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千山董事长:张晓刚是否记得自己画了多少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0:34 南方日报 微博

张晓刚微博爆料《小女孩》为伪作 张晓刚微博爆料《小女孩》为伪作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丁建庭)昨日上午,网友@艺术市场秘笈在微博发文求助:“北京传是拍卖公司2011年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张晓刚(微博)《小女孩》布面油彩,91×73cm,2000年,请@张晓刚请辨识一下真伪”。10时35分,张晓刚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表态:“这幅画一看就是一件很拙劣的赝品,画得真烂,也好意思来混拍。”

  当日14时30分,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传是”)回应称:“感谢张老师及时发现我公司拟在秋季拍卖会上拍作品《小女孩》为伪作,本公司将坚决不予上拍,并对由于本公司的工作疏忽而造成的对艺术家的不良影响,公司深表歉意”。

  “张晓刚《小女孩》”曾拍出180万高价

  据北京传是官网介绍,北京传是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1日-4日举行,本月下旬正准备在上海、江阴、青岛举行秋拍巡展。记者未在北京传是官网上找到关于张晓刚《小女孩》的任何信息。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一份刊发于多个收藏网站的《北京传是2011秋季拍卖会拉开巡展大幕》的文章。张晓刚的《小女孩》出现在其中的“中国当代艺术”板块,文章介绍称“它是张晓刚血缘系列的典型作品,用一种暧昧的灰调子传达老照片的黑白效果,模糊的人物形象像是保存不佳的失真,女孩的面目似曾相识,脸上带着与年龄不相称的世故的警觉,眼睛里闪烁着犹疑的光”。

  在雅昌艺术网张晓刚拍卖作品列表亦存该作的拍卖信息。信息显示,今年6月2日,此幅画91×73cm《小女孩》曾在北京印千山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印千山”)举行的五周年春拍“现当代—中国油画专场”中以180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北京印千山此前所拍是否该伪作成疑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印千山公司法人兼董事长王兴华,据他介绍,张晓刚的《小女孩》并没有在北京印千山举行的五周年春拍中成交,该拍卖最终流拍,最后由委托人自行取回。

  他解释称,在北京印千山春拍中,有人应价并也达成了180万人民币的成交协议。北京印千山将这一数据报给了雅昌艺术网并在网上进行发布,但事后买受人违约拒绝付款,所以最后导致该作品流拍,随后由委托人自行取回。

  据王兴华介绍:“假使如传言所说拍卖成功,委托人应该能够提供发票和成交确认书的”。但他料定委托人并不能提供,“委托人也不可能说《小女孩》此前流拍,这样拍卖公司可能就不会接受,所以有可能谎称是从北京印千山拍得的”。

  王兴华表示,张晓刚的《小女孩》在北京印千山春拍中经过鉴定并没有问题,也不清楚“北京印千山春拍中的《小女孩》与北京传是收到的《小女孩》是否是同一作品”。

  该伪作未入拍卖目录,图片如何流出成疑

  北京传是昨解释称:“由于送拍该作品的委托人得自某拍卖公司,故本公司未认真对该作品的真伪做出鉴定或与艺术家本人取得联系认证”。

  随后,记者致电北京传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品部负责人阎先生。据其介绍,由于该作品的委托人送鉴时间比较晚,而且在雅昌艺术网张晓刚拍卖作品列表中查到了此前的拍卖信息,所以就没有对作品真伪表示过怀疑。他还表示,《小女孩》尚未进入筛选鉴定阶段,也没有进行目录制作,“搞不清楚网友发布的图片是怎么拍摄的”。

  昨日19时,阎先生致电记者称“北京传是公司高层已经与远在海外的张晓刚取得了联系”。据他介绍,张晓刚表示“自己只是对网友提供的图片进行了鉴别,没有想到会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张晓刚对北京传是的解释表示谅解,并且还表示要一起为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昨日下午,张晓刚的微博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转发和评论,许多网友跟帖痛斥这种赝品扰乱艺术市场的现象,也有的网友质疑“创作者是否就是唯一权威的鉴定者呢”?

  王兴华告诉记者,《拍卖法》上有相关规定,“作者本人意见并不代表作品的鉴定结论,拍卖公司也不对拍卖物的真伪、品质、瑕疵承担担保责任”。他最后反问道:“张晓刚是否清楚记得自己一辈子究竟画了多少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