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琵琶行诗意》8280万成交 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21:02 新浪收藏 微博

琵琶行诗意 琵琶行诗意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1月13日,中国嘉德秋拍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开拍。傅抱石的《琵琶行诗意》从3800起拍,多次叫价后最终以8280万的价格成交,创造了傅抱石作品的最高价格纪录。该作品之前的估价待询。

  作品简介:

  唐白居易七言古诗《琵琶行》是大家熟悉的诗篇,“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大家都能琅琅上口。诗写白居易被贬江州时,夜送客于江上,忽听到琵琶曲声,移船靠近,得见“老大嫁作商人妇”的原长安名歌妓。歌妓的不幸身世,让白居易非常同情,想到自己的官场浮沉和坎坷遭遇,心中的愤懑郁闷愁绪,发而为激昂的诗情,于是写下了这千古传诵的名篇。

  抱石先生之作,“移船相近”,女子“轻拢慢捻”奏起乐曲,“嘈嘈切切”,使得江州司马白居易深受感染的情状。画分两段,重点在下。上画枫树,下作芦荻,点明了“秋瑟瑟”的季节特征,秋气肃杀,更增悲凉之感。女子、司马与客,都画在视角最好、最突出的位置。重点细致描绘的是人物的情绪,女子虽已“老大”,风韵犹在,面极悲苦,而江东司马则已被感动得低头垂泪“青衫湿”了。先生之作所要表现的,正是诗人白居易《琵琶行》的主旨:“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