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秋拍的五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1:53 雅昌网

  

  看点一:嘉德力推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

  新中国的水墨探索之路,可溯源至20世纪上半叶开始的中国画改革,在1942年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后渐成潮流。1949年之后,新中国的水墨探索如百川入海、蔚为大观,呈现出全新的发展面貌。此次秋拍,中国嘉德(微博)借“万紫千红总是春”这个意象,以“山河壮阔”、“神采焕然”、“繁花锦禽”为题,推出李可染、黄胄、陆俨少、钱松岩、石鲁、程十发、何海霞、唐云、宋文治、关山月、黎雄才等170余件佳作汇成的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力图呈现新中国水墨在山水、人物、花鸟三个方面的多元面貌。

  山河壮阔

  新中国的山水画创作,李可染无疑是个中翘楚。1954年李可染决心“从头越”,以山水写生为突破口,借以开创中国画的新路。从此,大江南北,跋涉万里,长途写生,十年之久,成绩斐然,震惊全国,宣告中国山水画的新生。此番上拍的《丹霞枫林》可谓是新中国山水创作的代表。整体性极强的意象和色彩调性,冲击视觉,猛撞心灵。李可染立志“为祖国河山立传”,其山水创作“采一炼十”,构图严谨,此幅兼具雄浑豪迈与浪漫巧思,为画家一生中的重要创作。

  神采焕然

  黄胄是新中国人物创作的重要代表,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西画素描和中国笔墨成功结合,突出了所塑造对象的生动性和笔墨的流畅性。黄胄对写生非常看重,可以说新疆是他艺术生活的基地。《飒爽英姿》描绘驯马的女骑手,笔墨酣畅淋漓,造型生动准确。骏马前蹄腾空而起,马背上的女骑手神态怡然,草原气息扑面而来。  

  繁花锦禽

  新中国的花鸟画从传统花鸟画中脱胎而来,更加强调了写生和对色彩的运用,与民国以降的纤弱之风,适成对比。

  李苦禅和王雪涛作为白石弟子,延续了齐白石的写意画风,前者在大写意方向上寻求强筋健骨,后者在小写意方向上追求清新秀丽。田世光和俞致贞早岁出于大风堂,在工笔花鸟上巧拙互用,笔下的繁花锦禽,敷色妍丽,生机盎然,与时代恰成一派面目。

  看点二:保利今秋主打“价格战”

  保利秋拍即将在12月3日举槌,各门类堪称精品荟萃。经过精心的筛选,本次秋拍的拍品数量较之春拍减少了近四分之一;同时严把价格关,将拍品的底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将不适宜当前市场形势的拍品放在明年春拍,本次拍卖汇聚的各门类精品价格在保利5年来的历届拍卖会中,价格是最低的,同类精品甚至要比香港拍卖市场低得多。

  据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透露,当前经济形势不好,根据其在艺术品市场的多年经验,只要社会上的资金量充足,楼市股市不好、投资形势不佳,反倒正是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避风的时候,刚刚结束的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就验证了这一点,共成交3.6亿元,创历届成交最高纪录,新增买家比以往多了一倍多。保利今秋主打“价格战”,是对市场环境认真分析,并总结以往保利拍卖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成功经验之后,推出的顺应市场形势的策略,当年保利抓住尤伦斯古画和有邻馆书法等几个亮点,迅速在金融危机冰点聚集了人气,之后的两年中,保利的成交额翻了十倍。当前全球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市场上的投资渠道变窄,艺术品市场将再次成为众多人眼中的避风港。

  本次秋拍保利三大门类,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与现当代艺术,在专场布局与价格定位上,都为众多藏家创造了绝好的投资机会。以古代书画为例,在《石渠宝笈》中著录的4件古代书画作品将与藏家见面;石涛的《罗汉图四屏》估价5800万;王羲之(传)《 三月帖》疑为北宋临本,经过古代书画部与委托方的多次协商,估价600万。近现代书画各专场异彩纷呈,其中徐悲鸿众多精品将现拍场,其作《九州无事乐耕耘》估价为1.5亿。现当代艺术今秋推出“荷兰式”拍卖,这让众藏家兴奋不已,同时推出吴冠中作品专场,50余件作品“大团圆”,这将成为全球吴冠中作品市场的焦点。

  看点三:匡时筹划“佛教题材书画专场”

  2011年秋拍,北京匡时(微博)将从书画视角发挥专长,精心筹划“与佛有因——近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作品专场”。据悉,北京匡时从成立伊始已举办过5场佛教艺术品拍卖会,多以金铜佛像、唐卡为主。此次佛教题材书画专场是对20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与各式佛言法语的一次集中梳理和展示。

  本专场业已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溥儒、陈少梅、任熊、吴昌硕、王一亭、弘一、谢稚柳等近代绘画大师精心创作的佛教题材绘画精品百余件。其中张宗宪旧藏齐白石《阿弥陀佛》造龙藏寺阿弥陀佛立像,佛祖凌驾于祥云之上,左手托莲台,右手垂下施接引印,生动传神,系白石老人心中之佛的写照。出自“寄畅园专拍”的张大千《水月观音》是大千仕女画的延伸,观音倚于竹林峭壁之上仪态万方。吴昌硕《达摩面壁》,台湾历史博物馆早年出版,其山惟石,壁立千仞,达摩悟道其中,天地浑成。

  看点四:佳士得呈献重要私人收藏夜场

  香港佳士得将于11月26日至27日期间举行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会,首天将呈献“新中国的自画像: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私人收藏”专场晚间拍卖。这系列的私人珍藏以“肖像”为中心概念,搜罗当代中国艺术版图上极具代表意义的领军人物,包括张晓刚(微博)、岳敏君、蔡国强、刘野及唐志冈等,14件博物馆级别的1990年代的重要作品,估值高达1.5亿港币。这批作品在艺术家的历程中,分别是奠定创作方向、确立风格的里程碑作品,成为艺术家日后创作的原型及概念根源。纵观现今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文献、专论,几乎都可以找到这些作品的著录及论述,明确说明这批作品的时代意义、文献价值。

  看点五:江苏九德首拍坚持“去伪存真”

  11月20日,江苏九德首届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在南京拉开大幕,共推出“江山如画——近现代书画专场”、“金陵藏珍——新金陵画派专场”、 “江南新韵——江苏当代中青年实力派画家专场”、“传世墨痕——李亚珍藏书画专场 ”四大专场。拍品囊括了近现代大家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潘天寿、黄宾虹、吴冠中、黄胄、陆俨少、刘海粟等名家精品,其中尤以傅抱石《湘夫人》、吴冠中《江村日出》、徐悲鸿《立马图》、陆俨少《水光山色》、潘天寿《青蛙竹石图》等最为值得关注,500余幅艺术精品将为藏家奉献一场顶级艺术“盛宴”。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江苏九德自创办起就奉行精品路线,征集拍品以“真、精、稀”为原则,拍品宁缺毋滥,精益求精。每一件作品都是经过精心遴选的各个时期艺术大家的代表性作品(几乎所有作品都有它的出处)。江苏九德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藏家更好地梳理及了解中国艺术发展史,为藏家搭建更为完善的书画交易平台。本次拍卖将于11月18日至19日预展,11月20日进行拍卖,地点均为南京紫峰大厦绿地洲际酒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