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2011秋拍收获4.57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2:02 新浪收藏 微博

荣宝秋拍现场 荣宝秋拍现场 白雪石《万墨丛中一点红》 白雪石《万墨丛中一点红》 PT950祖母绿钻石项链及铂金手链 PT950祖母绿钻石项链及铂金手链

  新浪收藏讯 据悉,11月13日晚,荣宝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落幕,1600多件作品成交总额达到4.57亿,成交率为76.54%。荣宝一直秉承精品路线的理念,此次秋拍仍将此理念与荣宝宗旨贯穿如一,取得了良好成绩。其中,书画部分600余件作品成交额为3.2亿元;古董文玩、紫砂茗具等成交额为7237万元;珠宝钟表成交额为2009.7万元;油画及当代水墨部分成交额为4157万元。

  白雪石纪念专场在预展期间即备受关注,极具特色的“漓江山水”成为中国山水画的新典范。在这一专场中,35件作品成交33件,成交总额为4534.3万元。白雪石《万墨从中一点红》以1456万元拨得书画部分头筹,《漓江泛舟》以392万元的价格令人赞叹。

  名家书画精品始终是市场追逐的焦点

  近现代名家与当代名家的精品依然是拍场的重头,成交结果表现突出。近现代书画中,齐白石《岁朝图》乃齐白石精品之作,表达大年新春到的吉祥喜庆之意,以1344万元成交;张大千得意之作《情寄河山》以336万元成交;张大千的又一幅泼墨作品《云山古刹》以302.4万元成交;吴昌硕《富贵神仙图》以1097.6万元成交。《洗桐图》是李可染难得的人物作品,以694.4万元成交;为众多藏家关注的林风眠《紫衣少女》,以425.6万元成交。

  当代书画部分,封面作品吴冠中《残阳如血》通过铺陈的画面,朴拙的线条与鲜明的色块,将夕阳西下的一抹余晖表现得淋漓尽致,以1078万元成交;何家英的作品总体表现非凡,拍场角逐激烈,其中《秋夜听雨声》以257.6万元成交,《月下多思图》以212.8万元成交,《人体》以168万元成交,《藤下纳凉图》以145.6万元成交;王明明也是热度很高,当代书画专场中的13件,全数成交,成交额为664.16万元,其中《饮中八仙图》以112万元成交,《李白溪月饮酒图》以72.8万元成交,《高原雪霁》以64.96万元成交,《赶集》以58.24万元成交。

  古董文玩专场成绩斐然

  本专场100多件拍品成交5137.4万元,其中清雍正仿官釉四方倭角瓶以571.2万元成为专场花魁,为雍正御窑仿宋“铁骨大观釉”的成功之作,器型来自明宣德青花牵牛花四方倭角瓶,雍正朝之青花仿品数次见于博物馆和拍卖会,而同器型仿官釉品种则极为罕见,仅有一件相似作品藏于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故此瓶以明宣德造型施以宋大观釉色,堪称雍正御窑师古创新的典型之作。

  清康熙五彩麻姑献寿图百寿字盘(一对)以235.2万元成交。此对寿字盘形制硕大,制作极为精致,绘画技法高超,人物造型优美,线条飘逸流畅,色彩丰富艳丽,堪称康熙朝晚期官窑五彩器的经典之作。清嘉庆绿地粉彩缠枝花卉福寿纹罐(一对)为清代嘉庆时期官窑精品。成对流传,殊为难得,以235.2万元成交。

  江苏工艺美术馆旧藏专场彰显了价值魅力。此次专场近200件古今艺术珍品共分为四个专题:《有斐君子》——古玉篇;《古韵雅集》——文玩篇;《玉泽天成》——当代玉雕篇以及《世袭玲珑》——牙雕篇,风致各异,珍品荟萃。其中,龙头双耳三足瓶以134.4万元成交,薛春梅-白玉雕溪山放鹤山子以89.6万元成交,清-六方螭龙犀角杯以80.64万元成交,五福链条瓶以67.2万元成交,瑞兽双耳瓶以61.6万元成交。

  珠宝名表专场深得藏家喜爱

  此番已是荣宝数度推出珠宝拍卖后最具规模的一次专场拍卖,备受各界关注。在此次数量超过二百多件的珠宝钟表专场中,一组在国际珠宝市场上亦难得一见的祖母绿首饰PT950祖母绿钻石手链以89.6万元成交,另一祖母绿钻石18K金豪华款项链以20.16万元成交。

  钟表专场,可谓是异彩纷呈,法国十九世纪格里萨布式镏金壁炉钟以19.04万元成交,18K黄金三问计时怀表以13.44成交,让人领略到钟表这种极致收藏和鉴赏价值的精致之品。

  油画及当代水墨专场含金量高

  此次秋拍油画部分也推出了不少名家的作品,陈逸飞《美人》是以艺术家太太宋美英作为原型而创作。作为一个对浪漫写实主义不断追求的艺术家,陈逸飞作品中流露出的怀旧气息,特别是弥漫其中的古典与纯净,尤其动人。此幅作品以672万元成交。曾梵志《无题NO.8》是曾梵志乱笔风格中一件精彩简练的作品,以560万元成交。石齐《两只小鸟》以560万元成交;姜宏光《蓝猴系列》123.2万元成交。

  此次,荣宝还首次推出了以中坚力量及新锐力量艺术家作品为主要代表的当代水墨作品专场,这些艺术家们来自于全国各大专院校的老师及毕业于专业艺术院校的青年艺术家们和全国各个画院的画家们。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其中,祝大年《野梅》以72.8万元成交;纪淑文、邱皓、邱月《深宫》以47.04万元成交;路怀中《无题》以28万元成交;张浩《精神旅行目的地2011-1》以20.16万元成交。

  在本次秋拍现场,刘尚勇总经理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他表示:目前艺术品市场价格将整体有所回落,市场回归理性和常态。中国书画方面,古代书画回调,近现代书画表现平稳,当代书画表现出色,何家英、王明明等的作品在拍场尤为亮眼。

  近期,各大拍卖行秋拍工作正在陆续进行中,通过拍卖可看出整个中国的经济和文化的运行状态。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提出和实践,艺术市场也会有进一步的调整,高水平、高层次的文化艺术产品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市场前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