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价秋拍:紫砂还能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3:51 北京商报 微博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艺术品秋季拍卖拉开序幕。在今年春季拍卖价量齐增的背景下,秋拍被给予更大的期待。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拍,仅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3家拍卖公司推出的紫砂专场成交总额就超过2.2亿元。从实际成交情况来看,老壶、大师壶、实力派壶成为藏家的三大着力点。紫砂行情还能走多高,市场供求关系是否畅通,紫砂内在价值是否被充分挖掘,都是本期选题要探讨的话题。

  秋拍预展

  紫砂冷门变热门

  北京荣宝将举办紫砂茗具专场,预展拍品66件;北京翰海将办“垂范宜紫”专场,展出百余件紫砂精品。嘉德、保利也对紫砂青睐有加,嘉德将办“紫泥春华”专场,展出近现代紫砂珍品,另有“紫泥清心”专场,展出宜陶古器遗珍。北京保利将举办明清紫砂名品,并有中国紫砂壶专场。

  紫砂专场频现,无疑来自对紫砂的价值趋势的判断。北京保利现代工艺品部经理即紫砂主管安蓓认为紫砂升温态势明显,“虽然没有进入主流板块,但紫砂的上升态势已经凸显,现在有很多的买家开始重新认识紫砂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没能成为收藏主流,只是由于紫砂的存世量很少。同时,新进藏家和买家对紫砂的认识,以及紫砂更深的文化价值还是没有被挖掘出来”。

  纵观艺术品拍卖对紫砂的关注,1994年中国嘉德开启国内紫砂壶拍卖的先河。随后,翰海、朵云轩、保利、西泠等拍卖公司陆续开始拍卖紫砂壶。当时少见天价,总体成交差强人意。直至2010年春拍,一把创作于1948年的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的“相明石瓢壶”,引起藏家激烈竞价,终以1232万元成交,创出紫砂壶拍卖世界纪录的同时,让紫砂壶的拍卖成交价突破千万元大关。紧随其后的2010年秋拍,明代时大彬的圈钮壶拍出1344万元,再次刷新纪录。

  2011年春拍虽未再破纪录,却也高价频出。春拍季三把紫砂泰斗顾景舟所制壶突破千万元大关,分别为中国嘉德拍出的顾景舟与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成交价1150万元;北京保利拍出的顾景舟与魏紫熙合作的矮井栏壶,成交价1035万元;以及北京匡时拍出的顾景舟所做云肩如意三头茶具,成交价1023.5万元。

  紫砂壶不断升温的价格,使其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目标。“紫砂秋拍的价格预计没有下降的趋势。玩紫砂的人拥有一定的资金量,他们对待喜欢的东西不会吝啬,想得到的就一定会出钱买到。而且现在大师的产量也有限,资源稀缺,这些原因都会让紫砂价格持续走高。”紫砂藏家张瑶涵表示。“不少紫砂拍卖实际上就是炒作。请人炒作自己,或者请人炒作自己手中的东西,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结果是拍卖公司获利,炒作者花费佣金赢得名气,高价拍掉手中的东西而获暴利,一些不明就里的买家跟着击鼓传花,很少有紫砂艺人能够直接从拍卖场上获益。”张瑶涵称。

  也有业界人士表示,相对于稳步成长的传统项目,紫砂骤然升温,今年秋拍季,各类紫砂专题拍卖预计达15场以上,拍品3000件以上。“这样的频率和数目,加之总体经济不景气与中小企业资金趋紧,感觉回调难以避免,个别品种幅度可能较大。”该人士称。

  名家名壶

  牵引资本动向

  今年春拍中仅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3家拍卖公司推出的紫砂专场成交总额就超过2.2亿元。从实际成交情况来看,老壶、大师壶、实力派壶成为藏家的三大着力点。中国嘉德今年还为当代实力派紫砂高手推出了专场拍卖。

  下一步紫砂的重点走势会指向哪里?对此,宜兴紫砂收藏家李明表示,名家带动实力派陶艺是必然走势,实力派紫砂应该是可以关注的一支新军。随着懂壶的人越来越多,玩壶的人也会越来越理智,大家在选择紫砂壶的时候会更趋向于好的东西,而不是只局限于有名气的人的作品。而从长远来看,作品的好坏将是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国家一级美术师万纪元表示,从增值的角度看,潜力大的艺术品是首选,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最具升值潜力,而大师作品的市场价格已经达到高位,升值空间有限。

  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则认为,由于当前艺术品市场进入投资主导的阶段,与以往收藏注重艺术品文化价值不同,投资型藏家的介入使得市场更注重已经得到认知、被社会广为推崇的大师作品。“早先艺术品拍卖的服务对象是收藏家、收藏爱好者,如今艺术品市场已经全部换了一批新人,进入市场的人都是一些进行价值投资的人。这些人跟过去的理念有所不同,如果现在不能清醒地认识市场发生什么变化,就没有办法参与到市场的竞争中来。”这样的变化对拍卖公司而言更需细分市场,选取发展潜力大,藏品和藏家都有相对较大拓展空间的作为主攻对象。这也正是多家拍卖公司瞄准紫砂的原因。

  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也表示,“拍卖公司必然要先一步发现价值洼地,紫砂、古琴等拍卖都在于市场推动。近年,对紫砂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紫砂的门槛也相对较低,我把它看成是艺术品收藏的"学前班",紫砂既有审美性,又有实用性,还有收藏性,所以现在紫砂投资热起来了,市场有需要,时机自然不能错过”。董国强表示。

   警惕坊间

  “歪壶”以次充好

  “原本这个圈子很小,使整个收藏领域高温不减,不断有新人进入紫砂领域。”张瑶涵称,“玩壶的人越来越多,不但紫砂壶专营店增多,很多茶叶专卖店也开始卖紫砂壶。”

  京西茶城专营茶叶的商家陈一栋老家就在宜兴,他对记者坦陈,市场上“歪壶”不少,广泛走进茶叶城、古玩城、花鸟工艺品市场里的紫砂壶大多数都是造型低俗、用料低劣的垃圾壶,好壶少之又少。其中不少为价格低廉、以烂砂添加各类化学剂炼制而成的垃圾壶。

  据记者了解,紫砂壶市场的混乱局面形成并非一日之寒。虽然宜兴曾经被称为是陶土矿之乡,但近些年随着大量矿源的开采和消耗,优质砂泥的产量已经越来越少。伴随着砂泥资源的逐渐减少,紫砂壶经济近些年来逐渐升温。目前在宜兴砂泥每斤的售价从原来的三四元涨到几百元不等,以这样的成本价制作一个紫砂壶,再进京销售,售价绝不可能是市面上消费者经常看到的百八十元。

  另外,许多人认为紫砂壶越老越好,专门收藏老壶。“现在市面上有人专门造假,一是将泥料的表面做旧,方法是擦皮鞋油,像人手经常摸的样子,看上去有古旧感,或者用强酸腐蚀做旧;二是将紫砂壶涂上白水泥用水去泡,做成出土效果。其实,衡量一把紫砂壶收藏价值高低的关键还是看艺术价值,并非一定是越老越好。”对此,相关人士表示。

  藏家建议,购买紫砂壶应该贵在质而不在量,才有可能增值。而购买现代工艺师的作品,相对投资周期比较短,比如两年前有藏家花了3000元购买了一把现代工艺师的作品,不到一年,该工艺师的某项作品获奖了,他的其他作品也跟着水涨船高,现在市面上该作品已经过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