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秋拍11月中旬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8:12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据悉,北京永乐将于11月15、16日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隆重举行2011秋季拍卖。本次秋拍,永乐将继续呈献来自中国书画、瓷器及艺术品和现当代艺术三大核心项目的珍稀精品。预展将于11月13日起在同一地点举行。

  此外,永乐将于10月底举办精品巡展,届时秋拍部分精选珍品将分别于10月24-25日及27-28日在北京和上海亮相。

  在永乐的本轮秋拍中,中国书画将继续主打近现代名家名作,瓷杂大项中,一场名为“嘉窑御赏”的清代嘉庆官窑专拍令人瞩目,而永乐现当代艺术部门也会继续为新锐艺术家打造平台,希望可以进一步挖掘中国当代艺术潜力。

  永乐总经理董军表示,在这次秋拍中,永乐将坚持中国书画、瓷杂和现当代艺术三大项的精品拍卖。作为佳士得全球业务网络中的成员,为客户提供佳士得风格的国际标准的专业服务,是永乐长期的坚持。

  瓷器及艺术品

  首先亮相永乐秋拍的是备受关注的瓷杂大项,其中重要明清瓷器、金锭及工艺品专场将为藏家呈献一批瑰丽瓷藏,件件经得起推敲。

  令人瞩目的珍品中,有明洪武时期的釉里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凭借清透莹润的釉色和典雅大方的设计获得永乐专家的高度评价。

  明洪武时期的釉里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为少见的明代早期釉里红大尺寸品种,出自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的购买者、著名英国古董业者乔瑟普·埃斯肯纳茨1994年 “元和明早期青花瓷器特展”(编号5),为世界少有的洪武釉里红大体量作品。

  今秋的焦点中,“嘉窑御赏”单元将奉献一批精美的嘉庆时期的官窑珍品。嘉庆一朝的御窑场烧制是乾隆瓷器的延续,其造型样式、图案等均袭前朝旧制,有很多属于艺术精品。特别是随着国内外中国瓷器收藏的不断升温,人们对于嘉庆瓷器的欣赏与收藏已经不逊于乾隆瓷器。永乐本轮推出的“嘉窑御赏”,展现一批如清嘉庆柠檬黄地粉彩缠枝纹“佛日常明”碗这样的嘉庆官窑瓷器精品,其意义非比寻常。

  古美术文献资料

  永乐还将继续为广大藏家呈献珍贵的古美术文献资料。过去的两季,这些涉及古代美术品研究与市场的文献,凭借丰富的学术资料性、艺术代表性及历史文物性,在永乐拍场均有非常不俗的表现。

  本季即将登场的精品中,一部西方早期记录中国瓷器的专著《中国瓷器》尤为珍贵。该书为1881年法国巴黎初版初印,国家图书馆外文善本书目有收录,出版日久,却保存良好,极为不易。1896-1897年限量编号原函精装《陶说(东方陶瓷艺术)》十册全,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东方陶瓷收藏家沃尔特(William Thompson Walters,1820-1894)自费出版的收藏图录,书内之藏品全部为藏家1894年去世之前购藏,反映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前美国收藏中国陶瓷真实情况。同时,全书第七册刊载同治三年,景德镇御窑厂恢复生产后的大运清单,出自作者布绍尔使华之时所得资料,中英文双语对译,于研究清代宫廷瓷器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该书出版后定价500美元(据纽约时报1897年12月11及14日记载),价值高昂,约合当时堪萨斯州一名法官年薪,素为古美术文献善本之翘楚。此外,1970-2011年佳士得、苏富比中国艺术品拍卖图录940册,为在国内历年所拍改项目册数最多的一次,希望会为国内收藏家提供有益的帮助。

  曾在永乐春拍中以10倍于估价的价格拍出的1961-1969年出版初印的原函精装《故宫藏瓷》也将再次登陆永乐古美术文献拍场。

  现当代艺术

  永乐的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在2011秋拍中将秉承一贯的“创新”风格,以更大的力度推出《美丽新世界》新锐艺术家板块,尽展未来新兴中国艺术家们丰富而瑰丽的创作风貌。同时在经典写实,东方心性等板块也独辟蹊径,向藏家们提供中国当代艺术的崭新视角。 

  其中余友涵的早期作品《花房》(1980) 尤为特别。不同于市场上较多的抽象及政治波普系列,永乐秋拍此次推出的余友涵早期精品创作于其1980年转型抽象创作的前夕,为余友涵早期绘画的巅峰状态, 清晰地呈现出他对西方印象派的潜心钻研和深厚功底,为了解余友涵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为专业藏家梳理余友涵艺术创作的整体历程提供了完备的佐证。

  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轨迹离不开对于中国当代历史的记录与反思。对于写实艺术家的呈现,永乐也有自己的主张和特色。永乐此次秋拍中最引人注目的写实艺术作品是两件周向林创作的《模型·1/18 ×18 北京212》和《幸福生活》。周向林,出生于1955年,湖北省美术学院副院长。不同于西方意识形态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角,周向林呈现了一个更具情感的历史观。模型系列作品运用传统的超写实绘画方式将我国五、六十年代生产的经典车型,如红旗牌轿车、解放牌卡车、北京牌吉普和上海牌轿车等汽车模型放大还原,让观者重温了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辉煌的时代以及对于这个时代的复杂情感。

  在《东方心性》板块永乐也独树一帜的推出汉字抽象艺术的代表人物魏立刚及在东西方艺术探索领域自成一体的艺术家洪凌。从汉字出发,是一个独特的艺术法门。魏立刚的作品《蝶翻露烟竂霞》让观者看到了汉字如何从中国千年的文化符号工具演变成具有国际性的当代视觉阅读欣赏。兼备传统山水精神及西方表现主义的洪凌集东西方艺术之大成,在此上拍的包括《溪谷桃花》在内的两件作品将中国传统水墨的温婉内敛与西方架上绘画的丰厚多彩完美结合,呈现出具备东方美学精神的大师风范。

  在“美丽新世界”单元,永乐持续关注近60位70.80后艺术家的精彩成长,展现多层面的视觉表达。此次将扩大规模呈现近70件新锐艺术家作品。 永乐创新地运用策展理念规划“美丽新世界”单元,以《孩童》为主题呈现了当代新锐艺术家中充满无限梦想、童真、想象力和无拘无束创造力的瑰丽图景。不仅包括陈飞、高瑀、欧阳春、熊宇等在内已广受市场关注的艺术家们,更有新鲜面孔,如马丹、黄鹤、黄宇兴、颜石林等艺术家,永乐的《美丽新世界》必将为秋拍市场带来一缕新气象。永乐也相信这个单元能够为藏家提供一次为分享更美好的未来而进行选择的机会。

  中国书画

  作为永乐创立以来最稳扎稳打的传统单项,中国书画部门继今春一举创下历史单季佳绩后,本轮将带来一批悉心甄选的近现代大师佳作,其中包含相当数量的海外回流的作品,此外,由国内及海外单一藏家们带来的几批系列藏品都极具系统性和学术性,且保存完好,流传有序,在今秋势必继续火爆全场。

  本轮秋拍永乐专家部门极力推荐的一组齐白石早年创作的系列四幅人物组合,即为此间一件难得的佳品。本人物画组合共分休闲、抚剑、降妖、寻梅四个主题,无论是齐白石钟爱的钟馗,还是踏雪寻梅的柔美女性,神态各异、风格迥然,却线条流畅,浑然天成。此外,这组作品还有湖南美术出版社1996年出版的《齐白石全集》第四卷以及湖南美术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齐白石画谱—人物》可供广大藏家参考。另有齐白石《福禄满堂》、《双寿》、《事事大利》、《蝶恋花》、《女儿口色》等精心佳构也将一同登场,必将引来拍场竞投高潮。

  其他收纳到永乐本轮推荐中的,还同样有张大千、傅抱石、吴昌硕、李可染、黄宾虹、徐悲鸿等大师的佳作。此外,尤其值得关注的还有名列“海上四大花旦”的江寒汀等一些正在越来越获得市场关注的画家的一些优秀作品,均为永乐专家精心寻觅所得,相信会给越来越多的中国书画爱好者更多选择的空间。

  根据市场环境和趋势的变化调整,永乐从2011年秋拍起,将登记竞投保证金提至20万元人民币,买家酬金由12%调至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