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辰十周年秋拍2.4亿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1:34 大江南收藏

  北京华辰2011年秋拍于11月8日至13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行。向来以平实稳健称道的华辰,其十周年庆典拍卖依然保持着一贯的严谨清新风格,继续追求注重拍品人文信息的整理和学术价值的发掘,在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影像四大传统项目的基础上推出的苏绣艺术精品和古籍善本专场引人关注,“启功书画专场”也是第一次面世。2011年整个秋拍,华辰推出13个专场,较春拍11个专场有所增加。当最后一次槌声落下,华辰以2.3692亿元结束本次秋拍。

  今年的秋天人们心思重重,因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通胀压力未见拐点、政策紧缩下的楼市和股市寒气逼人,加之国内小额贷款又起风波,这一切让人们把同样作为投资市场一部分的艺术品市场看得谨慎起来,有相当部分的资金选择了观望。如果截取华辰秋拍和春拍的一些数据做比较,可以看到:“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墨池余韵——日本私人收藏古砚专场”4个专场,今年春拍的成交率分别为77%、50%、77%、79%,而到了秋拍,它们的成交率则为59%、44%、58%和34%,出现一定比例的下降。

  另一原因可能是,中国艺术品的连续强势推进到一个高峰,也必须借助世界经济总体趋势不稳定的契机,进入喘息和休整的阶段。据统计,2011年春季219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同比2010年春拍上涨112.71%,环比2010年秋拍上涨15.13%,这个期间,在精品涌现和资本介入的双重作用下,总成交额和高价拍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破纪录高价艺术品持续呈现也是2011年艺术品市场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因此,同其他投资市场一样,当市场行情得到整体大幅提升以后必然要进入市场的一个平台整理阶段,这样可以夯实基础,消除短期内风险累积和人们的顾虑。

  我们知道市场成交总额与成交率的下降是相对于春季那个意气风发的高亢季节,如果把秋拍的成绩单拿来与早几期的拍卖纪录做一比较,依然是靓丽多彩的。华辰今秋的拍卖能看到许多闪亮的地方。比如,华辰拍卖在十周年庆典拍卖之际,隆重推出“启功书画专场”。这个专场以100%的成交率和851万元的成交额完美交卷。另外,像“竹韵轩藏中国书画及古美术文献专场”、“慈悲——佛教题材书画专场”、“宝温阁藏书画专场”分别以87%、85%和95%的不俗成交率谢幕。王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