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市场:新金陵画派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3:46 大众证券报 微博

  近现代书画因其作品存世量丰富,为藏界提供丰沛流通资源与足够价格空间,使之参与人群持续增长。而在近现代书画板块中,表现最抢眼的三大画派是“京津画派”、“海上画派”和“新金陵画派”,其中“京津画派”大师齐白石成为近现代书画之王,而海派大家任伯年也已成功迈入“亿元俱乐部”,那么“新金陵画派”在今年的秋拍中能否上演奇迹,冲出一个亿元大师呢?值得我们期待。

  新金陵画派

  在当代美术史上地位突出

  江苏古来人杰地灵,明末清初曾有龚贤等书画家聚集于南京,隐居不仕,遂成“金陵画派”。1956年10月,傅抱石任中国美协江苏分会筹委会委员,负责组建江苏国画院。1957年5月,钱松嵒等受聘为国画院画师,魏紫熙等受聘为副画师,宋文治等受聘为助理画师,张文俊、亚明分任山水画和人物画组长。

  江苏国画院很快便以新山水画在画坛崭露头角。1958年,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一届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上,江苏入选中国画17件。同年,在北京举办的江苏省国画展览会上,展出作品161件。1959年,江苏国画院为人民大会堂创作《雨花台》、《松鹤图》、《太湖新歌》、《孔雀图》,尤以傅抱石和关山月合作的山水画巨制《江山如此多娇》影响最大。

  接下来的大规模写生活动,使江苏国画院的整体风格凸显出来。1960年9月,傅抱石亲率以江苏国画院为主体的江苏国画工作团,历时3个月,行程2万余里,跨越豫、陕、川、鄂、湘、粤6省采风。画家们创作出一大批歌颂新中国的“新山水画”。1961年工作团写生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展出作品233件。同年5月,山河新貌——江苏国画家写生作品展在北京全国美协展览馆举行,展出作品150件,好评如潮。这两次大展让江苏国画院获得了画坛主流地位,新金陵画派声名大振。

  新金陵画派价格处上升通道

  在“近现代国画总成交额排行榜”上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傅抱石、钱松嵒、宋文治、魏紫熙、亚明分别位居第2、16、23、34、37位。其中领军人物傅抱石的作品在近现代国画市场上人气极旺,曾多次开创拍价纪录,据统计傅抱石的作品已拍卖成交近2300件次,拍卖总成交额近34亿元,成交价超过千万元的作品多达55件次。

  据雅昌艺术网指数排行显示,今年春拍五大画派中的“京津画派”、“长安画派”“海上画派”“岭南画派”、“新金陵画派”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新金陵画派”指数明显低于其他画派,当前“新金陵画派”指数仅为10404点,比最高的“长安画派”低了60%多,比“海上画派”低了20%多。作为新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绘画流派之一,“新金陵画派”的市场估值明显被低估。

  以傅抱石、钱松岩为首,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为中坚的“新金陵画派”作品正逐步成为各大拍场藏家追逐的对象,记者在各大拍卖行的秋拍资讯中看到,新金陵画派的钱、亚、宋、魏,最近价格大幅飙升,钱松岩的画现在10万元/平尺已是常事,部分创作于巅峰时期的作品甚至超过30万元/平尺。这使得江苏地方拍卖公司推出的新金陵画派画作专场,立即被各地藏家“盯上”。

  “新金陵画派”中青年画家作品在全国各大拍场也均受到藏家的热情追捧,今年春拍时一件由喻继高本人提供的巨幅工笔画《白羽醉风》就拍出了690万元,刷新了喻继高个人作品成交价最高纪录。而徐乐乐作品在今年拍卖中以250%的涨幅更让人叹服,拍出的作品达到了20多万元一平方尺,其《踏春图》、《对弈图》更是拍出了52.9万元和57.5万元。无独有偶,江宏伟精品《绿鹦白梅》以59.8万元拍出,每平尺竟高达19万元。

  南京经典拍卖公司总经理吴东告诉记者,如今藏家关注度高了,新金陵画派的市场潜力也逐步显现出来,今年春拍我们推出的亚明成名作《石壕吏》就拍出1046.5万元的世界纪录。现在新金陵画派还没有‘亿元大师’,但我相信如果像傅抱石这样的大师精品能够现身拍场,跨入亿元时代只是时间问题。”

  各大拍卖行主推新金陵画派专场

  记者从南京的各家拍卖公司获悉,目前江苏九德拍卖公司推出“金陵藏珍——新金陵画派专场”、南京十竹斋推出“笔墨金陵写诗情——新金陵画派专场”这些专场均囊括新金陵画派专场各个时期的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作品数百余幅,其中既有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陈大羽等老一辈新金陵画派开创者的代表作品,又有宋玉麟、赵绪成、喻继高、萧平、薛亮、卢星堂、傅小石、傅二石、秦剑铭、黄纯尧、徐乐乐、魏镇、贺成、华拓等“新金陵画派”传人的精品力作,很多作品是首次亮相,让藏家们耳目一新。南京十竹斋拍卖公司综合部经理吴斌表示,从近几年的艺术市场而言,新金陵画派的画家,逐渐成为书画收藏的主流,特别是本土的收藏人士更加垂青新金陵画派的画作,适时的推出专场是市场的呼唤。同时提醒,有心致力于投资收藏金陵名家书画的人士,在制定自己的投资收藏规划时,应当根据自身实际的精力和财力状况,不但要关注金陵名家作品,而且还要多加注意对金陵中青年画家精品的收藏投资。虽然从价格上讲仍然与名家大师作品有相当的差距,但中青年成为艺市主角是必然趋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