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手卷元《瑞鹤诗》首次现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9:52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蔡萌)日前,一件堪称国宝的元人书法长卷《大都崇真万寿宫瑞鹤诗》首次现世,并将于12月初登上北京匡时(微博)秋拍拍场。    

  阎复《瑞鹤诗》书法手卷,成书于1297年至1299年间,有元代家之巽、张楧、牟应龙、方回、杜道坚5人应和,明代文征明、詹景凤,清代陆堇庭鉴藏印以及清毛顺甫跋一则。此手卷长达8米,通篇分为序文和诗两部分,序为总论,述所作瑞鹤诗缘由。清末民初时,此卷被上海道台蔡乃煌收藏后一直未现于世。据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介绍,此卷是从美国旧金山征集来,为蔡乃煌后人所珍藏。

  按照中国现行的文物定级标准,元代名家墨迹皆属国家一级文物。对于此件元人书法手卷,董国强感慨,在自己的拍卖生涯中,“可能会有更昂贵价格的拍品,但没有比这件更为珍贵和重要的了”。据了解,此件元人《瑞鹤诗》手卷已经吸引了海内多位古代书画藏家的关注,也有来自于博物馆方面的接洽。此外,藏家如想要竞购此件拍品,需要提前办理特殊竞拍牌,并缴纳500万元的保证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