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秋拍总成交额96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0:17 新浪收藏 微博

范曾《饮中八仙图》 范曾《饮中八仙图》 清雍正 黄釉杯 清雍正 黄釉杯 马丹《果园》 布面油画 160×130cm 2011 马丹《果园》 布面油画 160×130cm 2011

  新浪收藏讯 北京永乐拍卖(微博)于2011年11月16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秋拍,3项5场共收获人民币9,600万元的总成交额。永乐实现了2011全年2.8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较上年全年增长10%。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全场共推出558件拍品,场内藏家众多,在估价极具竞争力的作品上,还是出现了非常激烈的轮番竞价。最终中国书画秋拍全场总成交额为人民币58,462,550元。

  其中,范曾2000年所作的精品《饮中八仙图》人物神态各异,笔力刚劲流畅,为日本大阪长城画廊旧藏,当日在永乐拍场引起场内及委托十数回合激烈竞价,最终拔得全场头筹。

  黄胄和钱松嵒的多幅作品在当天的永乐拍场成为焦点,如黄胄的《春天里》(lot 1498, 估价RMB 1,000,000-1,500,000,成交价RMB 2,645,000)和《运粮图》(lot 1494, 估价RMB 300,000-400,000,成交价RMB 862,500)以及钱松嵒的《太湖胜境》(lot 1212, 估价RMB 70,000-90,000,成交价RMB 506,000)和《钟山春霁》(lot 1213, 估价RMB 70,000-90,000,成交价RMB 506,000)。由于这些作品的估价极具竞争力,均出现了多位电话及书面委托和场内买家轮番竞逐的激烈场景,最终将成交价推至数倍于估价而落槌,证明了这些珍罕精品的市场需求仍然稳定。

  瓷器及艺术品

  15日首场“重要明清瓷器、金锭及工艺精品”专场上拍的珍瓷罕物,总成交额为人民币29,866,650元,总体成交稳健。瓷杂大类中的另一专场“重要古美术文献善本”随后举行,总成交额为人民币3,183,200元。

  清雍正时期的黄釉杯一对(lot 057,成交价RMB 2,990, 000),胎质简洁,轻盈灵透,引起了场内多位买家及场外电话委托标的数轮竞逐,最终成交价格接近拍前估价的三倍,成为全场冠军拍品。

  清乾隆的青釉葫芦盖瓶(lot 064,成交价RMB 2,932,500)也凭借莹润的釉色和雅致的器形引得拍场多轮竞逐,斩获近乎估价2倍的成交价。

  永乐本轮秋拍首次推出的清末民国金锭专题(lot 104-130),包括一两金锭二十六对、十两金条一件,15日当天获得了买家的一致首肯,最终27件全部拍出,且全部高出最高估价,成交率高达100%。清末民国时期的沈阳东祥足赤十两金条(lot 130,见右图,成交价RMB 253,000)即在此列。金锭专题的成功也是对永乐瓷器及艺术品部门对市场探寻的进一步认可。

  今秋也是古美术文献善本的概念在2010年秋被永乐引入拍场后在永乐的第三次集体亮相,本次古美术专场延续前两季的火爆场面,吸引了不少来自海内外的新旧藏家,最终全场成交率为67%。

  其中1970-2011年 佳士得、苏富比(微博)中国艺术品拍卖图录九四十册(Lot 256 ,见左图,成交价RMB 575,000),凭借其重要参考文献学术价值,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此外1961-1969年原函精装《故宫(微博)藏瓷》三十三册全(lot 312,成交价 RMB 276,000)和1961-2011年佳士得、苏富比重要收藏专场图录一五七册(lot 255,成交价RMB 402,500)也都获得超出拍前估价的不斐成绩。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15日晚间的“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上拍的现当代艺术精品总成交额为426万元。

  作为永乐现当代艺术部门2010年秋季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特色项目,“美丽新世界”单元早已成为很多藏家关注永乐现当代艺术板块的重要原因。今秋永乐专家秉承一贯的“创新”风格,以更大的力度推出本单元,为市场带来更多新锐艺术家的精品佳作,也同时为藏家梳理中国当代艺术全貌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余地和参考空间。

  其中,永乐自2010年秋首次推向市场并已连续三季有作品成功拍出的新秀艺术家廖曼本轮收获颇丰,其《一次炫耀的代价》(lot 527,成交价RMB 94,300)及《被冷落的似水流年》(lot 528,成交价RMB 92,000)均引得场内多轮竞投,成交价远高于拍前估价及前两季成交价,表明其艺术作品收藏群体较前两季有非常明显的增长。

  而虽然是第一次在永乐拍场亮相,马丹的作品《果园》(lot 533,见右图,成交价RMB 94,300)也凭借清新的用色和活泼的风格以超过估价双倍的价格成交。

  经典写实部分,当代艺术家林天强为纪念汶川地震所作的雕塑作品《大爱永生》(lot519,成交价RMB 690,000)领衔现当代艺术秋拍全场。

  总结到这次秋拍的成绩时,永乐总经理董军(微博)表示,永乐本轮秋拍明显感觉到市场更趋于理性和谨慎。但为了坚持既定的国际化路线,规避交易风险,保护买卖双方的切实利益并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及稳定性,保障较高的付款交割率,永乐果断采取了国际通行的登记竞投信用审核制度,并得到了广大客户的理解与配合。在外部经济环境很不明朗的大背景下,永乐场内人数和高质拍品获得的关注度并未减少,现场秩序井然而不失热度。围绕估价颇具吸引力的精品的争夺非常集中而且激烈,甚至有超出估价数倍的成交出现,表明对珍罕精品的需求依然稳定,藏家群体更谨慎的选择和对艺术品更为理性的判断也反映整个市场正在变得更加成熟。永乐2011全年创下2.8亿元的成交额,较上年全年增长10%,这与我们一直坚持的稳扎稳打、追求长足发展的风格也是契合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