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知名藏家委托佳士得拍文房瑰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7:48 深圳商报

这件犀角雕张骞乘槎水注将于月底上拍,估价1000万-1500万港元。  (佳士得供图) 这件犀角雕张骞乘槎水注将于月底上拍,估价1000万-1500万港元。  (佳士得供图)

  受一位欧洲知名收藏家委托,香港佳士得将于月底推出一场重要中国工艺精品专拍。此次将有15件玉雕、象牙雕及犀角雕工艺中的杰出作品上拍,为收藏家穷50载心血所得,印证了他对雕工精绝的文房瑰宝情有独钟。 

  据悉,这场“欧洲私人珍藏重要艺术品”专拍将于11月30日在香港登场,多件拍品充分展示了这名收藏家对中国历代文人的装饰题材是何其欣赏。珍藏中的首批玉雕已于纽约佳士得9月15日的专拍中取得佳绩,香港佳士得将推出该系列的第二场专拍,第三场专拍订于2012年春季在伦敦登场。

  在众多拍品中,最为瞩目的当属一件巧夺天工的犀角水注,其题材糅合了中国历史题材与民间传奇,估价1000万-1500万港元。这件明末清初的犀角雕张骞乘槎水注刻画的是一名倚坐槎尾的高士,其神态栩栩如生;另一件点睛之作是十八世纪犀角雕云龙戏珠纹杯,它属于一小批弥足珍贵的犀角雕,其龙纹逼真写实,与较为工整规范的仿古之作迥然有别;雕工细腻的清白玉雕摩竭鱼花插估价200万-300万港元,这类题材在中国装饰艺术中十分流行,皆因鱼龙代表在科举考试中金榜题名及从此仕途平步青云。

  十八世纪,象牙雕与如意造型的工艺品在宫廷大行其道;但颇让人意外的是,珍品象牙雕如意在当前市场上却少如凤毛麟角。此次上拍的牙雕珍品中,最让人引颈以待的是清十八世纪染色象牙镂雕芝仙祝寿如意,估价200万-300万港元。本拍品通体细雕各种自然写实的祥瑞花果,如桃实、水仙、灵芝等,饱含吉祥祝愿。(深圳商报记者 胡云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