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秋拍打造张学良藏古代书画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1:16 新浪收藏 微博

钱榖(1508-1578) 锺馗移家图 纸本手卷 1557年作 钱榖(1508-1578) 锺馗移家图 纸本手卷 1557年作 王原祁(1642-1715)富春山居图 纸本镜心 1689年作 18×52cm 王原祁(1642-1715)富春山居图 纸本镜心 1689年作 18×52cm 王绂(1362-1416) 桐荫清话 纸本镜心  1411年作 16.5×48cm 王绂(1362-1416) 桐荫清话 纸本镜心 1411年作 16.5×48cm

  2011年适逢张学良将军诞辰110周年。为此,北京匡时(微博)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底隆重推出“定远遗珍”——张学良藏古代书画专场。

  张学良将军自民国初年开始收藏书画,“西安事变”后,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软禁生涯中,收藏书画成为他的主要乐趣,其收藏历史长达70多年。他还将自己居住的地方命名为“定远斋”,比喻志向坚定而远大,超脱而充实。张学良“嗜书画如饮食”,所即使在生活举步为艰的时候,也没有出卖珍爱的藏品,这在中国收藏史上也极为罕见。正是这份对收藏的痴情,“定远斋”的藏品才驰名中外,上世纪九十年代“定远斋藏中国书画”专拍才成了轰动业界的“世纪之拍”。

  北京匡时倾心打造“定远遗珍”专场中,全部拍品来自当年苏富比(微博)的定远斋专拍,既有王紱、王原祁、王榖祥、宋懋晋、王穉登等历代名家的佳作,也有钱榖、张灵等人的精彩作品。最引人注目的一件就是钱榖《钟馗移家图》。钱榖画作传世不多而人物画尤少,此作品是以宋代龚开的《锺馗移家图》(今尚存美国弗利尔美术馆)为原稿所绘,描绘了钟馗举家迁徒的热闹场面,大官小鬼姿态各异,寄托着人们驱除邪恶、祈求安康的美好理想。作品经周天球题引首,黄姬水、张凤翼、王穉登、王世懋等题跋,王世贞、汪士元递藏,一览明清名人手迹之珍,后入张学良将军之手,珍贵至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