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2011秋拍推出鼻烟壶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0:06 新浪收藏 微博

清乾隆苏作玛瑙巧雕花鸟鼻烟壶 清乾隆苏作玛瑙巧雕花鸟鼻烟壶 清乾隆-御制核桃雕云龙纹鼻烟壶 清乾隆-御制核桃雕云龙纹鼻烟壶 清中期翡翠光素鼻烟壶 清中期翡翠光素鼻烟壶

  新浪收藏讯 据悉,北京歌德2011秋拍《空纳万物——鼻烟壶专场》将于2011年12月3日晚8:30在北京昆仑饭店会议中心举槌开拍。

  此专场是从东京一个私人收藏家处征集,总85件。与此收藏家的谈论当中得知这批珍贵的鼻烟壶是他得祖父所收藏,并且鼻烟壶只是他祖父收藏的中国古代艺术品中很小的一部分。这批烟壶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材料种类很多:瓷、玻璃、玉、玛瑙、水晶、翡翠、青金石、犀角、珊瑚、象牙、琥珀、葫芦、漆、蚌壳、果核、端石,铜胎珐琅、内画,应有尽有。大部分为清中期所制。其中几件为乾隆宫廷御制。而且每一件都可谓是同类中得上品,从这批鼻烟壶的挑选看得出此位收藏家的品味很高,在鉴赏鼻烟壶方面一定具有很高的天赋。

  拍场上,以玉石、珊瑚、金、铜以及漆制、葫芦,牙角类的有机材质鼻烟壶数量很少,精品更是罕见。此次专拍不乏精品呈现:其中清乾隆 御制核桃雕云龙纹鼻烟壶,此壶体轻,雕琢繁复精美。以核桃制鼻烟壶极为罕见,目前所见只有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所藏有一件。2010年香港邦瀚斯推出的“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拍卖”中第一件拍品清乾隆御制胡桃核鼻烟壶成交60万港币。另一件清乾隆 匏制龙纹鼻烟壶,范制模纹精细,皮色熟旧,为典型造办处器。用葫芦范制的鼻烟壶传世品数量极少,去年香港邦瀚斯春拍,清代御制匏制葫芦胎象牙口双夔寿纹鼻烟壶以16.8万港币成交。漆制鼻烟壶拍场上流通品数量极少。是次有一件精品。清乾隆 剔红人物图鼻烟壶,此件烟壶属于一套乾隆朝宫廷早期漆器烟壶系列。其它种类也不乏精品。有清中期翡翠光素鼻烟壶,清雍正 铜胎画珐琅包袱纹鼻烟壶,清中期 端石花卉诗文鼻烟壶,清乾隆 珐琅彩云龙纹鼻烟壶,清乾隆 苏作白玉雕松鹿纹鼻烟壶,清乾隆 苏作玛瑙俏色雕花鸟鼻烟壶,马少宣水晶内画人物百岁图鼻烟壶等。

  鼻烟壶在清代从创制开始就被视为宝贵的收藏品,受皇帝重视的程度并不逊色于瓷器等其他工艺品。并且很多达官显贵都收藏鼻烟壶,将其视为珍爱。并以鼻烟壶炫其斗有,有的身佩数件,有时日易数次,甚至春夏秋冬应景而佩,按时序数字佩带,每天佩戴的品种不重样。

  时至今日,几年前,鼻烟壶拍卖的市场还不大,随着近几年国外的鼻烟壶市场屡创佳绩,比如纽约曾拍的几场“李公伟夫妇珍藏鼻烟壶”,及去年5月28日香港邦瀚斯推出的“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拍卖”成交100%。中国鼻烟壶的收藏与拍卖也受香港及纽约市场此种热度的影响,拍卖行情从以前价值和价格被低估的情况有很大的转变。从这两年全世界鼻烟壶拍品的成交看,国内的藏家占到了52%,可以看出鼻烟壶市场开始向中国转移。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