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展黄花梨珍品亮相正大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4:33 新浪收藏 微博

黄花梨雕卷草纹四出头官帽椅(一对) 黄花梨雕卷草纹四出头官帽椅(一对) 明 黄花梨镂雕螭龙纹十二扇屏 明 黄花梨镂雕螭龙纹十二扇屏 清乾隆·紫檀嵌瓷胎画珐琅花鸟插屏 清乾隆·紫檀嵌瓷胎画珐琅花鸟插屏

  近年来,中国古典家具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木材质量逐渐成为收藏投资界的热点,拍卖市场上古典家具更是风光无限屡屡拍出天价,可以说当下流动在市面上的臻品已愈发稀少。11月25日一场数量多,质量高的黄花梨、紫檀专场拍卖会将在京城拉开序幕,这是古典家具爱好者的一次收藏黄花梨、紫檀家具精品的良机。今秋南京正大拍卖公司再次“进军”北京,举办明清古典家具宫廷系列拍卖会,此次三百余件拍品件件可成器,款款有传说,正谓吾者撷珍纳川,为之大放异彩。这批古典家具精品势必将带给收藏界及社会各界藏友不一样的视觉盛宴。此外,南京正大为保证拍品的稀缺性,逐步开拓国际市场,精心挑选了多件北京首都博物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展品及宫廷旧藏珍品还有海外回流黄花梨精品,为此次拍卖会注入新鲜血液。据悉,南京正大2011秋拍将于11月25至26日预展,11月27日进行拍卖,地点均在北京亚洲大酒店。

  首博展珍品亮相

  本次秋拍一件“明黄花梨镂雕螭龙纹十二扇屏”受到藏家广泛关注,此物系2011年7月9日北京首都博物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展品之一,著录于2011年7月《收藏家》首都博物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专辑p6-7。此十二扇围屏体积硕大,构思缜密。通体为黄花梨制作。每扇分三部分,上下为透雕福寿纹及螭龙纹绦环板,中部为纱面屏心,下为亮脚,直腿穿铜靴。整器雕饰精美,富贵典雅,线条流畅,保存完好,反映了古典家具的独特气魄与艺术风格。“明黄花梨龙纹镂空长花板(一对)”也是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物得其宜—黄花黎文化展”展品之一。该对花板选黄花梨为材,形呈长方,花板中央镂空雕“龙戏”图。龙是中华民族进入农业社会后创造的一种虚拟动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腾,《说文》中有载:“龙,鳞虫之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

  “清黄花梨藤面三围板式双人椅”为黄花梨材质,椅面攒框镶软藤,边沿开槽嵌三面镂雕围板,围板之上雕几何纹。每面围板皆为整板,不惜大料,料美器佳。冰盘沿下束腰,直腿内翻马蹄足,四腿间设横枨,枨上接短矮老。整器用材精美,纹饰典雅,不多做雕凿,工艺细腻缜密,造型别致,为实用陈设两相宜的家具臻品。参展过北京首都博物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著录于《收藏家》首都博物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专辑第94页。“清黄花梨圆杌(一堂八件)”,凳为黄花梨料,整体形状似鼓,一套八件,极为少见。面呈圆形,攒框镶绿端,灰绿颜色,束腰,内开炮仗洞,鼓凳腔壁有六个略具海棠式的开光,上下牙板搜出灵芝云纹。插肩榫构造,六腿,腿部起灯草线,底侧装镂空挡板,满雕缠枝花卉纹,细腻逼真,下设短足。此套鼓凳造型优美,在做工和色调的处理上更是恰到好处,适于珍藏。此件拍品著录于《收藏家》首都博物馆•物得其宜黄花梨文化展专辑第91页。

  清宫旧藏不神秘

  根据文献记载,清宫造办处,创始于康熙初年,地点设在养心殿四周的平房内,因此称为“养心殿造办处”。清宫造办处的性质是典型官办的作坊,正因为如此,它具有不可比拟的各种优越条件。出自造办处的家具有富贵、华丽、严谨、大气等皇家气派,代表了当时我国家具制作工艺的最高水平。造办处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为其光辉时期,犹以乾隆时期达到高峰。我们今天所能看到清式家具之优秀精品者,几乎全是这一时期的制作。本次正大秋拍特别征集了一批清宫旧藏的珍品,让藏家亲眼见证“清宫旧藏”神秘面纱揭开的历史性的一刻。

  “清乾隆紫檀宫廷嵌瓷胎画珐琅花鸟纹插屏”系乾隆时期清宫造办处所做,为宫廷陈设所用。据《遵生八笺•燕闲清赏笺》记载,插屏本来是文人案头陈设品。此座插屏由座和屏两部分组成,紫檀制框架,站牙雕螭龙,绦环板镂雕缠枝花。屏心嵌瓷板,通体以画珐琅技法绘蝴蝶、花鸟纹。整器用料珍贵,做工考究,釉色艳丽纯净,花纹细腻生动,应属乾隆朝养心殿造办处生产。

  乾隆皇帝非常喜爱珐琅器皿,登基不久即着手扩大珐琅作,并不断延揽工匠进入内廷,这一时期的珐琅器几乎涉及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尽管插屏以玉、漆、木为材质者占绝大多数,以珐琅为材质者尚属首次出现,但考虑到乾隆对珐琅器的喜爱程度,制作珐琅插屏是极为可能的。现存世的家具作品中,画珐琅的器物较多,类似此器的既有画珐琅技巧,又融入内填珐琅手法的作品则十分罕见。这对插屏以古人常用的洞石花鸟作为装饰图案,令观赏者随时有机会亲近自然,从而予以心灵慰藉,当属乾隆朝珐琅器的一件代表作。

  挂屏为清初时出现,多为代替画轴在墙壁上悬挂,成为纯装饰性的品类。雍、干两朝更是风行一时,在宫廷中皇帝和后妃们的寝宫内,几乎处处可见。清•沉初《西清笔记•纪职志》:“江南进挂屏,多横幅。”本次拍卖一件“清乾隆紫檀镶鸡翅木山水挂屏”值得关注,此件挂屏即为横幅,呈“山”字形。屏心上大漆地,以鸡翅木嵌山水楼阁图,山峦层迭、树木繁盛,有亭台楼阁大隐隐于山水间,具有宫廷韵味。避暑山庄有一类似挂屏。可参阅《明清家具鉴藏》胡德生着,第298-299页,凸嵌法鉴识;第152页,挂屏鉴识,清中紫檀嵌百宝花鸟挂屏(一对)。

  “清乾隆剔红群仙祝寿图挂屏”早年曾现身过国内拍场,这件剔红挂屏带有典型的乾隆工特点,雕工精细纤巧,锋棱毕露,从主题画面中的树木、山石、庭院地砖等处,都能看到这种特点,系前朝所未见的新风貌,代表了乾隆时期雕漆的主流风格。此件作品以纯属完美的雕漆技法将同时期之绘画风貌表现的游刃有余。远山,山之皴纹;祥云,云之流水;树石,树之干叶,亭台楼阁,雕宇栏杆以及三五祝寿者,举手投足眉宇轩昂,被雕刻者剔刻得惟妙惟肖。整饰布局远近适宜,疏密有致,情景生动,为乾隆剔红器物之罕见。

  “清乾隆紫檀框嵌百宝挂屏”原为国内著名收藏家旧藏,该屏边框为紫檀料制,高浮雕果实累累图,纹饰繁复、雕工精致、一丝不苟。屏心为明黄色漆地,中间挖空镶白玉、青玉、碧玉、珊瑚等成博古纹,图案立体形象,花插上的白菊更是一枝独秀,栩栩如生。右上方的砚屏阴刻梅纹,题诗,填黄漆,并以紫檀为座,精巧雅致。该屏背髹红漆、挂钩铜镀金地,原汁原味。“屏用于斋房垂挂玉器,以喻君子之德。”这种紫檀雕刻饰嵌百宝的工艺以其精细称当世,故高濂在《遵生八笺》中曾赞:“其费心思工本,为一代之绝”。此挂屏的屏芯风格之高雅,选材用料之考究,应为皇室宫廷旧藏。

  名人收藏飘木香

  在国内收藏界中,伍嘉恩是一个传奇,留余斋是一个宝地,多数藏家想与之有交集而不能,国内各收藏家亦以有其一两件而自豪。本次拍卖中一件“明黄花梨镶瘿木小平头案”为留余斋旧藏,将在正大亮相,让我们在此一览风采。此案选海南黄花梨,夹头榫结构,面心镶瘿木,明榫,下装三根穿带。圆腿带侧脚收分,腿间加枨打槽装屉板,稍有落膛,隔层屉板四面开敞,显然亦为存取之便,究其所用,或为香案,或为书案。此拍品著录于《留余斋藏明清家具》黄定中著,第200页。

  另一件“明黄花梨有柜膛方角柜”同样精彩,可参阅《留余斋藏明清家具》第139页和王世襄《明式家具珍赏》第215页。“柜”本从木从匮,《说文》曰:“匮,柜也,匣也。”此柜四面平式,整器选料黄花梨,柜体高大,选料用心。柜门、柜帮及背板皆为平镶面心板。柜顶以标准格角榫攒边框镶板心,上装二根出梢穿带。抹头可见明榫。四根方材立柱上以棕角榫与顶边框结合,出一透榫。可拆卸的柜门及柜帮均为格角榫攒边框平镶板心。柜门间有一活动式闩杆,门下有两条横枨作肩纳入立柱,其间镶一心板,形成柜膛。柜内除柜膛外余则空凈,用以置放体积较大的物品。整器通身光素,唯一装饰便是铜活、合叶、 面叶和吊牌,设计节约,线条清爽,完全不觉体积硕大。

  “明黄花梨圆包圆大画桌”为伍嘉恩旧藏,此桌精选海南黄花梨为材,面攒框镶板,板面纹理集山水纹、蟹爪纹于一体,清晰秀美。整器通身精取圆材,沿下起直圆腿,造型简练舒展,俊秀高雅,为典型明式风格之圆包圆制式,通身散发出古典家具独到的韵致,置于厅堂书房,可体现主人高雅情趣,令人回味。参阅《明式家具二十年经眼录》伍嘉恩着Grace Wu Bruce 《Two Decades of Ming Furniture》第44页。此外还有海外回流的“明黄花梨龙纹方桌”、“清黄花梨雕龙联二橱”、“清紫檀邓石如题款大画案”等诸多精品。

  海外回流展风采

  海外回流艺术品一般是当朝输出或战争散落,其工艺、材质皆为上上之选。本场拍卖一件“明黄花梨雕卷草纹四出头官帽椅(一对)”非常珍罕,此物原为美国西雅图藏家所有。四出头官帽椅是一种搭脑和扶手都探出头的椅子,其造型像古代官员的帽子而得名,是家具档次的象征。此对四出头官帽椅由黄花梨制成,椅的搭脑和扶手均出头,搭脑过立柱后仍向前探,并在尽端向外挑出、翘起,搭脑中段弧度呈罗锅式,扶手两端外撇,与搭脑和谐统一,曲线优美,富有弹性,造型十分夸张。靠背板绚丽呈“S”形,中央雕卷草围绕莲花支托状图案,圆形立柱与后腿一木连做,两扶手正中下接联帮棍,以下粗上细直立,即“老鼠尾巴”的做法,鹅脖部分向前倾斜,与适合人体靠背的曲线相对唱和古人讲究坐相,通过椅子靠背板与扶手曲线的造型语言来传达坐者的威仪与端庄。上下无一丝装饰,结构简练之极,完全采用线条和弧度来处理,线条曲直相同,方中带圆,充分体现了明式家具简洁明快的特点,是明式椅具中的精品。

  另一件“明黄花梨有束腰打洼大画桌”也系海外回流,此画桌通体由黄花梨制就,色泽明亮,包浆温润。面攒框镶独板,板面材质宽大,较为罕见。面沿与腰上打洼,凹凸有致,富有立体感。四直腿间设横枨,枨上方形卡子花与素牙板相连,余处则不施雕饰,具有典型的明式家具制作简约的风格。整器形制规整,保存完好,器型挺拔纤雅,姿态优美,外形质朴却处处可见精工细作,彰显出风雅大气之独到韵味。可参阅《明清家具鉴藏》胡德生着第225-230页,明清家具结构鉴识。“清黄花梨折迭式六足盆架”也同样精彩,此面盆架为黄花梨材质,虽为日常用品,但其设计精巧及柱顶雕工细致,由此可见当时家具制造水平之高。圆材腿足柱顶圆雕仰俯莲,六足中两足上下以横枨连接,其余四足则上下各安短材一段,一端开口打眼,用轴钉与嵌夹在上下二根横枨中间的木片穿铆在一起,以其为轴,四足因而可以折迭便于收存。所有横材于腿足相接处均出透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