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花卉碗184万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9:33 《理财周刊》

  文:善发

  近年来,痕都斯坦玉器无疑成为了一个热点。而如果能将传统的琢玉工艺与当代设计相结合,这样的产品往往会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现在有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人们收藏投资的兴趣不断提高,当代玉雕将大有“钱途”。

  “痕都斯坦”名噪一时

  “今琢玉之巧,以痕都斯坦为第一”,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的这句话,无疑显示出痕都斯坦玉雕在清代玉器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痕都斯坦玉材多为南疆的和阗玉、叶尔羌角闪石玉。玉质细密,质地温泽,透过光,可以看到里面有棉状或点状包裹体。痕都斯坦玉匠喜用纯色的玉材雕琢,即一器一色,尤多选用青玉、白玉或碧玉,这与中国传统玉器的爱留皮留色巧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痕都斯坦玉器采用浮雕、圆雕、镂空雕等多种工艺组合。痕都斯坦玉器的表面不像中国玉器那样光洁平滑,或仅用阴线浮雕来作装饰,而是善用纤细的金丝或银丝将花纹的轮廓勾出,表现出器物的华丽。另外,痕都斯坦玉器上多镶嵌各种玻璃、宝石、金银片或玉片。这与中原传统人文的雅致意韵全然不同。痕都斯坦玉器采用水磨技术,通体玲珑薄透,鬼斧神工。大量玉碗、盘、杯等雕琢既细且薄,由外透过器壁能看清器内盛装的物质颜色,由内透过器壁能看到外壁上浮雕的各种花纹图案。

  在拍卖市场上,痕都斯坦玉器的价值早就为市场所关注。在2004年香港苏富比(微博)的拍卖会上,一件御制痕都斯坦“西昆玉”御题诗贝式白玉洗,估价500万至700万港元,成交价达到了924.64万港元,这在当时的玉器拍卖中已经算是一个天价了。在今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一件白玉痕都斯坦花卉碗,估价50万至80万元,成交价为184万元。

  当代玉雕大有“钱途”

  或许细心的藏家已经发现了,为什么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日趋火爆的今天,痕都斯坦玉器的天价作品并不多呢?这主要是因为清宫旧藏的精品大多存于中国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只有少量痕都斯坦玉器存于博物馆或私人藏家手里。因此,精美的痕都斯坦玉器在市场上是很难见到的,而有条件进入拍场的则更少了。这也使得痕都斯坦玉器让许多藏家“高山仰止”,这无疑使得当代的相关藏品更为引人注目。

  比如,日前“天下玉家”推出的新痕都斯坦玉器系列登陆申城后,就引起了广大藏家的关注。其在继承中国传统玉文化的基础上,巧妙利用痕都斯坦玉系中各不相同色泽、质地的品种,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开拓创新,努力形成一种玉文化上的国际语言。有专家认为,它继承了传统痕都斯坦玉的玉料精良和细致雕工,又融合现代工艺及时尚元素,有望成为市场新宠。

  “以往我们提到玉器,总把它当成文物概念,过分强调它的历史感,而忽略它与当下、与时尚群体的关系。这样的思路是不是可以换换?当玉器联通生活,它甚至可以成为东方时尚奢侈品。”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朱顺龙这样指出。

  据了解,始于1981年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是中国工艺美术的最高奖项。在2009年的评选中,“痕都斯坦瓜楞罐”获得了金奖,其选用黑碧玉料,胎体轻薄,玉质纹理清晰可见,刻工精细,打磨平整。整件玉壶不但莹薄如纸,而且极具立体感。这无疑也给了我们收藏投资者一些提示,在未来的玉器市场,艺术水准高的玉器将有更好的市场前景,人们审美水平越高,艺术品位高的玉器就越受欢迎,价格亦会水涨船高。所以,只有好玉与好工艺相结合,才会产生永恒的收藏价值。此外,名家作品或名品的潜力也很足,可靠的名家作品,无论是历史上的陆子岗,还是现代名家的作品,均会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