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颐《五伦图》拍出32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22:06 新浪收藏 微博

任颐《五伦图》 任颐《五伦图》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1月13日晚,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开拍。任颐《五伦图》从1800万起拍,最终以3220万的价格成交。此前拍品的估价为: 2800-3500万。

  作品简介:

  节录《任伯年评传》

  徐悲鸿

  吾于1928年初秋居南京,访得一章敬夫先生之子,延吾住其家(玄武湖近),观伯年画,盖其父生平最敬伯年,又家殷富,故得伯年画颇多。记其佳者,有《唐太宗问字图》,尚守老莲法,但已具后日奔逸之风;又《五伦图》,花鸟极精;又《群鸡》,闻当日敬夫以活鸡赠伯年,以画报之者。此作鸡头为鼠啮,敬夫请钱慧安补之,均佳幅。惜敬夫夫人过于密守,不肯示人,且至当时尚未付裱,故无从得其照片。

  —摘自龚产兴着《任伯年研究》 

  《任伯年先生羽族五伦图记》

  章敬夫

  沪之地,海口也。其县治僻居海上,非大州都会而繁华日甚。自外洋互市以来,辟为六埠,贵绅富贾,辐辏其间,遂以称雄天下。山阴任君伯年,以写生妙手客于此者三十年。一时与游者,皆海内闻人,互相切磋,学益精,画益工而名亦重。君雅与余善,每见如平生欢。一日慨然语余曰:“士生于世,但求无累于得失,则无往而不乐。吾少焉贱,即游心于丹青。既遭寇患,锋镝间犹从名师益友,好之而不厌。 迩者侨寓沪上,都人士不以吾艺之陋,丐绘客舍,户限几穿。吾赖是以衣食,日修其业以因应。暇则同二三知己安步出门,每在车尘马足间,遥望江干,绿荫成林,欣观群鸟之翔集飞鸣,怡然自适。暮则灯火烛天,影入水中,如千百神龙,蜿蜒于无际。既倦而返。窃有慨今世士大夫,用夷变夏。习与俱化,甚至倡平权自由之说,举我中国素重之伦常,不堪为轻薄少年,问是谁之责耶?因是触目兴感,思我中夏君臣、父子、夫妇、昆弟、朋友之伦,历尧舜三代以来,以导以教,化人已深。何世变日移,滔滔是也。及见禽鸟,尚能审择高栖,诗人都比兴人伦。举凡凤皇之系君臣、肃鸨之系父子、雎鸠之系夫妇、鹡鸰之系昆弟、嘤嘤莺鸣之朋友,多识之益,具在三百篇中,可以人而不如鸟乎?”后数日即绘一图以赠。此可见先生倏然逸趣,无限情蕴,发而为画,其针砭世俗之意,恒在笔墨外,其可以传世无疑。彼役志于功名富贵者,为势所驱,为习所胜,往往丧其故我,轶于礼法之外而不顾,岂不悲哉。然吾闻山阴秀灵,钟毓蔚起,高贤若右军、放翁、杨铁崖、徐青藤,皆诗文品艺之杰出者,至今照人耳目。而右军高旷自适,尤为先生所景慕焉。先生之赠是图也,我中国数千百年声明文物可以弁冕万国者,将于是乎系之。噫!今先生去世十年,睠怀旧雨,展卷而发所感哉焉。光绪丁未(1907年)修禊日青龙惰农章思豫自识于清荫草堂。

  丁羲元按:章敬夫向任伯年索画翎毛五伦图,三年不得,至是岁仲春某日,任笑谓章曰:“今日可赠五伦图矣。”因取笔,咬咬笔头,蘸蘸墨,将鹤尾上加添数笔,补毕,遂相赠焉。 

  —摘自丁羲元着《任伯年—年谱、论文、珍存、作品》

  按 语

  任伯年是一个天才型画家,花鸟、山水、走兽、人物以及写照,无一不能亦无一不精,而且工、写皆擅,大小咸宜。吴昌硕、王一亭、徐悲鸿等都受其影响,是海派画坛的领军人物。此图写凤凰、白鹤、鸳鸯、黄鹂、白头五种瑞鸟,或立石上草间,或飞鸣于玉兰、碧桃花丛之中,画笔工细,形神毕肖。色彩绚丽,而不轻浮甜俗。构图繁密饱满而疏密有致,秩序井然,自有大家高华气象,无怪任阜长、张子祥、胡公寿都只能避退三舍,无一可与交量匹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