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翡翠扳指300万起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0:59 人民网 微博

相传这件“翡翠扳指”是嘉庆皇帝之物,在和坤倒台后在和俯抄出,以300万起拍! 相传这件“翡翠扳指”是嘉庆皇帝之物,在和坤倒台后在和俯抄出,以300万起拍!

  从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了解到,为了迎接龙年,他们正在筹备一场“迎龙年翡翠精品拍卖会”,记者了解到,许多奇珍异宝将走上拍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件由山东藏家徐先生提供的拍品,其中一件是“翡翠扳指”,直径:3.5cm,厚度:0.9cm长度:206,重:60.39克。这件“翡翠扳指”系宫廷之物,乃乾隆之后嘉庆皇帝之物,相传大臣和坤倒台在和俯抄之,后经宫中宦官之手流于民间,有幸被徐先生祖上所得,后传至徐先生手中,专家认为,这件“翡翠扳指”异常珍贵,是不可多得的翡翠珍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徐先生提供的另一件拍品是五彩翡翠手镯,系徐先生奶奶当年出嫁时陪嫁之物,材质上佳,做工精美,也以100万的价格起拍。

    一,蒋介石当年赠徐先生舅爷爷“翡翠扳指”

    山东收藏家徐先生是“翡翠扳指”的持有人,说起这件宝贝的来历,他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这件“翡翠扳指”几经曲折,颠沛流离,承载着无数的历史信息,好多历史人物见证过这件宝贝。相传,这件“翡翠扳指”系宫廷之物,乃乾隆之后嘉庆皇帝之物,相传大臣和坤倒台在和俯抄之,后经宫中宦官之手流于民间。辛亥革命之后,曾流于杜月笙之手,也许是天意吧,机缘巧合之下,经蒋介石之手赠与我的舅爷爷[即我奶奶的亲表哥]刘华廷将军[原名刘蓝龙,毕业于黄埔军校,时任少将军衔,曾参加辽沈战役,后随蒋介石回台湾],刘华廷将军临走回老家告别之时,将扳指赠与我爷爷[高重道]留做纪念。之后,我爷爷传给我爸,我爸爸又传给了我。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个缘字,那怕只要一个因素改变,“翡翠扳指”都会与我失之交臂。风吹雨打五百年了,“翡翠扳指”依旧精彩如故。

    二,罕见“五彩翡翠手镯”100万起拍徐奶奶当年嫁妆

    徐先生提供的另一件拍品是五彩手镯,重达74.9克,系徐先生奶奶当年出嫁时陪嫁之物。她内圈平滑外圈凸圆,无一丝瑕疵和裂纹,滑润靓亮;天然无暇紫罗兰色达三分之一,浑浑噩噩似红似黄的翡色煞是耀眼;折光率很高,属于罕见的翡翠手镯精品。

    徐先生一说起翡翠的文化就滔滔不绝。他说,这件“五彩手镯”的翡翠原料有数千年的历史,加上雕刻大师的匠心,这只手环的美、它的五彩缤纷被许多专家认可。每一件翡翠作品都是独一无二,这件宝贝的温润、善良、坚韧也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中华民族独有的玉文化!玉与生俱来的魅力也正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精髓所在。正是这些天然的秉性,让这件五彩手镯有了生命的篇章!

    翡翠的颜色非常丰富,可分七色:黄、白、绿、红、紫、黑、蓝,但同时在一块翡翠上出现,几乎见不到,同一件作品拥有五种不同颜色的翡翠也异常罕见,因此这件宝贝以100万起拍,起拍价非常之低。

    三,翡翠:疯狂的石头狂升到何时?

    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赵晓凯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办“迎龙年翡翠精品拍卖会”,是因为看好翡翠不断走高的行情。高档翡翠价格一年翻几倍,2010年至今翡翠整体涨幅逾30%。一串37颗珠无一丝杂质,标价达2亿元的天价翡翠项链昨日现身南京,看客无不啧啧称奇。这一幕,就发生在翠佛堂珠宝在南京德基广场店举办的“金陵斗玉大会”上。业内人士感慨,“绝对是如今市场上最贵的奢华首饰。”而在上周四,云南举办的“高档翡翠(春季)鉴赏会”上,300多件珠宝翡翠集中亮相,总价值超过20亿元。

    位于北京市新街口的万特珠宝国际交易中心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批发零售兼营的珠宝交易中心。销售翡翠的许小姐心情舒畅,最近店内翡翠的销量非常好。“一天下来,走个几百条都没问题,中高低档都有,基本上都是一两万左右的。现在高档的货也走得不错,主要是翡翠涨的空间比较大,大家购买保值的也比较多。”

    在王府井的一家珠宝店,前来看玉的人也络绎不绝。店长辛鸣岐表示,从二三十万到七八十万价位的中高端翡翠是比较好销售的。“从春节过后,我们店内翡翠的价格涨幅在20%到30%。”

    事实上,翡翠的价格一直在涨。据许小姐介绍,价格均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品质越高的翡翠涨幅越大,而且越来越难买到。投资收藏翡翠十余年的邵女士不无得意于自己的眼光,她5年前买的一个十来万的手镯,现在已经四五十万元了,而几年前收藏的吊坠更是翻了10倍。

    这种每时每刻都在涨价的局面甚至让经销商赵先生也无法理解,“因为我们随着顾客来进货,涨得太高了我们就接受不了。”赵先生说,由于品质好的翡翠越来越少,不少人开始高价回收翡翠。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至今翡翠价格涨幅更是超过30%。而邢宏宝强调,在这其中,高档翡翠的价格上涨幅度更大,有的甚至翻了几倍还多。

    从事玉器生意20多年的广东揭阳铭牌玉器总经理林超铭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去缅甸公盘。他发现,大量资本正在以非常迅猛的势头涌入翡翠行业,每一趟都有10架飞机包机来回。“现在各行各业都有的,以前都是行家才去,现在不懂的也去,只要有钱他都去。”

    数据显示,2011年缅甸首届翡翠公盘参加人数超过一万人,交易金额超过200多亿元人民币,均创下历届之最,最高价的一块翡翠原石超过3亿元人民币。业内预计,此次翡翠公盘价格上涨,可能将带动终端翡翠价格上升30%—50%。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