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拍卖爆冷门 估价3万乾隆作品成交2357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3:27 新浪收藏 微博

乾隆 仿倪瓒山水 立轴 水墨纸本  乾隆 仿倪瓒山水 立轴 水墨纸本 清乾隆 白玉迎面龙纹宝章 清乾隆 白玉迎面龙纹宝章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新浪收藏讯 近日,北京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举行,共成交3.6亿元,创历届成交最高纪录。其中在中国书画拍场上,估价3万到5万的乾隆《仿倪瓒山水》经过200多轮叫价,以2357.5万元成交,创下中国艺术品四季精品拍卖的新高。此件作品来源于日本,另外一件同场拍品郑板桥《竹石图》也以805万元成交,很多古画作品也都高于估价数十倍成交。

  古代书画并不是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的唯一亮点,这次拍卖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古董珍玩、陈年名酒等各部分都场面沸腾,委托席的电话也没有一刻停歇。经过4天的拍卖,本次拍卖会获得3.6亿元的总成交额,刷新保利精品拍卖总成交纪录。拍品单价继续攀高,46件拍品成交价过百万,与大型拍卖会相比也不遑多让。

  书画作品高价频出,在全场成交额前十名中占据九席,2357.5万元的乾隆《仿倪瓒山水》,805万元的郑板桥《竹石图》,713万元的吴冠中《山居图》,690万元的李可染《晴峦图》和何家英《女人体》,667万元的吴冠中《玉龙雪山图》,437万元的傅抱石《观瀑图》,414万元的黎雄才《黄山始信峰》,368万元的黄宾虹《峰峦疏林图》,古代、近现代、当代全线飘红。

  清乾隆白玉迎面龙纹宝章以437万元成交,在夺得全场古董成交价榜首的同时,也刷新了保利季拍古董成交纪录。古董珍玩的整体表现可称稳扎稳打,六个专场均获得极高的成交率,“京华余晖——清宫木器杂项”和“春水秋山”——海外藏元明清玉器”两场100%成交,“芷辰萃珍——佛法无际道法自然”成交率99%,“工艺品”专场93%成交,“瓷器 玉器”专场90%成交,“异趣与交融——中西古典家具”成交率83%。官窑瓷器和犀角是其中的热门,清雍正仿官釉三山五岳三孔瓶和清乾隆茶叶末釉海棠形双龙耳瓶成交价超过200万,4件犀角器成交价超过百万。

  据四季部总经理殷华杰透露:今秋经济环境受欧洲经济形势影响,不容乐观,投资渠道变窄,很多新买家涌入艺术品市场。另外,银行紧缩银根,一些急用钱的藏家被迫低价出让心爱的藏品,使得北京的艺术品市场更加火爆。楼市股市不好、投资形势不佳,反倒正是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避风的时候,2009年的情况就验证了这一点,当时保利抓住尤伦斯古画和有邻馆书法等几个亮点,迅速在金融危机冰点聚集了人气,之后的两年中,保利的成交额翻了十倍。此次四季拍卖会新老买家与参观者比以往多了一倍多,逾两千人次办理了竞投号牌,又由于此次拍卖场地设在北京CBD中心位置,引来更多新人入场和关注,场内一度非常拥挤,人气异常火爆。保利四季部决定,为迎合火爆的市场,于明年1月份春节前提前举办第17期精品拍卖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