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正2011秋拍11月14日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7:11 新浪收藏 微博

白玉雕仿古纹出戟尊 白玉雕仿古纹出戟尊 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杯 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杯 象牙雕文官像 象牙雕文官像

  新浪收藏讯 据悉,北京东正拍卖将于11月14日至18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三期)群贤宴会厅举办本年度秋季艺术品拍卖。本次秋拍,东正将呈现明清宫廷艺术品、文房清玩、象牙雕刻、古代沉香、翡翠珠宝等七个专场共计780余件珍稀精品,涵盖瓷器、玉器、杂项、珠宝等,总预估价超过4亿元人民币。

  中国古董珍玩专场

  本场拍品共计270余件,涵盖明清瓷器玉器、犀角雕、铜鎏金佛像、以及珊瑚摆件等,皆材质精良,品相完好。专场中,明宣德“青花海水云龙纹高足杯”,来源于台湾清玩雅集,黄鼎轩旧藏。该器古朴端庄,青花色泽浓重,口沿内外绘青花双圈纹饰,外壁绘海水江崖及行龙,极具艺术感染力。明宣德“青花轮花绶带扁壶”,预估价1100万-1200万元,出版于《黄鼎轩珍藏展》台湾高雄市历史博物馆P23,来源于台湾清玩雅集,黄鼎轩旧藏。此绶带扁壶为永宣宫廷御瓷典型器物,且尺寸较大,品相完好,实为难得。清中期“白玉雕“九桃九福”纹如意”,玉质温润如凝脂,如意端首及执柄浮雕仙桃枝叶,无论材质及工艺皆臻完美。

  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专场

  在中国古代数千年的收藏史中,宫廷收藏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尊贵与珍罕”是宫廷艺术品的价值内涵,其精湛与繁复的工艺是吸引藏家的永恒动因。本场拍品共40余件,涵盖明清宫廷瓷器、玉器、掐丝珐琅器、犀角雕、以及铜鎏金佛像及香炉。其中清乾隆“白玉雕仿古纹出戟尊”,玉质细腻温润,琢磨平滑,双面雕四出戟,龙纹及饕餮纹,勾勒纤秀,为典型清代乾隆摹古作品。清康熙“白玉雕无量寿佛像”,玉佛像呈无量寿佛造型,下承象牙雕仰覆莲座,雕工精细,法象美妙。清康熙“青花暗刻云纹绿龙碗”一对,预估价为220万至250万元,此对碗胎细釉润,碗心及外壁皆绿彩绘云龙纹,绿彩匀净绵实,碧翠雅丽,笔工精美细致,成对保存完好。

  匠心雅趣-古代象牙雕刻专场

  东正拍卖已于今年春拍的寄闲楼珍藏-象牙雕刻专场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推出的59件拍品中,5件成交价过百万。 此次匠心雅趣-中国象牙雕刻专场也将呈现80余件具有宫廷韵味的明清象牙雕刻精品。其中,明代“象牙雕文官像”以整料象牙雕文官立像,H:23cm,刀工简练且对人物神态把握极为精准,包浆自然凝重,为难得明代精品之作。清乾隆“象牙雕福寿纹如意”,预估价70万至80万元,包浆古朴,纹饰雕琢精美,如意首边饰灵芝纹,中间浮雕莲花蝠纹,柄部透雕夔纹饰寿桃枝叶,寓意多福多寿。明代“象牙雕送子观音像”,预估价22万元至25万元,以象牙尖随形制成,厚重沉稳,采用圆雕手法雕刻而成,尤以墨彩点染发丝,形象生动。

  文房清玩专场

  本次秋拍文房清玩专场拍品共计118件,除传统意义四宝以外,还有笔筒、笔架、墨床、臂搁、笔洗、书镇、水丞、砚滴、印盒、裁刀、印章等等,制作工艺均十分考究,为文人雅士之爱不释手。众多拍品中,包括清康熙〈豇豆红釉夔龙纹太白尊〉,预估价55万到60万元,来源于英国 WADSWORTH ATHENEUM MUSEUM 收藏,参阅《康熙瓷图录》上海博物馆藏p320。豇豆红釉色红嫩,颇有“美人醉“之效果,与泛出的点点绿苔及绿雾交相辉映,愈发妍丽秀雅;底足露胎洁净细腻,略见一丝火石红,底釉白中泛青,楷书款中锋运笔,笔痕清晰。清康熙〈五彩赤鲤朝日纹洗〉,预估价70万到80万元,来源于仇焱之旧藏。此洗寓水欢鱼跃,八方来朝之吉祥寓意,胎体致密,釉质晶莹温润,品相完好。清初〈李半山竹雕八骏图笔筒〉,预估价180万到200万元,来源于日本藏家旧藏。笔筒色泽深沉,包浆古朴,筒身采用浮雕技法,通景雕八骏图案,实为清代竹刻之佳制。

  水木清华-古代沉香雕刻专场

  现在存世作品中,古代沉香雕刻艺术品较少,而大体量、雕刻精细者更尤为罕见。此次东正古代沉香雕刻专场共推出50件沉香雕刻珍品。其中,清乾隆(沉香山水人物方瓶),攒斗拼接而成。瓶高49.8厘米,为方唇,口沿纹饰为变形如意纹,颈部刻画蕉叶纹,折肩,接肩处刻有花草纹,器身雕刻山水人物图案为主要纹饰,旁边刻画变形如意纹,器底稍向外撇刻有如意纹,方形底,器底配有木质镂雕底座,此件拍品木质坚硬,纹理清晰,雕刻工艺十分精湛,瓶身一面刻有青山碧水间有人家若隐若现,另一面则有老翁携小童立于湖畔垂钓,水面波光粼粼,好不惬意,实为收藏的精品。

  寄闲楼珍藏-书斋华物专场

  来自海外私人收藏的寄闲楼珍藏文玩,拍品共计127件,来源可靠,著录清晰,均为海外重要收藏品中精选,堪为今年秋拍中焦点。清乾隆〈竹雕八仙纹笔筒〉,预估价50万到55万,参阅《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竹木牙角雕刻》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P30。外壁通景雕八仙纹,苍松浓密,崖石叠嶂,层次鲜明,用刀酣畅犀利,展现了极高的构图技巧和审美功力。清中期“黄杨木雕葫芦盖盒”,预估价20万到22万。黄杨木质地坚实细腻,造型饱满,线条流畅,整器工艺精良,寓意佳美。玉器部分,一件清乾隆“白玉雕调色盘”预估价为60万到65万。此盘为和田白玉质地,设计别致,为五瓣梅花形,意趣盎然,画笔细腻,布局精巧。调色盘目前最早见于清代,而以玉制调色盘者而尤为珍贵。

  近年来随着翡翠价格不断的攀升,其保值、投资的功能甚至越过佩戴的实用功能。在艺术品市场上,翡翠也是投资客和大收藏家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东正此次秋拍推出的翡翠瑰丽珠宝专场汇集了85件翡翠、红蓝宝石、祖母绿、珍珠等高端珠宝成品。其中细腻纯净,水头充足,透光性佳,晶润通透,带有玻璃光泽的翡翠制品最为引人瞩目,由于其产量稀少,在市场上极为罕有,用它制作成各种名贵首饰顺应了高端藏家的需求也符合拍卖标的稀缺独有的特点,应会被很多资深珠宝人士所青睐。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