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秋拍看艺术品市场的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0:27 经济日报

  核心观点 我国拍卖市场燥热现状已有所改观,市场日趋理性成熟,一场结构性的调整正在进行。

  如果用一个词汇来形容今年的秋拍市场,“理性”应该是最适合的。即便是业界普遍关注的华辰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或是万人瞩目的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也是流标频现,少有跳叫现象。取而代之的是买家试探性举牌,席间也出现了许多从容观望的投资者。

  从场面上来看,我国拍卖市场燥热现状已有所改观,市场日趋理性成熟,一场结构性的调整正在进行。

  多方资本进入市场

  11月13日晚,嘉德2011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以10.73亿元成交额收槌,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夺魁。在该专场中,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王翚《唐人诗意图》以1.265亿元易主,创出王翚作品的新纪录。在15日举行的嘉德2011秋拍“近现代工艺美术”专场中,石卿“赤壁夜游”寿山田黄石摆件以2012万元创下近现代田黄石拍卖最高纪录。此外,有“青花大王”之称的王步精品之作青花花鸟四方笔筒,以575万元位列陶瓷专场最高。

  如果嘉德代表的是高端拍卖市场的业绩,那么一直致力于拍卖市场中端的北京华辰在本次秋拍中也表现颇佳。于11月11日结束的华辰启功书画专场,全部25件精美佳作100%成交,其中《晏坐观云图》以115万元成交。传统的中国书画专场中,傅抱石1952年所作《河伯》以1380万元拔得全场头筹。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更多的参与者和资本进入市场,是保证今年秋拍总体情况向好的根本。“从资金构成层面看,最大的变化是藏家及玩家资金规模占拍卖总资金规模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而新进入的机构及资本的投资资金的数量及所占总投资规模在迅速攀升。资金构成比例的这种变化,深刻地反映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基本结构的变迁,为市场新走势的形成与巩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沐说。

  北京华辰拍卖(微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微博)认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参与者中涌现出越来越多以投资为目的的买家。他们的介入带动了艺术品的价格不断走高,也为整个市场带来了更多的资金和人气。“大量投资者参与艺术品市场竞争,一方面使得中国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也让人们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珍视和认知。另一方面,这也导致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体系被完全打乱,市场的波动性加大。”甘学军说。

  让甘学军感到欣慰的是,在今年的华辰秋拍上,慈悲——佛教题材书画专场中,弘一的手卷《上人买书贴》以322万元易主,显现出市场对于拍品人文学术内涵的重视。而在竹韵轩藏中国书画及古美术文献专场中,也可以看出藏家对于艺术品相关文献的关注度日益增长。甘学军说,“无论艺术品市场如何繁荣发展,买家还是应该坚守对艺术品内在人文价值的探究。”

  拍卖机构思考转型

  北京华辰2011年秋拍中,以218.5万元成交的《周璇:影像中的人生》创下国内影像拍卖纪录。这组照片共1957张,包括周璇一生主要的肖像原版老照片、个人生活照、剧照,以及阮玲玉、胡蝶、徐来等众多名伶赠送给周璇的签名照、亲友惠赠的照片和周璇家庭亲友合影及与友人的合影等。

  另外一件《上海景观相册》也以34.5万元成交,这件珍贵的相册是迄今为止所见最早也是最为完整的纪录关于早期上海风景、人文的原版蛋白照片摄影相册。从相册首页编者的手写题记上可知,该相册的制作时间为1895年。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部分照片出自名家,如威廉·桑德斯、华生少校等。照片均为原底晒印,品相极佳,堪称是了解20世纪以前上海的影像巨制。

  首创影像拍卖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说,“虽然影像拍卖在艺术品市场只占很小的份额,但是它能够展现100多年来中国社会剧烈变化的过程,折射出的是一个很大的视角。通过影像拍卖这个平台,还可以带动学术领域去研究和整理这方面的资源,也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影像拍卖经过5年的市场历练,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这也让人们看到了艺术品市场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在艺术品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拍卖机构的确需要考虑自身的转型。

  “艺术品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再去一味地扩大规模、追求名家巨著显然不合时宜。特别是中小拍卖机构,应该为自己的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甘学军说,“拍卖机构要做的,就是充分挖掘拍品的文化、历史元素,将它们的价值和内涵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这才是拍卖的本来意义。”

  今年的华辰秋拍,许多小专场都展现出了大特色。在筹划启功书画专场时,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特别用心地制作了薄本图录资料,详尽阐释了启功生平、艺术成就等,更有利于藏家理解启功书画作品的人文内涵和艺术价值。

  小专场的成交额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华辰拍卖对于市场的回报率还是十分满意的。甘学军认为,与艺术品拍卖市场“亿元时代”的突飞猛进相比,理性常态的回归才是市场成熟的表现。拍卖机构应该去掉浮躁,修炼内功,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