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孙多慈像》310万落槌

2011年11月16日 15:10   新浪收藏  微博

徐悲鸿 孙多慈像 徐悲鸿 孙多慈像

  2135

  新浪收藏讯  2011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嘉德“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徐悲鸿素描《孙多慈像》从52万开拍,最终以310万的价格落槌,该拍品的此前估价为 60万-80万。

  徐悲鸿学生康寿山:我收藏孙多慈画象的经过

  一九四三年之初,在雾都重庆的沙坪坝,我们中央大学的师生们聚居在一座树林周围正过着极其艰苦的战时生活。

  有 一天,我照常和同学们在教室学习,忽见悲鸿老师带着一个衣着朴素的女同学来到我的窗前轻声向我介绍:“她叫孙皖姝,是本校地理系二年级同学,孙多慈曾是她中学时代的老师,现在有事请你们跟我来。”说完转身就带我们穿越一座座同样简陋的教室和宿舍,最后来到他住地。这也是一座如其它宿舍一样的房子。中间一条走道两旁排列着同样大小的房间。每间约十二平米,但他在房门入口处搭了一个小搁铺。那是与他同住的费成武睡的,屋内十分简单,除床铺桌椅之外别无长物,一进门他迳直走向桌椅,打开他早已准备好的一口不大的箱子,箱内很空,只见除一件深棕色毛线衣之外,满箱是白色杀虫用的卫生球,球上散放着许多照片,他用双手将照片拢起,一古脑儿交到孙皖姝的手里,而将唯一的一张素描画交给了我,我们低头一看内容全是孙多慈,对此我们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只是老师用手一挥“拿去吧!一起拿去吧!”我只好默默地又退出房间。一开房间门正传来走道尽头昆曲之声,那嘹亮的笛声伴着如泣如诉的歌声:“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老师倾听片刻长叹一声说:“真是长歌代哭啊!”旋即闭门入内。(此情丝毫非虚拟)。

  此 象是一九三四年老师带领一班学生去天目山旅行写生时所画,当时他们情正浓,老师极珍视此画,后根据此画及回忆作了一张油画,藏于徐悲鸿纪念馆,并早已刊印行世:老师交付此画象时孙已早为人妇,而老师亦正与廖静文师母论婚嫁,对此等纪念品不便留存,又不忍毁弃,乃托我二人代为珍藏,为此我将此象深藏筪底秘未与人知。而今不觉五十余年,今年我已八十岁,自揣能在世上几日,于是转托我独子范子恒收藏,并写此收藏来历。

  一九九七年元旦寿山书于清华园之东二楼

  珍藏悲鸿恩师所作孙多慈画象忽忽六十年,历经劫难幸丝毫无损,今我行将九十五矣,势难继续私密(曾因病交由儿范子恒藏)。今经慎思决定交嘉德拍卖使其走入广大社会由酷爱者之手辗转收藏,如历代名画传之永久。

  二零一一年七月康寿山于清华园

  《孙 多慈像》为徐悲鸿学生康寿山先生所有,珍藏六十余年,历经劫难却丝毫无损。此画像为徐悲鸿一九三四年所画,尔时,徐孙二人情意切切,正到浓时。徐悲鸿极珍视此画,后还根据此画及回忆作了一张油画,藏于徐悲鸿纪念馆。此件画像见证了徐悲鸿与孙多慈之间一段哀婉而深刻的真挚爱恋,结局令人扼腕,此作便更显难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