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盛宴将开席 日均5场齐上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7:04 新京报 微博

齐白石1931年为著名碑帖鉴赏收藏家文素松所作《山水册》(局部),估价待询。 齐白石1931年为著名碑帖鉴赏收藏家文素松所作《山水册》(局部),估价待询。 唐代金器“莲叶状龟金盘”,由嘉德推出。 唐代金器“莲叶状龟金盘”,由嘉德推出。 中国嘉德上拍官窑重器——清乾隆青花云龙纹双耳抱月瓶。 中国嘉德上拍官窑重器——清乾隆青花云龙纹双耳抱月瓶。

  【开篇语】

  2011年春,中国艺术品市场延续了上一季的狂欢,创下单季428.42亿元拍卖总额新高,高价作品层出不穷,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被不断刷新。2011年11月,秋拍拉开序幕,各大拍卖行蓄势待发。当艺术遇上金融危机之后,艺术品拍卖市场又会呈现怎样的行情?哪一艺术品类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本报从本周开始,陆续推出秋拍系列专题报道——“看2011秋拍”。本期专题为读者呈现秋拍前瞻纵览,下期计划推出钱币板块。

  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以573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站上了新的高点,今年春天,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又以428.42亿元创下拍卖总额新高。金秋来临,人们总会好奇今年的拍场动向将会如何,是否还将有新的可能,而率先举办的苏富比(微博)秋拍就是一个市场的信号。

  昨天,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微博)表示:“从日前刚结束不久的香港苏富比秋拍的情况可以看出一些市场的端倪,中国书画这个板块还算是比较稳定,中国古董领域呈现的拍品质量的要求非常高,一些新的东西,小门类的东西反而更受到藏家关注。下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让市场目前有比较强烈的观望情绪。”

  赵力说,从整体行情来看,艺术品价格当前可能正处在高位运行。“今年下半年,个人比较担心的还是中国书画这个市场。不过,从2008年到2011年,高价位主要还是集中在大艺术家的作品。”今年下半年,市场热点可能会转移,此外刚起来不久的家具、玉器等也可能是不错的看点。

  不管市场表现将如何,一年两次的大拍对藏家而言都是一场盛宴。从整体规模而言,北京市商务委表示,持续到12月下旬的本次拍卖季中,参与企业、拍品范围、拍卖场次都达到了历届最高点,初步预计平均每天至少有5场拍卖活动。

  ■ 亮点

  嘉德重推齐白石力作

  今年秋拍,中国嘉德(微博)近现代书画部分将推出900余件精品佳作,除将再次与古代书画联袂呈现“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以外,还将推出新中国水墨探索之路、张大千、溥儒、黄君璧精品集成等多个特色专场。

  今年春拍时,中国嘉德拍卖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成交价4.255亿元创下近现代书画新纪录。今年秋季,中国嘉德再次推出齐白石1931年为著名碑帖鉴赏收藏家文素松所作《山水册》(十二开),是齐白石写意山水的扛鼎之作,也是嘉德今秋最为重要的齐白石力作。

  不过相比春季,嘉德在书画部分略显低调。这次上拍的齐白石《山水册》,估价待询。据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现代书画部分在量上有所缩减。

  道光嘉庆瓷专场延续

  永乐秋拍备受关注的是瓷杂大项,其中重要的是明清瓷器。在今秋的焦点中,“嘉窑御赏”单元将拍卖一批嘉庆时期的官窑珍品。嘉庆一期的御窑场烧制是乾隆瓷器的延续,近几年在市场的收藏热情不断升温。

  此外,继春拍首推道光御瓷之后,中国嘉德在秋季继续推出道光御瓷专题的第二部分。“清道光粉彩八蛮进宝图双耳瓶”、“清道光粉彩仙人献寿扁方瓶”将同场亮相。有业内人士表示,继清三代之后,瓷杂市场晚清时期的作品近几年颇受藏家欢迎,嘉庆、道光瓷已形成市场。

  古美术文献成特色

  今年以来,知名拍卖行开始尝试古美术文献专场拍卖。过去两季,古代美术品研究与市场文献,凭借丰富的学术资料性、艺术代表性和历史文物性,在拍场均有不俗的表现。

  今年秋拍,北京匡时(微博)和北京永乐都将再次推出古美术文献拍卖专场。据介绍,曾在永乐春拍中以10倍于估价的价格拍出的1961-1969年出版初印的原函精装《故宫(微博)藏瓷》也将再次登陆这次的永乐秋拍。

  ■ 市场动向

  拍卖行竞相调高保证金

  春秋两季拍卖会是艺术品市场一年中的两次大拍。近日,多家知名拍卖行对外宣布,根据市场环境和趋势的变化,将上调竞买保证金。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将一般性拍卖会的竞买保证金从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保利夜场竞买保证金调整为100万元。北京永乐也表示,从2011年秋拍起,将登记竞拍保证金提至20万元人民币,买家酬金由12%调至15%。

  根据拍卖业界约定俗成的理解,竞买保证金是竞买人向卖家做出的资金担保。拍卖行调高保证金,相当于提高了资金门槛和买家付款能力的要求,可以更好地促使买家付款,完成后续交割。买家进场办理竞投牌时需要填写基本资料和缴纳保证金。竞投牌是一张上面有数字的纸牌,买家可以自行选号。如果是第一次参加拍卖,建议买家提前到场。

  ■ 回顾

  春拍15件作品迈入亿元大关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1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专场数1103场,先后有15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

  今年春拍,国内各大拍卖行纷纷宣布突破单季历史成交额纪录,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及北京匡时四家春季大拍成交额分别达到61.28亿元、53.23亿元、24.58亿元和20.03亿元。

  香港佳士得2011年上半年总成交额40亿港元,创佳士得亚洲区拍卖季度成交总额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68%。

  在雅昌统计的亿元榜单中,书画仍然是春季高价纪录的主力支撑,早期油画大师作品经过多年市场酝酿也终于进入亿元席位。进入亿元榜单的瓷杂仅为3件,比上一季度减少了4件。

  拔得榜单头筹的是中国嘉德拍卖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成交价4.255亿元。华裔画家常玉《五裸女》在香港罗芙奥拍卖会上以1.07亿元人民币成交,成为首幅过亿的油画作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旭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