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好高端买家 拍卖行争办秋拍精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08: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2011秋拍北京于本周末进入第一轮拍卖热潮,海内外各路买家云集京城。值得注意的是,著名的综合性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微博)不约而同先后于11月9日和11月11日举办精品展,争夺买家的关注,这无疑是今年秋拍的新动向。

  “卡位战”争夺眼球

  北京许多知名的大型拍卖公司历来喜欢扎堆拍卖,这一轮以中国嘉德(微博)为首,先后举槌秋拍的包括北京荣宝、北京华辰、北京诚轩、北京永乐、北京翰海等著名老公司,也包括新公司北京艺融。毋庸置疑,这些拍卖会将吸引全球顶级藏家来到北京。而下一轮秋拍的各家公司则将在12月初相继举槌,其中老公司是北京保利、北京匡时,新公司则有北京传是。有趣的是,两家大公司都针对第一轮秋拍热潮带来的客户群,采用精品展的方式博取他们的关注。

  在艺术圈里,不管是拍卖会还是的艺术展,尤其是大型展会,其实都在针对一个共同的对象展开竞争,那就是高端买家。尤其是这两年的中国艺术市场快速膨胀,市场上高价拍品、高端拍卖会和艺术展览不缺,缺的恰恰是能出高价购藏的大买家,他们的时间和关注才是真正的稀缺资源,可谓“千金一刻”。北京保利和匡时在这个周末举办精品展首先是艺术市场群体博弈中的卡位战。

  “精品战”彰显实力

  已于11月9日开幕的北京保利的精品展,遴选约近千件精品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举办;而北京匡时则从近3000件拍品中遴选了200多件精品,于11月11日在北京光华路会展中心举行秋拍精品展。从两个精品展中也不难看出两家公司的特点,如北京保利的业务已经延伸至包括奢侈品在内的十多个门类,数量众多、品种齐全成为其最大的特色;而北京匡时则更多突出业务特点。以北京保利的古代书画部分为例,就分设了清帝御笔、清宫旧藏、明清文人画、历代书法等专题;又如其现当代艺术部分,仅夜场就包括20世纪中国艺术、写实艺术、当代艺术以及欧洲私人藏家藏中国经典油画等板块;至于其瓷杂部分,仅宫廷艺术夜场,就有明清御窑、颜色釉、晚清御窑、玉玺以及海外藏玉等专拍。

  北京匡时则书画部分阵容强大,近现代部分设立了名家佛教题材书画、吴昌硕作品、渡海三家、海外回流近现代书画、虚怀斋藏近现代书法、三宁斋藏近现代书法、融汇中西的近代大师作品等八大专场,古代部分则设立了明代吴门画派作品、明清扇面、晚明五大书家作品、元人《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张学良藏古代书画、八集堂藏书画等七大专场。油画雕塑部分分20世纪大师经典佳作、当代中坚、写实经典及新锐等特色板块,其中有 “广州首届90年代艺术双年展”获奖作品亮相。瓷器杂项部分,瓷杂工艺品专场则推出明代官窑瓷器、养心斋藏清代小官窑、明清象牙雕刻、名家旧藏铜炉、张信哲丝织珍藏、古琴、盖盒等诸多特色专题,还新设了古美术文献、近代茶道具等专场,而当代工艺品部分则有民国瓷、当代名家、七大紫砂老艺人以及名家紫砂篆刻特色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