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向林精品亮相永乐2011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1:12 新浪收藏 微博

《模型·1/18 ×18 北京212》 《模型·1/18 ×18 北京212》

  新浪收藏讯 据悉,永乐此次秋拍中重推焦点拍品,即艺术家周向林的写实作品。本次上拍的两件精品分别是周向林广受关注的“模型系列”和“芭比系列”的典型代表作品。

  周向林,出生于1955年,现为湖北省美术学院副院长。不同于西方意识形态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角,周向林呈现了一个更具情感的历史观。在周向林近20年的艺术创作中,其历史题材绘画主要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以传统现实主义方法表现的重大历史事件;最具代表性的是其1991年创作的《1969年11月12日·开封》,以文革中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孤独地死于床上的情境极写实地表现了出来,极具震撼力. 回顾中国艺术家们对于国家领导人的艺术刻画中,周向林的这幅作品显示出强大的人性化视角,从而对文革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回看提供新的角度的反思。

  第二类是以卡通方法表现与历史相关的虚拟场景,以其2004年之后开始创作的《芭比系列》为典型代表,作品《幸福生活》,《红色旅游》等都通过超现实的表达对历史元素与当下消费元素的深度思考。

  第三类则是以超级写实主义方法表现积淀着历史记忆的文化物,该系列也是周向林创作中最具有观念性质的作品系列。代表作为《红色机器之一、之二》、《红色背景》,以及近年才开始创作的《模型》系列。此系列作品运用超级写实的绘画方式将我国五、六十年代生产的经典车型,如红旗牌轿车、解放牌卡车、上海牌轿车、北京牌吉普和东风牌轿车等汽车模型放大还原,让观者重温了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辉煌的时代以及对于这个时代的复杂情感。

  此次永乐秋拍将向藏家展示《模型系列》及《芭比系列》的两件精品:《模型·1/18 ×18 北京212》 及《幸福生活》。 作品《模型·1/18 ×18 北京212》, 通过描绘一辆特殊的汽车,对过去那个时代表达一种复杂的情感。北京牌BJ212轻型越野汽车,是1965年中国设计制造的军工产品,在一年后的文化大革命中,随着毛泽东乘坐它数次接见红卫兵而成为时代的象征符号。毛泽东第八次接见红卫兵时,12岁的周向林就在天安门广场亲历了那个狂热的场面。今天,1:18的车模引发了他和同龄人的无限遐想,“北京212”这个名词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汽车的范畴。

  《幸福生活》是周向林创作的第一副芭比系列作品,也是尺幅最大的一副。周向林用芭比化来概括对这件作品的现实意义: “芭比是当今社会现象的折射:真实与虚伪、梦想与现实、华丽外表和空虚内壳呈两极分化的并置。“芭比化”是我对当今社会的认识和看法:物质繁荣掩盖不了的精神苍白,真假难辨导致空前的信任危机。”

  看似风格迥异的两个系列, 实则是艺术家突破自我,用不同的语言风格从历史与现实的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历史与当下的观察与思索,通过高超的传统写实绘画艺术给观一起分享一份集体与个人的记忆。

  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家王从卉表示,周向林的作品是他这一代艺术家作品的重要代表,这些生动丰富的画面兼具精湛的写实技巧和创作者的深邃思考。 永乐非常荣幸在即将到来的秋季拍卖中可以向广大收藏家们推出这两件非常优秀的作品。

  “历史与现实” 是周向林的第一个个展,10月9-25日会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该展览是由中央美院教授赵力担任策展人,范迪安出任学术主持。展览则囊括了更多“模型系列”和“芭比系列”的重点作品。另外,永乐将于10月24-25日及27-28日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中国巡展,届时这两幅画作也将一同参展。

  永乐本次秋拍将于11月15、16日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举行。

  永乐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家王从卉表示,周向林的作品是他这一代艺术家作品的重要代表,这些生动丰富的画面兼具精湛的写实技巧和创作者的深邃思考。永乐非常荣幸在即将到来的秋季拍卖中可以向广大收藏家们推出这两件非常优秀的作品。

  “历史与现实” 是周向林的第一个个展,10月9-25日会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该展览是由中央美院教授赵力担任策展人,范迪安出任学术主持。展览则囊括了更多“模型系列”和“芭比系列”的重点作品。另外,永乐将于10月24-25日及27-28日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中国巡展,届时这两幅画作也将一同参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