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翡翠异军突起 拍价几倍于起拍价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黄翡翠 黄翡翠

   珠光宝气

   10月底,苏富比珠宝秋季拍卖会刚刚落槌,佳士得香港瑰丽珠宝拍卖会就开始巡展,黄色翡翠受到空前追捧。其中,苏富比拍卖会上出现的11件黄翡翠拍品,成交价格均比起拍价高出几倍,估价只有8万港元的黄色翡翠山水人物摆件,成交价格达到了22.5万港元;估价只有5万港元的甲虫玉兰翡翠吊坠,实际成交价格却是25万港元,5倍于起拍价。

   其实,所谓翡翠,从古至今就不是“惟绿是价”,翡翠翡翠,“翡”的意思就是黄翡翠,“翠”的意思才是绿色翡翠。颜色透明清亮、杂质少的正黄色翡翠,收藏价值甚至超过了冰种翡翠。

  文 图/ 井楠

  广州市场上,中高档次的黄翡翠首饰,较之去年同期价格均有50%~100%的上涨,涨幅超过了同期的绿色翡翠。天河城附近,一块3×3厘米见方、豆种级别的黄翡翠吊坠,价格已经达到了3万元以上。

  纵观目前的广州市场,黄色系列的翡翠共有四种颜色,红翡、黄翡、棕翡、褐黄翡翠。目前来看,红翡的价值微高于黄色翡翠,黄翡则远高于棕黄翡,褐黄翡的价格垫底。其中,正黄色翡翠的价格是四色翡翠中价格上涨最快的品种。

  那么,黄色翡翠真的比绿色翡翠还有升值潜力吗?

  答案是不一而足的,因为黄色翡翠的收藏价值两极分化十分严重,较绿翡翠更为突出。总体来看,黄色翡翠在地质层中的含量只有绿翡翠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稀缺性比较强,同样质地的绿、黄翡翠比较,应是黄翡翠的价值更高。

  鉴别:鲜亮红翡是高温加热后的产物

  晶莹透亮、色彩均匀统一的明黄、正黄色翡翠,只在黄翡矿产品中占据不到千分之一的比例。而且,内地市场上,基本看不到透亮程度达到玻璃种翡翠的黄色翡翠,黄翡即使比较透,也不过只有冰种与豆种的程度,因此,上亿元单价的顶级翡翠中,几乎找不到黄色翡翠的身影。

  金钻随缘的张世柏先生认为,如果是色彩统一的正黄色翡翠,只要基本透明,其收藏价值应该远远高于同样体积的豆种翡翠,基本能与冰种翡翠齐平。虽然涨了价,目前该类翡翠的市场价格仍较冰种为低,可以逢低买入,升值空间更大。

  如何鉴别黄色翡翠?广地珠宝的项贤彪认为,一看颜色,二看结晶体。广州市场上绝大多数我们能接触到的黄翡翠,都远没有达到“透亮”的级别。而且,多数黄翡翠内部也有不规则、发散棉絮状的结晶体,不可能做到完全透明。

  而市场造假红色翡翠的特别多,我们能接触到的红色翡翠多数都是中低档产品,不可能红得鲜亮,红中带褐、暗红色调的居多,如果呈现大红色且红色均匀,就一定是人工高温加热后的产品。

  常识:翡翠共有几种颜色

  黄色系列:指翡翠最外层表皮的颜色,其形成与后期风化作用有关,呈现各种深浅不同的红色、黄色和棕褐色。

  白色系列:又称“底子”颜色,指类似于白色的颜色,为深浅不同的白色、油色、藕粉、灰色等。

  绿类颜色:指翡翠的本色,这类颜色的特点为各种深浅不同的绿色、青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