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品秋拍市场或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1:37 信息时报 微博

  中国近现代书法艺术品在国际拍卖市场受到关注。

  广州2011年艺术品秋拍将于本月下旬拉开帷幕,率先登场的是广州银通与广东省拍,紧随其后在12月中下旬集中"爆发"的包括有华艺国际(原广州嘉德)、广东侨鑫、广州皇玛、广东古今、广东融德等。虽然香港苏富比(微博)以总成交逾32亿港元的佳绩给2011秋拍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近期深圳某艺术品秋季拍卖会却成交低迷。由此,对于后市预测,业界出现两种声音。

  谨慎派:市场已经显现调整苗头

  "本月初,北京某拍卖行在深圳举行了一场艺术品秋季拍卖会,拍品质量不错,主题策划与宣传也到位,但却几乎'全军覆没',成交极低。由此可见,市场已经显现调整苗头,不排除有波动的出现。"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联批评家协会副主席黎展华对艺术品市场走势持谨慎态度。黎展华认为,受欧债危机等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以及政府持续收紧银根、社会资金流动性减弱,艺术品市场不断爆出"赝品"、"假拍"等负面新闻影响,今年的艺术品秋拍的成绩或不如春拍理想,预计明年市场更加不乐观。

  针对艺术品市场不断爆出赝品门的问题,黎展华持这样的观点:"这是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现象。过去,整个文化产业只唱赞歌,不谈问题。事实上,有许多社会现实问题存在或者尚未解决,包括对鉴定专业资格的认定、市场如何监管等。近期不断被爆出的赝品事件多发生在体制内,因而人们不得不反思,真假可以由谁说了算?体制内的专家由谁来监管?值不值得信赖?我认为,市场应该出现更多的声音,来自市场的声音、民间的声音,各种社会力量并存、互补、制衡、共商,以共同促进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广东融德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28~29日在广州地中海国际酒店举行。事实上,这场大拍原定在明年3月举行,但应众委托人要求提前至今年底开槌。"广东融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德冲坦言:"明年艺术品市场走势未明,或有可能出现波动。"

  乐观派:市场长远仍将平稳向上

  "事实上,受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影响,今年的艺术品交投状况已不如去年活跃。特别是今年下半年,随着24亿天价假"金缕玉衣"案、徐悲鸿假画事件等爆光,人们对艺术品投资的信心大为动摇,也直接影响了艺术品市场的成交。"虽然目前市场环境不如理想,但安华白云拍卖行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京仍对后市充满信心:"预计整体成交涨幅会下滑,但市场仍将平稳向上发展。"

  "今年3月公司刚举办了春季艺术品大拍,7月又紧接举行四季拍卖会,货源被进一步消化。鉴于时间紧逼、货源不充足的考虑,安华白云今年将不举办秋季艺术品大拍,而留待明年3月重拳打响春拍一战。"杨京认为,高质素拍品才是拍卖会成功的关键:"收藏始终属于小众群体的消费范畴,真正好的艺术拍品无论在任何市场经济环境中同样不乏追求者,价格同样可以得到真实体现。因此,即使市场迎来调整,也无须畏惧。"

  与安华白云一样,同样宣布秋拍休战的还有广州市艺术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等。"暂停今年秋拍并不因为不看好市场,而是受公司整体规划部署影响。"广州市艺拍对外宣传负责人牟翔告诉记者:"应广大藏家要求,我们将尽快完成企业改制,推出更高质素的艺术品拍卖会。预计2012春拍可如期推出,而且规模更大,拍品更多更好。"牟翔更笑言:"现在艺术品市场交投气氛仍然非常好,而且相信未来2~3年仍然是'牛市'。"广州市艺拍总经理何向民同样认为,即使市场出现调整,长远来说都是整体向上的。

  □ 徐毅儿  信息时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