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秋拍:齐白石作品又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2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关注艺术品秋拍

  艺术品秋拍开槌 行情分化明显

  与往年拍卖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不同,今年各种艺术品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行情。一方面书画板块依然强劲,《琵琶行诗意》以8280万元创下傅抱石个人最高纪录,《山川卧游卷》以5290万元刷新了黄宾虹的个人拍场纪录;尤其是齐白石的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问鼎今年秋拍书画成交价冠军。另一方面,古典家具却频频流拍,中国嘉德(微博)的紫檀家具专场66%流拍,黄花梨家具专场55%流拍;而就在今年春拍和去年秋拍,中国嘉德的古典家具拍卖成交率都是100%,单件古典家具成交价格最高的是乾隆紫檀雕宝座,5750万元,而实际上,类似的紫檀宝座在2009年就拍出了8000多万元的高价。今年古典家具拍卖行情低迷可见一斑。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2009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持续暴涨目前已经高位滞涨,下一步板块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

  关注艺术品秋拍

  嘉德夜场拍卖 齐白石作品又过亿

  都说书画是今年秋拍的一大亮点,那么书画市场的行情到底有多好呢?

  拍卖从一开始就进入高潮,陆俨少的《胜似春光》、吴冠中的《罗汉居》、李可染的《夏山滴翠图》等等,尽管它们的起拍价大多在五六百万左右,但几乎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在场的买家争相叫到了千万元左右。

  第一个高潮是傅抱石的《琵琶行诗意》,起拍价就高达五千万。经过数轮的竞价,最终以7200万元落槌,而此时买家们也都在期待着《大观》专场主角的出场,那就是齐白石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十二开山水册》,此册为齐白石盛年所作,堪称齐氏大写意山水的代表。1994年,嘉德拍卖此册页时就以517万元的成加价创造了齐白石作品的一个纪录,十七年过去了,如今它又重归嘉德2011秋季拍场,起拍价就高达一亿一千万,经过近十轮的竞价,《十二开山水册》锁定了一个高价。

  加上佣金,《十二开山水册》最终的成交价高达1.9435亿元人民币。在接下来的拍卖中,中国古代书画的环节有8幅《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书画作品,包括王翚《唐人诗意图》、黄公望《溪山雨意图》等,而呼声最高的就是王翚《唐人诗意图》。起叫价8800万,一亿……

  经过两轮叫价,它以一亿一千万人民币落槌,1.265亿元成交。

  关注艺术品秋拍

  中拍协:千万级拍品近四成未付款

  可以看到,今年的拍卖现场仍然可以称得上是火爆,上亿的拍品层出不穷。实际上,统计显示,近一两年,艺术品拍卖的成交额越来越高,上千万的拍品数量翻倍增长,去年春拍到今年春拍期间, 1000万以上的成交拍品就达到了408件,但是在对拍卖市场密切关注之后,我们发现,惊人的成交价背后,却是最终交易屡屡失败的现实,继续来看画面。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告诉记者,从2010年成交到2011年4月30号为止我们千万级以上的拍品没有完成结算的比率可能有四成

  中拍协最新的数据显示,2010年度上千万元的408件成交拍品中,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仅为58.09%。其余171件均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拍品货款达55.55亿元。会上积极举牌,会后拖延付款,越来越多的“跑单”让拍卖公司对漫长的“追款”过程头痛不已。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问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投机心理太重。

  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告诉记者,今天买艺术品的目的是投资,甚至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投机,那么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买这东西市场在涨,他买了以后他付款相对来说就比较积极,那买了一些这个市场要跌出现一些动荡,他就考虑我付不付这个钱。

  为了更好地促使买家付款,从而保证后续交割。今年秋拍,一些大型拍卖公司都陆续宣布提高保证金。北京匡时在这次秋拍前宣布,他们将再次提高保证金,这已经是他们在今年第二次提高保证金金额。保利拍卖随后也宣布,今年上拍的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保证金高达1000万元。这也是目前国内拍卖收取的最高保证金。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告诉记者,一件作品标底已经过亿了,如果你只收一百万押金对委托方首先不公正,对于市场呢也不公正

  关注艺术品秋拍

  狂热秋拍难现 艺术品行情或回调

  保证金提高也让今年的秋拍市场多了些悬疑,再加上今年特殊的经济环境,秋拍市场到底会上演一个什么行情,很多投资者心里并没有底。而我们记者走访多家拍卖公司了解到,很多业内人士谨慎看待今年的艺术品秋拍。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执行董事 赵旭认为,今年秋拍的数量和总体的标底都要比春拍少,事实上,目前,一些大型的拍卖公司已经把拍品的数量再往下减。不仅如此,各个拍卖公司都在与卖家协调,降低期望,以合理的价格取胜市场。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分析,目前,是一些收藏家和投资客资金短缺,而今年艺术品的金融产品大卖,这些资金将紧盯高价位的拍品,因此,高端拍品价格不会回落。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