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3万乾隆书法 拍出2357万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1:18 大江南收藏

  近日,北京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举行,共成交3.6亿元,创历届成交最高纪录。一件估价3万到5万元的乾隆《仿倪瓒山水》,经过200多轮叫价,以2357.5万元成交。

  保利四季部总经理殷华杰透露:今秋经济环境受欧洲经济形势影响,不容乐观,投资渠道变窄,很多新买家涌入艺术品市场。另外,银行紧缩银根,一些急用钱的藏家被迫低价出让心爱的藏品,使得北京的艺术品市场更加火爆。楼市股市不好、投资形势不佳,反倒正是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避风的时候,2009年的情况就验证了这一点,当时保利抓住尤伦斯古画和有邻馆书法等几个亮点,迅速在金融危机冰点聚集了人气,之后的两年中,保利的成交额翻了十倍。此次四季拍卖会新老买家与参观者比以往多了一倍多,逾两千人次办理了竞投号牌,又由于此次拍卖场地设在北京CBD中心位置,引来更多新人入场和关注,场内一度非常拥挤,人气异常火爆。保利四季部决定,为迎合火爆的市场,于明年1月份春节前提前举办第17期精品拍卖会。

  10月25日下午,中国书画拍场上,估价3万到5万的乾隆《仿倪瓒山水》经过200多轮叫价,以2357.5万元成交,创下中国艺术品四季精品拍卖的新高。此件作品来源于日本,另外一件同场拍品郑板桥《竹石图》也以805万元成交,很多古画作品也都高于估价数十倍成交,可见现在社会各界对中国稀有艺术品的崇拜与追捧。

  古代书画并不是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的唯一亮点,这次拍卖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古董珍玩、陈年名酒等各部分都场面沸腾,委托席的电话也没有一刻停歇。经过四天的拍卖,本次拍卖会获得3.6亿元的总成交额,刷新保利精品拍卖总成交纪录。拍品单价继续攀高,46件拍品成交价过百万,与大型拍卖会相比也不遑多让。

  书画作品高价频出,在全场成交额前十名中占据九席,2357.5万元的乾隆《仿倪瓒山水》,805万元的郑板桥《竹石图》,713万元的吴冠中《山居图》,690万元的李可染《晴峦图》和何家英《女人体》,667万元的吴冠中《玉龙雪山图》,437万元的傅抱石《观瀑图》,414万元的黎雄才《黄山始信峰》,368万元的黄宾虹《峰峦疏林图》,古代、近现代、当代全线飘红。

  清乾隆白玉迎面龙纹宝章以437万元成交,在夺得全场古董成交价榜首的同时,也刷新了保利季拍古董成交纪录。古董珍玩的整体表现可称稳扎稳打,六个专场均获得极高的成交率,“京华余晖——清宫木器杂项”和“春水秋山”——海外藏元明清玉器”两场100%成交,“芷辰萃珍——佛法无际 道法自然”成交率99%,“工艺品”专场93%成交,“瓷器玉器”专场90%成交,“异趣与交融——中西古典家具”成交率83%。官窑瓷器和犀角是其中的热门,清雍正仿官釉三山五岳三孔瓶和清乾隆茶叶末釉海棠形双龙耳瓶成交价超过200万,四件犀角器成交价超过百万。

  精品拍卖是春秋大拍的试金石,从这次拍卖会的高额成交,可以看出藏家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充满信心,相信在这样的强势的市场支撑下,12月1日开始的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必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保利秋拍再推“欧洲私人藏经典油画专场”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与欧洲知名藏家尤伦斯夫妇近年来的密切合作始终是国内外艺术市场关注的焦点,并屡屡刷新多项拍卖纪录。继2009年尤伦斯首次与保利成功合作后,保利拍卖便得到了众多欧洲藏家的关注。2011年春拍保利又成功地推出了“欧洲藏家珍藏——中国早期当代艺术”专场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时值金秋,保利拍卖将在今年秋拍再次与欧洲重要藏家合作,共同推出“欧洲私人藏经典油画专场”。该藏家早在20年前就进入了中国艺术市场,以经典写实作品为其主要收藏脉络,如今活跃在艺术市场一线的艺术家们在80年代就被其关注并收藏,为推动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次专场推出的20余幅早期经典写实作品,包括艾轩、罗中立、王沂东、刘小东、刘野等艺术家的代表作将在雪藏多年后首次亮相国内艺术市场,将在12月2日举行的2011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中与广大藏家见面,值得期待。晓程

  崔如琢指画专场亮相翰海秋拍

  于今秋11月17日开槌的北京翰海拍卖,将首次推出当代中国画家个人作品专场——“大写神州·崔如琢中国画作品专场”。

  崔如琢先生早年师从写意花鸟画大师李苦禅、章草名家郑诵先诸先生,稍长从古今名家中汲取营养,他曾潜心研究过董源、巨然,尤其喜欢“元四家”中的黄公望和王蒙、“清四僧”中的渐江与石涛以及近代名家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等。他极富收藏又精于鉴赏。崔如琢先生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收藏历代艺术大师的书画珍品,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绘画大师的精品,数量颇丰。崔如琢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品市场上颇受欢迎,在香港佳士得、北京翰海等国际国内拍卖会上屡创新高。2005年,作品《千山飞雪图》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以1556.08万港元成交,创中国画家个人作品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2011年,作品《指墨江山》百开山水册页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以4320万港元成交,创香港佳士得拍卖会当代画家作品新高。

  本场推出他近年创作的指墨作品,共计17件。其中,二十五开《山水册页》及《四季山水》十二屏、《近峰铸铁》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巨制。在技法和笔墨的形式方面,他远承高其佩发乳,近取潘天寿精髓,将指画艺术推向了全新的境界。他努力拓开一种新的表现方式,作品指掌并用,巧妙利用纸的纤维和皮质效果,使得指墨从原来适合画一些小幅的作品,到今天能看到巨幅作品,而且整个画面的结构、章法、布局和气势酣畅淋漓。据业内专家预估,本场拍卖成交将逾亿元大关。曹佳欣

  谢稚柳早年巨制现歌德秋拍

  北京歌德(微博)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初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其中“鱼饮高华·谢稚柳陈佩秋书画精品专场”,包括两位先生各个时期的数十件精品力作,汇聚一堂,前所未见。谢稚柳先生早年摹古作品(1960年作)《拒霜沙鹭》领军全场,八尺巨幅,精雕细作,艺术水平直逼宋元,且多次展览著录,是迄今为止拍卖市场上前所未见的精品代表力作。

  谢稚柳先生的画作在近年越发为学术界与收藏界所激赏,先生早年以陈老莲筑基,直逼其神理,古穆浓丽,典雅蕴藉,30岁之后上溯两宋高华,西出敦煌,远追五代三唐的宏奥,旁及元人的水墨放逸。张大千曾多次对大风堂弟子坦言,自己在花鸟画方面的造诣不如谢稚柳。《拒霜沙鹭》是现今存世尺幅最大的一件先生盛年工笔花鸟画力作。画面以骨法勾勒湖石,皴染分明是宋徽宗的家数,几组芙蓉掩映其间,摇曳生姿,设色淡雅,丝丝不苟的神貌,散发出宋人院体绘画特有的拙朴。一只沙鹭徜徉水中,深厚繁复的点染,凝练沉稳的勾勒,纤巧秀雅的仪态不仅贴近古人的灵魂,更加贴近自然。画中题款书法已经逐渐脱开陈老莲的瘦硬古拙,变得丰腴端庄起来。追求新理异态,有观察体物的精到,也有求雄、求峻、求奇的特点,是谢稚柳先生中期花鸟画一大特色,则既发扬了宋人的形神兼备与格法森严,又融入了元人的清雅含蕴宁静温馨的诗情,笔法细腻,色彩轻灵,又别是一番情调。

  一位大师级艺术家的作品,至少能站住三百年,我们有理由相信,谢稚柳先生高华典雅的艺术思想在日益发扬光大的同时,他的绘画作品将更受藏家追捧与关注,而《拒霜沙鹭》的面世,必将创造新的纪录。

  据悉,北京歌德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国书画部分,除了极具特色的“鱼饮高华”专场,北京歌德还推出了近现代书画专场,此专场汇集了近两百件画作,既包括了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林风眠等近现代大师的精品力作,亦包括了范曾、何家英等当代领军人物的优秀作品,相当多作品多次出版著录。歌轩

  “壶艺泰斗”顾景舟精品亮相歌德2011秋拍

  顾景舟被誉为 “一代紫砂泰斗”,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的作品就曾创下单件作品过百万元纪录,在当时的书画市场,只有吴冠中、陈逸飞等领军人物才有可能达到如此佳绩。著名艺术家亚明评价:“紫砂自明正德至今500余年,高手不过十余人。顾兄景舟当为近代大师。顾壶可见华夏之哲学精神、文学气息、绘画神韵。”令顾壶身价百倍的,除了创新精神和文化底蕴,数量稀少也是重要原因。

  据悉,我国已故“壶艺泰斗”顾景舟创作的主要遗作之一“顾景舟制笑罂壶”将于12月初在北京歌德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名家紫砂壶及陈年普洱专场”上亮相。此壶壁薄而坚实,胎质纯而细腻,通素无文饰,简洁古朴。盖内钤有“顾景洲”印文。整体制作工艺讲究,简单大方,出版著录于2004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景舟壶艺流别录》第14页,流传有序,堪称壶中精品。

  自古以来,文人雅客都有收藏紫砂壶的嗜好,一些出自名家之手、做工精良的紫砂壶,往往呈现“泥土与黄金等价”的现象。近年来,紫砂壶更成为投资者的主要目标。

  紫砂壶的集藏与投资,古已有之,紫砂壶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时代,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后紫砂开始制成壶,从此蔚成风气,名家辈出,花色品种不断翻新,500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但明清之前主要以收藏为主。进入21世纪其投资价值受到市场人士青睐,尤其是自2007年起中华大地曾刮起一阵炒作紫砂壶的旋风,一些当代烧制的平淡作品一夜之间身价百倍,大师制作的极品紫砂更是难求。(王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