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当代艺术秋拍举槌 喜忧参半考验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7:45 深圳商报

杰夫·昆斯的《海豹》以210万英镑售出。  (资料图片) 杰夫·昆斯的《海豹》以210万英镑售出。  (资料图片) 真人大小的雕塑《北方天使》拍出了340万英镑。  (资料图片) 真人大小的雕塑《北方天使》拍出了340万英镑。  (资料图片)

  10月对于欧洲当代艺术市场至关重要,从10月12日开始,菲利普斯、邦瀚斯、苏富比和佳士得轮番上阵,在一周之内进行了当代艺术秋拍,这也恰好与弗里兹艺术博览会同期。不得不说,这一周是对欧洲当代艺术市场信心的重要考验。 

  总体来说,拍卖结果让隐隐忧虑的画廊们松了口气,佳士得在15日当代拍卖的夜场中,格哈德·里希特的重要作品“蜡烛”卖出了1050万英镑的佳绩,超过了最初估价150万英镑,也成为了该画家的最高纪录。这个成绩不禁让人想到泰特现代美术馆正在举行的里希特大展和这个天价或许有一些关系。当然,这也是佳士得说服该画前主人(一名北欧藏家)此时在伦敦出售这幅作品的重要原因。当里希特的“蜡烛”高价落槌时,拍卖行里响起了一阵掌声,余音绕梁——这不仅是对单件拍品高价拍出的感慨,更是对于伦敦的当代艺术在这个动荡的季节通过市场检验的一种祝贺。此外,安东尼·葛姆雷在此场拍卖也创下了他个人最高纪录,一件真人大小的雕塑《北方天使》售出了340万英镑。

  相比较佳士得当代夜场3.8亿元的入账和89%的成交率,苏富比的生意就稍嫌冷清了,13日的当代夜拍共收入1.7亿元,成交率为77%。不过苏富比的意大利20世纪专场拍卖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无论相比较以往历史和佳士得同期的意大利专场都要更出色。

  当然,不得不承认买家还是有选择性的:比如著名艺术家理查德·普林斯的《福瑞斯特护士的秘密》在佳士得的拍卖中因为未达底价而流拍。而在12日和13日菲利普斯和邦瀚斯的拍卖结果都不尽人意。菲利普斯的36件拍品总成交额为8200万英镑,低于之前9900万-1.4亿元的估价,何况8200万英镑还要除去拍卖行佣金。而且,此场的成交率只有66%。其中最高价的拍品,杰夫·昆斯的《海豹》被210万英镑售出,虽然符合菲利普斯对它的估价,但是它曾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中被标为500万英镑。

  邦瀚斯的第一次当代艺术专场也比较惨淡,也许这对于邦瀚斯而言并不是进入当代市场的最佳时间点。阿里基罗·波艾提的《Anno》是此次拍卖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由192张铅笔写生组成,被估价120-180万英镑,但最后却无法找到买家。格伦·布朗于2000年创作的《Little Death》以60万英镑售出,也低于最低估价70万英磅。唯一的亮点是华裔艺术家朱德群1981年创作的《Lueurs》,以比最高估价高出两倍的价格(10万英镑)售出,但目前尚不清楚买家是否为华人。

  通过几场重要的秋拍,欧洲的当代艺术市场显然没有崩溃,但是究竟离下一段牛市还有多远,仍然很难明晰。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骆 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