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刚微博打假 赝品《小女孩》撤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0:12 深圳商报

网上发布的《小女孩》。(资料图片) 网上发布的《小女孩》。(资料图片)

  继拍出7280万元天价的徐悲鸿作品《人体蒋碧薇女士》被指是赝品后,著名艺术家、目前国内当代艺术品拍卖最高价纪录保持者张晓刚(微博)日前通过微博“打假”,称北京传是拍卖公司将于2011秋拍推出的张晓刚作品《小女孩》并非其本人作品,并讽刺造假者手法低劣。

  一位网友近日在微博咨询张晓刚,“北京传是拍卖公司2011年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张晓刚《小女孩》布面油彩(91x73cm 2000年),@张晓刚请辨识一下真伪。”随后,张晓刚在微博中指出,“这幅画一看就是一件很拙劣的赝品,画得真烂,也好意思来混拍。”据悉,张晓刚目前正在国外度假,并未对此次事件有进一步回应。

  赝品事件再出,而且是艺术家亲自“打假”,不仅在艺术圈引起关注,也激起收藏者和网友的骂声。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微博)馆长夏季风(微博)等业内人士纷纷对张晓刚的打假行为表示支持。著名诗人欧阳江河回复张晓刚说,“你应请律师追究这种混拍行为。法律追究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你的藏家和整个当代艺术生存生态负责。”

  据称,这幅《小女孩》曾在北京印千山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2011年春拍中以180万元成交。此次,原本将于12月1日至4日在北京再上拍卖台,却被艺术家本人揭发。北京传是在得知送拍张晓刚作品《小女孩》是伪作之后,立即表态将坚决不予上拍,并在官方微博道歉,称“由于送拍该作品的委托人得自某拍卖公司,故本公司未认真对作品真伪做鉴定或与艺术家本人取得联系认证。”道歉中表示,“公司将以此为教训,加强对拍品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正在上海举办的秋拍巡展现场也没有出现这幅赝品的踪迹。

  传是市场部高级经理曹亮向媒体透露,“得知该作品是赝品后,公司立马撤下此画,向张晓刚致歉,并表示今后会加强同艺术家的交流,争取得到本人的认证。张晓刚对此表示认可。但令人感到蹊跷的是,传是负责现当代艺术的经理出差,公司收到《小女孩》后,尚未签订任何委托协议,也没有进行目录制作,搞不清楚网友发布的图片是怎么拍摄的。”(现 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