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吴中诸贤送沈禹文谒选北上诗画合册3220万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22:02 新浪收藏 微博

《明吴中诸贤送沈禹文谒选北上诗画合册》 《明吴中诸贤送沈禹文谒选北上诗画合册》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1月13日晚,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开拍。仇英、文征明等《明吴中诸贤送沈禹文谒选北上诗画合册》,从2000万起拍,终以3220万的价格成交。此前拍品的估价为2600-3200万。

  作品简介:

  此册集明中叶吴门画坛、文坛名贤二十余家书画作品又十九开,皆为沈禹文北上谒选赠行而作。禹文翩翩佳公子,善诗文词翰,是一个有才学善结纳的好客之士,故一时贤达皆乐与游。北上谒选,是人生转折至戾,故文征明、仇英、文嘉、陆治、陆师道、钱谷、谢时臣、王谷祥、彭年、周天球、陆粲、金用、文伯仁、许初、张凤翼、皇甫汸等皆以诗文书画送别,寄友谊,亦寄祝贺。由于因情而作,非勉强应酬,文与诗,字与画无不是精心所撰,彰显了各自的才情与深情。一册在手,不仅可以参索当年吴门文坛的一段掌故,而吴门画坛之盛况及风貌、水准大致亦可展现于眼前。是十分难得的艺术珍品,其中仇英尤为力作。近年所见同类册画几乎无与可比者。此册在沈禹文卒后,被王世贞收得,题有长诗。元美谢世,复归其长子,旋易手于同郡邵玑。复被李鲁生以绸缎百尺易得,而时已明末矣。入清后被深藏不露,民初入名画家金城手,并传之其子金荫湖。因递藏得宜,保存精良,故至今绢色如初,诚幸事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