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秋拍进入调整季 书画重新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08:16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经历了春拍的疯狂,艺术品市场在短暂休整过后,秋拍大戏即将全面开启。而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欧债危机一度恶化的大背景下,艺术品拍卖市场也不例外地迎来了调整行情。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的一项调查表明,受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秋拍相对于春拍信心指数有一定降幅,但大部分人对艺术品市场还是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而高价拍品的竞争力或会减弱。此外,各家拍卖行仍主打“海外回流精品”牌。

  书画重新唱主角

  与2010年秋拍关注度最高的瓷器杂项相比,今秋的主角将由书画取代。

  今年春拍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就以4.225亿元刷新纪录,近期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微博)2011年秋拍中国书画拍卖专场更是创下7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超出估价3倍多,刷新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纪录。业内人士观察,尽管大部分拍卖公司的秋季拍卖会还未举槌,但无论是从此前各家公司的拍品征集,还是已经印刷的拍卖图录来看,中国书画将成为秋拍关注的主角。

  本次秋拍,中国嘉德推出齐白石1931年为著名碑帖鉴赏收藏家文素松所作的《山水册》十二开,堪称齐白石写意山水的问鼎之作,也是今秋最为重要的齐白石力作。其他拍卖行也纷纷拿出精品竞逐,如北京保利推出的齐白石《桃花小鸡》、《游虾茨菇》,匡时推出的齐白石《阿弥陀佛》,翰海推出的齐白石《芭蕉书屋》,北京永乐的齐白石《人物》四条屏等。

  此外,各家拍卖公司今年都加大了海外征集力度。上周,匡时从美国征集到了一件国宝级的书画作品,元代六位文人共同书写长达近十米的《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这不仅是古代书法的重要发现,更是研究元代诗歌和古代道教文化的重要文物。

  而被看做内地秋拍坐标的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拍上,一场“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二”成交率为82%,成绩不俗,但另一个“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的常设专场”,成交价含佣金才勉强达到预估价7.5亿港元的一半,两场瓷器拍卖结果反差之大也预示着今年内地秋拍瓷器市场将有一番调整。相比之下,当代艺术品市场的调整行情或势在必行。

  受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内地投资收藏者为了降低风险,投资保值成为首选。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调查,跟以往一样,今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成交还会好于古代书画,而关注早期油画的收藏者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这当然也要靠有价值的拍品支撑,目前已知北京诚轩有一幅徐悲鸿“枯井藏画”之一的《喜马拉雅山全景》,这幅作品是继《放下你的鞭子》、《愚公移山》之后,徐悲鸿抗日战争时期在新马地区时创作的又一幅重要油画,也是现存唯一一幅以喜马拉雅山全景为题材的作品,自海外藏家手中征集。经典绘画一直是翰海拍卖的主打板块,此次亦有重磅作品推出,其中最重要的作品非张文新的《间苗》和何孔德的《祖国来信》莫属。

  亿元俱乐部扩容待定

  随着收藏拍卖市场的不断壮大,亿元拍品成为近两年春秋拍的一个热门话题。不过,今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只有一件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成交过亿,以1.687亿港元的成交额刷新了明代瓷器成交的最高纪录。而与今年内地春拍时相比,曾有15件拍品跻身亿元俱乐部,秋拍大拍开槌在即,亿元拍品能超过春拍时的这个数字,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并不明朗。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梅建平认为,秋拍的艺术市场会继续看好,秋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尤其是中国书画,也许会看到新的拍卖纪录。但他也强调,中国艺术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快速上涨,主要看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拍品,是一般的拍品还是特殊的拍品。若年底前全球经济能持稳,今年秋拍的艺术市场也许会再创新纪录。

  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认为,亿元级的拍品可遇不可求,无论其出现的时机还是成交价格的高低都有很大的偶然性。“高价拍品的冲力会减弱,但是好的作品还是会有好的表现,受股市、楼市影响,社会闲散资金还会进入。”北京诚轩拍卖公司总经理左京华说。

  民国书画待走俏

  飞速刷新的艺术品价格,让很多传统收藏家和中等玩家已经难以承受,他们不得不加快挖掘那些价值洼地。

  左京华做钱币拍卖已经十多年了,据她介绍,2000年之前,一场钱币拍卖也就二三百万元的成交额,国内收藏者的购买力很有限,超过20万元的拍品基本上都被海外买家收入囊中。2007年以后,市场开始扩展,众多新藏家拥入。今年春拍上北京诚轩机制币的成交超过8000万元。

  而今年北京城轩秋拍上,近现代机制币中俗称“七二反版”的1889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铜质样币、1890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一钱四分六厘、七分三厘银币样币都很引人注目。另外民国币中的中国台湾著名钱币收藏家刘改造先生旧藏“1916袁世凯中华帝国洪宪纪元飞龙L.GIORGI签字版金质样币”和民国十七年张作霖像纪念币虽未上拍已经有一些藏家表示出浓厚兴趣。

  左京华认为机制币的通货、“大头”、“小头”存在局部的炒作,但不会因为某个庄家的资金链断裂而影响到整个市场。不过,春拍的行情太高了,如果秋拍照此定价势必会影响市场成交,卖家也意识到了市场形势已经发生变化。目前,北京诚轩整体下调了机制币的估价,有些拍品的估价比春拍的成交价低50%,很多价钱太贵的拍品暂时不准备举槌。

  今年秋拍,香港苏富比重点策划了《民国名人书法专辑》、《金城与民国初年北京画坛》等专场拍卖,以适应收藏市场越来越多参与竞投民国时期书画的藏家。“大家都只关注到张大千、齐白石的以百万、千万元计价的作品,但是真正的收藏家对于从10万到上百万元的民国时期书画涨幅更加敏感,他们已经看到了新的价值洼地。”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说。

  2009年,香港苏富比曾举办过《民国初年南北山水名家》专场,当时基本都是十几万二十多万元的成交价,但现在有“海上四大花旦”之称的唐云、江寒汀、张大壮、陆抑非等人之作品,涨幅已经开始明显放大,几十万、上百万元已不在话下。对于近几年一直在高位上的艺术品市场来说,价值洼地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关注秋拍

  拍卖行辟蹊径频推特色专场

  2011秋拍专题化、特色化特色进一步走强,各拍卖行纷纷独辟蹊径,筹备特色专场,应对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想方设法抢占市场。

  现代金银币专场

  北京诚轩今秋首次将现代金银币设为独立专场,收集中国人民银行自1979年至2010年间所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二百余件,其中精品、珍罕品不在少数。扛鼎之作当属 1994年中国-新加坡友谊纪念一公斤金币,精制,发行量15枚,附原盒及00003号证书,由于当时大部分销往海外,国内鲜有私人收藏纪录。

  佛教题材书画专场

  北京匡时从成立伊始已举办过五场佛教艺术品拍卖会,多以金铜佛像、唐卡为主。此次佛教题材书画专场是对20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与各式佛言法语一次集中的梳理和展示。现已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溥儒、陈少梅、任熊、吴昌硕、王一亭、弘一、谢稚柳等近代绘画大师精心创作的佛教题材绘画精品百余件。

  私人收藏象牙专场

  近年来象牙拍卖价格水涨船高,北京保利推出重要私人收藏象牙专场,遴选明清二朝精品百余件,涵盖象牙雕刻技艺的圆雕、浮雕、透雕、络花、微雕等多个方面,尽展象牙雕刻艺术的非凡成就。除明代象牙雕刻佳器之外,亦有清代宫廷牙雕精品,出自英国维克多·沙逊旧藏的清乾隆象牙雕八仙泛槎摆件和清乾隆象牙透雕福寿花蝶如意即为罕见乾隆宫廷牙雕细作代表。

  日本茶道具专场

  北京匡时本次秋拍推出日本名家旧藏重要茶道具近百件,其中既有日本传统的名家制银壶、铁壶、金壶,各类茶事用具,也有早年流入日本的中国紫砂精品。日本“茶道具”一词产生于室町时代中晚期,与“茶道”一词相生相伴,也因后人对茶道的改革完善,而不断如影随形。日本“茶道具”或源自中国,或生于日本,后经日本茶人变通再造。它们不仅极具鉴赏价值,更是中日茶文化交流的有力见证。(于娜)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