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艺术品秋拍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54 汉网 微博

  编者按:

  10月1日,香港苏富比(微博)率先举槌,拉开了中国艺术市场今年秋拍的序幕,秋拍的烽烟即将在天际线上燃起。展望今年秋拍,众多业内人士均认为中国艺术市场预期持续火爆,而由于机构和基金的介入,各大艺术板块也会全面开花,加快板块轮动的节奏。在股市低迷,楼市受限的当下,艺术品投资的持续火爆及良好收益让广大投资人纷纷趋之若鹜,一次次拍卖纪录的诞生也挑逗着投资者欲望的神经。

  2011秋拍,不知市场能否再次给力?

  书画不再独尊 冷门杂项或将转热

  2011秋拍前瞻

  一年一度的秋拍就要开始了。2011年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的基本走势如何?会表现出哪些特点?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我们如何看待今年的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可以说,这些问题都是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著名艺术市场分析人士西沐近期发表《2011年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的基本分析》,以下是该分析文章的部分观点摘录。

  或将再创纪录

  《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微博)(2010)》(西沐著,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指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会持续向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会站在700亿元人民币的大关上,可能会冲击1000亿的规模,中国艺术品市场总规模将达到3600亿元人民币。另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2011年上半年统计,今年春拍成交额已经突破500亿元人民币,总成交额高达508亿元人民币。今年秋拍成交额预计会在550亿元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全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会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规模。

  热点多元化

  今年中国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一是当代存世艺术家的作品(尤其是绘画板块)之外,还要重视投资文物古玩杂件等收藏品,特别要重点关注那些目前价位不高、但具有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及历史背景的藏品。二是近现代尚未被充分挖掘与发现价值的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在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步完善、收藏者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对近10年来新的市场行情没能全面体现的领域和艺术家及作品应予以关注。三是投资具有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承载的文物艺术品、工艺艺术品及杂项,如古籍善本、文房、玉器、瓷器、贵金属、稀缺资源及其相关产品。

  今天我们看来,艺术资本为避险而不得不追高,而今年秋拍则会更多地进行多元化的价值发现,走多元化的投资之路。就是说,艺术资本会变得更加理性与谨慎。在上涨行情已相对充分的板块中追高无疑是风险行为,因此我们应更多地沿着市场进程的逻辑及价值判断的取向去认真选择,对那些还未被充分认识与挖掘,但文化与历史价值高企的门类及作品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世界经济走势影响有限

  英国巴克莱银行2005年发表的关于英国不同资产类别市场表现的研究报告表明,作为资产的艺术品市场是在经济高成长和高通胀的时候表现最佳;在经济高成长、低通胀期间次之;在经济低成长和高通胀期间最差。如果这个结论具有普遍的参考性,那么我们由此就可推断,美国近期发生的危机会对刚要恢复元气的美国艺术品市场产生影响,而中国却不同。2011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但通胀率也较高。预计今年甚至明年中国宏观经济高增长高通胀的经济环境估计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所以,由此判断,这次债务危机对在上升通道亚洲区以至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影响有限。

  秋拍后将进入平台期

  我们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平台期的主要依据,是四个标志性的事项:①市场进程基本演绎完成,并且市场行情得得了整体大幅提升。②艺术品资本市场不断地得到了发育与壮大,但突破遇到难以攻克的障碍。③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模扩张并未拉动市场体系及机制的发育的根本改观,中国艺术品市场“抗风险”的能力未能从根本上强化。④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消费需求单一,推迟机制与体系发育滞后,尚处在原发性的成长初期。

  短期内风险累积

  艺术品成为了财富阶层和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新面孔的大量涌入,不按常理出牌,并且出手凶猛,迅速抬高了部分艺术家的价格。再加上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强力参与,使这个群体涉足艺术品投资的人数将越来越多。这个群体多来自金融、房产、能源等高利润区领域。

  中国艺术品市场表面上看上去很繁荣,但快进快出的市场运作,对发展中的艺术品市场的伤害很大。尤其是对艺术品投资理念与文化的培育示范极为不利,"短平快"的市场投机并不利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长远与可持续发展。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