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拍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收获2.3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1:30 新浪收藏 微博

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清乾隆 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清乾隆 黄花梨大四件柜成对  明末清初 黄花梨大四件柜成对 明末清初 紫檀龙纹御案--清乾隆 紫檀龙纹御案--清乾隆

  新浪收藏讯 11月12日晚,中国嘉德(微博)2011秋季拍卖会“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专场于北京举槌,最终该专场成交2.3亿元人民币。

  其中,“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一)”中,来自日本中山商会于上世纪初从恭王府中收购的清代宫廷御用家具:“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以57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摘得本场桂冠。宝座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为皇家成员御用。该宝座为带有典型欧洲巴洛克装饰风格的清代紫檀西番莲纹宝座,以欧洲经典的“西番莲”纹为主要雕饰纹样,既有中国传统家具的间架结构,沉稳大气,又显露欧洲风格的华丽多姿,是中西合璧的佳作。此对宝座原为恭王府旧物,上世纪初经日本山中商会流出海外,极为难得。另一件清宫御用紫檀家具珍品――“清 紫檀龙纹御案” 5520万元人民币高价易主。该御案绚丽奢华、造型雄浑、体型硕大且用材厚重。御案有“江山永固”、“青云直上”和“教子向上”等多种寓意,充分体现出它皇家御用重器的身份。紫檀木大料难得,偶尔得之,视同珠璧。为了在工艺上为达极致的繁复精美,此御案用料奢侈,不惜工本,采用透雕,多层浮雕,千工万琢制成一桌,是不可多得清代宫廷紫檀家具重器。颐和园乐寿堂陈列有一张同样纹饰和尺寸的御案。同为恭王府旧藏的“清乾隆 紫檀高束腰蕉叶云蝠纹三弯腿带托泥香几成对”则以1265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对香几体态流畅,优雅委婉,比例完美,装饰繁简适当,做工考究,用料奢侈,几足和束腰都是用大料整挖。从此对香几的造型、纹饰、用料特点来分析,这是典型的乾隆时期宫廷家具,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其艺术和工艺水准达到了清代家具的巅峰,备受追捧。

  “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二)”专场中,前美国加州古典家具博物馆旧藏“明末清初黄花梨顶箱柜成对”以2990万元位列该部分首位。该顶箱柜选用花纹美观的黄花梨木料,体形巨大、造型规整、雄伟高贵。明式家具简约风范和坚忍不拔的文人精神令人一览无余。更为难得的是,这对大柜的铜饰都是明代旧物,原装原配,殊为珍贵。像这样大型的四件柜通常容易显得巨大沉重,然而馆藏这对大四件柜巧妙地采用白铜饰件安装在各处,带出轻盈的活力与黄花梨木的色泽相映成趣。而上方的小柜安装的白铜饰件也稍微减小了尺寸,使得整体比例显得均匀而和谐。另一件“明末清初 紫檀四柱灯笼锦围子架子床”以1150万元人民币被藏家竞得。制于晚明至清前期的紫檀家具相当稀少,传世品多为十八世纪带有繁琐雕饰者或更晚的作品。硬木架子床传世品多为黄花梨木制,一般是六柱结构,现例是明末清初制紫檀架子床孤例。此架子因其四柱结构亦可作为罗汉床使用。“明末清初 黄花梨螭龙纹六柱式架子床”制作精细,装饰效果与结构完美统一,且大部分构建均可徒手拆散,并且组装后不摇不晃,说明其榫卯加工非常精密合理,最终以920万元人民币成交。

  据悉,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将继续上拍至11月16日,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