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秋拍预热 拍卖公司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13: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已进入秋拍季节的中国艺术市场,继本月初香港苏富比(微博)作为秋拍风向标而落下帷幕后,当前又进入了一个秋拍预热期:北京、香港各大拍卖公司纷纷在近期举办巡展,众多精品从本周起在各大城市与观众见面,可谓亮点频出。值得注意的是,与春拍相比,今年秋拍从拍卖日程、地域以及拍卖公司的结构来看都有很大的不同,体现了艺术市场大浪淘沙的趋势。

  日程变化格局有变

  与春拍相比的不同之处,最明显的是今年秋拍的日程(详见链接)。从北京、上海与香港三地看,香港方面的两大国际巨头苏富比、佳士得,其日程安排一如往年,继续保持不变,而北京方面则有很明显的不同。北京以往的惯例,各大公司分成两组,一组以中国嘉德(微博)为首,举槌时间都安排在嘉德秋拍开槌日的前后;一组则以北京保利为主。今年秋拍,中国嘉德的举槌日期有所提前,较之往年提前了一周,其他北京的拍卖公司也纷纷调整日程;与此相似,南方拍卖公司的日程也有变化:上海拍卖公司中朵云轩与上海泓盛先后在12月13日、14日相继举槌,而一向压轴的西泠拍卖,则把开槌之日设在了12月30日,赶在了2011年的年尾。

  从地域分布和拍卖公司的结构看,三地都有一些有趣的变化:北京拍卖公司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公司的加入,如今年刚成立的北京艺融国际拍卖公司,秋拍开槌日期就定在11月19日。在这家与金融机构、艺术基金关系密切的拍卖公司的首次拍卖会上,将推出以吴冠中著名的长江题材巨幅油画以及其他众多艺术精品;香港的新公司天成,也将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之际的11月28日举办首次拍卖,公司日前陆续发布消息,将推出罗丹的名作以及“当代文人”策展式主题专拍。不约而同,两家公司都将在下周到上海巡展。

  上海荣宝首拍逾10亿

  相比之下,上海的变动则最突出,拍卖界传奇人物王倚山率新成立的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抢滩上海,并定于11月24日在上海首拍,将推出中国近现代书画、成扇、名家小品、古董珍玩等多个专场,呈现包括中国书画、油画、瓷器杂项在内的逾千件拍品,预估价逾10亿元。从日前举行的精品展来看,这次首拍以书画为重头戏。古代书画有国内仅见的流传有绪的传世《唐人写经》,在敦煌石窟发现以前就见诸于著录,还有宋代的《写经罗汉图》、明朝唐伯虎《独领四时春》、清代的郑板桥《青竹柱石图》等精品。近现代部分,则有吴昌硕、齐白石的《竹石双寿合璧》,傅抱石的《湘夫人》与《东山携妓图》;而徐悲鸿的《一马当先》更是来自美国前国务卿哈伦·克里夫兰的旧藏;还有张大千的巨幅《荷花》以及吴冠中的《三美图》。

  古董珍玩有明嘉靖年间的“青花赶珠云龙纹(江山万代)图盖罐”,规格高大,品相完美;有明洪武年间的“釉里红缠枝莲纹盖罐”,是景德镇御窑出品;还有清早期象牙雕罗汉三尊,以整支象牙为材,为沙逊旧藏。

  曾任北京荣宝斋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倚山,任职半年即扭亏为盈,在谈起公司的发展蓝图时向记者表示,公司将立足传统优势,全力打造行业一流、客户认可的书画经营主打品牌,同时,吸纳上海海派“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风骨,兼容并蓄,博采众家之长,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年利税超亿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企业。

  北京传是率先巡展

  自2009年重整旗鼓后拍卖业绩突飞猛进的北京传是自认是一家“新公司”,其与金融机构以及艺术基金的血缘关系令人瞩目。这次秋拍他们率先南下巡展,从日前在上海的巡展中可见,他们将推出《中国书画》、《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法墨迹》、《中国现当代艺术》和《宜兴紫砂专场》四大专场,涵盖中国近现代书画和成扇精品,深具学术价值的写实派油画、中国现当代艺术等门类的艺术佳作。中国书画专场是其重中之重,而近现代书画作品所占比重较大,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陆俨少、李可染等名家代表作。如齐白石的《三友图》、《荷花鸳鸯》,徐悲鸿巨幅力作《五骏图》、《三喜图》,傅抱石的《庐山胜景》,李可染的《看山图》,陆俨少的大尺幅画作《江水苍茫》,吴冠中的《园林》等。古代书画亦有精品现身拍场,石涛《敬亭山景图》和倪瓒的《古木幽篁图》、龚贤的《夜月松林图》皆是流传有绪、著录翔实并多次出版的古代书画精品。

  从今年春拍起,北京传是首次推出现当代艺术专场,这次秋拍在板块设置上除了延续春拍“写实油画”“成熟多元的当代艺术”“早期中国当代艺术个案”外,新增“林风眠和他的学生”、“中国经典油画”、“学院的力量”等板块,在为藏家奉献大师精品之作的同时,也推荐有水准和有未来希望的新人作品。

  香港佳士得力推“肖像”

  将一如既往于11月25日举槌的香港佳士得,最大的看点是“新中国的自画像︰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私人收藏”专场晚间拍卖。这系列的私人珍藏以“肖像”为中心概念,搜罗当代中国艺术版图上极具代表意义的领军人物,包括张晓刚(微博)、岳敏君、蔡国强、刘野及唐志冈等,14件博物馆级别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重要作品,估值高达1.5亿港元。这个专场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这批作品对艺术家的历程来说,分别是奠定创作方向、确立风格的里程碑作品,成为艺术家日后创作的原型及概念根源,可以说明这批作品的时代意义、文献价值,还在于其为今年秋拍各大拍卖公司所推出的当代艺术作品的重中之重。

  这个专场聚焦艺术家的自画像,将其作为大时代的缩影,更可以直接联系到“新中国”时代的表征及每位艺术家的个人生活历练。艺术家们把个体放在历史背景之中加以审视,是中国在特定历史时空的时代特征,是时代的脸谱,也是艺术家们对中国美(微博)学形式的探寻。他们承传、发展传统肖像的表现原则,同时思考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模式,在思考传统、反映现代的不同范式之间往返,寻找他们观看世界的独特方式。这种世界观根植于中国文化,回应了时代的精神,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艺术层面的迈进及独立定位。

  ■链接

  秋拍日程概览

  拍卖公司 拍卖时间 拍卖地点

  中贸圣佳 11月5日 北京

  北京华辰 11月10日 北京

  中国嘉德 11月12日 北京

  北京永乐 11月15日 北京

  北京翰海 11月17日 北京

  北京艺融 11月19日 北京

  上海荣宝斋 11月24日 上海

  香港佳士得 11月25日 香港

  拍卖公司 拍卖时间 拍卖地点

  天成国际 11月28日 香港

  上海工美 11月26日 上海

  北京匡时(微博) 12月2日 北京

  北京保利 12月3日 北京

  上海泓盛 12月13日 上海

  朵云轩 12月14日 上海

  上海天衡 12月28日 上海

  西泠拍卖 12月30日 杭州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