,将山势衬托得如名山大川。浓淡墨点密密一片,粗看一篇迷乱,细观墨色的变化雄浑丰富,使人一看再看、不愿转目。

  此件作品的另一看点是画面中唯一的设色部分,看似不易察觉,实际却是整个画面的主题所在,画面以俯瞰式构图。从建筑物的布局、并参照傅抱石的其他作品来看,应是韶山的毛泽东故居。画家纵笔以剪影般的方法写出苍松翠柏的大意境,故居便掩映在这一片苍翠之中。这便是傅抱石作画的独到之处,他从不会将自己的画设定于特定的山峰或故居,而总是将主题纳入自己层层叠叠的山水体系,纳入自然界原本的辽阔之中,从而显得主题更加明确,更加引人入胜。

  上海春秋堂:主推茶具拍卖

  作为国内首家主推茶具拍卖的拍卖公司,上海春秋堂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甚至数次远赴海外,从新加坡、日本、泰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征集到一批紫砂珍品,此次将于金秋十月推出公司成立以来的首场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总经理尹诗祥介绍,春秋堂2011秋拍将推出精品300多件,其中有清初到民国时期的紫砂壶精品100多件,包括邵大亨、杨彭年、黄玉麟、何心舟、瞿子冶、俞国良等紫砂名家的传世珍品,还有“紫砂七大老艺人”—— 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以及当代紫砂艺术大师汪寅仙、葛陶中、徐秀堂、徐汉棠等精品百余件。另有少量紫砂小盆、茶叶罐、瓷瓶及铁壶、银壶等杂件。

  尹诗祥表示,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拍卖公司,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最擅长的项目为切入点进入艺术品拍卖领域,才能打响自己的品牌。尹诗祥认为,紫砂壶过去在艺术品市场中只是杂项板块的一小部分,现在正逐渐从杂项中脱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艺术品门类,未来仍会有稳步的增值空间,尤其是明清时期的老壶,目前的价位相对于书画、瓷器等其他板块而言仍显偏低,未来的升值空间还很大。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