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滑坡拖累秋拍:成交后付款的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6:18 东莞时间网

周春芽《剪羊毛》,创出艺术家个人拍卖新纪录 周春芽《剪羊毛》,创出艺术家个人拍卖新纪录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成为今年秋拍目前为止最贵的艺术品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成为今年秋拍目前为止最贵的艺术品 中国嘉德秋拍《中国油画》专场 中国嘉德秋拍《中国油画》专场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国嘉德(微博)、苏富比(微博)、华辰等秋拍结束,这也意味着2011年秋拍上半场落幕,中场休息,等待下半场的热闹。

  自从有了微博之后,直播就成了常态,包括今年秋拍也是如此,各网站的收藏频道,收藏爱好者,均在微博上直播拍卖的过程。中国嘉德秋拍《中国油画》专场,流拍的字眼频频出现,而且是岳敏君、刘野、陈逸飞等名家的作品流拍。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年秋拍,自香港苏富比秋拍开始,很多拍卖行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

  拍卖行说:“观望的多了,出手的少了。”全球经济滑坡,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市场资金偏紧,使藏家更谨慎,捂紧自己钱袋子的人越来越多,成为最主要原因。

  藏家说:“拍品估价过高,导致拍品流拍。”各个拍卖公司都在与卖家协调,降低期望,以合理的价格取胜。

  高估价拍品不少被流拍

  香港苏富比作为艺术品市场风向标,在今年10月拉开秋拍序幕,12场拍卖会共拍出逾3000件拍品,总成交额达32亿港元,虽然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估价27亿港元,但没有延续今年春拍强劲的上涨势头,而且,其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有四分之一拍品流拍。

  刚收官的中国嘉德秋拍成交额38.58亿元,比春拍减少10多亿元。古代书画成交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15件作品过千万元;近现代书画成交超过18.9亿元人民币,26件作品过千万元。

  中国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额10.73亿元人民币,两件作品先后过亿元,但流拍作品也不少。齐白石的《清风君子》1200万元起拍,到1400万元后无人加价流拍,该作品估价1500万元-2000万元。《柏屋图》起拍到980万后无人加价,最终流拍,该作品估价1200万元-1800万元。

  千万级拍品近四成未付款

  有高价成交,也有估价过高流拍,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在每一季的拍卖会上都会出现。

  当人们在为拍品高价欢呼的时候,却不知道这件拍品最后是否交易成功。来自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数据,从2010年成交到2011年4月30号为止,千万级以上的拍品没有完成结算的比率可能有四成。

  2010年度上千万元的408件成交拍品中,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仅为58.09%,其余171件均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拍品货款达55.55亿元。会上积极举牌,会后拖延付款,越来越多的“跑单”让拍卖公司对漫长的“追款”过程头痛不已。

  为了更好地促使买家付款,今年秋拍,一些大型拍卖公司都陆续宣布提高保证金。北京匡时(微博)在这次秋拍提高了保证金金额,是该公司今年内的第二次。保利拍卖随后也宣布,今年上拍的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保证金高达1000万元。这也是目前国内拍卖收取的最高保证金。

  相关新闻

  广州秋拍下周开槌

  广州秋季拍卖会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广州银通和广东省拍将在11月27日同时举行秋季大拍,预展为25日~26日。广州银通将推出四个专场:油画、版画、雕塑专场、昌南九老及景德镇名家陶瓷专场、黄君璧书画专场、中国书画专场;广东省拍推出490件中国书画作品。

  11月27日当天,香港富得也将拍卖中国书画专场拍品。

  荣宝秋拍收获4.57亿

  11月13日晚,荣宝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落幕,1600多件作品成交总额达到4.57亿元,成交率为76.54%。其中,书画部分600余件作品成交额为3.2亿元;古董文玩、紫砂茗具等成交额为7237万元;珠宝钟表成交额为2009.7万元;油画及当代水墨部分成交额为4157万元。

  白雪石纪念专场在预展期间即备受关注,极具特色的“漓江山水”成为中国山水画的新典范。在这一专场中,35件作品成交33件,成交总额为4534.3万元。白雪石《万墨丛中一点红》以1456万元拔得书画部分头筹,《漓江泛舟》以392万元的价格令人赞叹。

  《毛主席诗意册》  2.3亿元成交

  11月17日是北京翰海2011秋拍首日,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册》2亿元落槌,2.3亿成交,成为今年秋拍目前为止最贵的艺术品。

  在当天下午一点半进行的庆云堂中国书画专场中,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册》以一亿元开拍,经过现场藏家的激烈竞拍,最终被场内藏家以2亿元拍得,加上佣金,以2.3亿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傅抱石首件过亿元的拍品。

  吴冠中作品 1.495亿元创新纪录

  11月19日晚8点30分左右,在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1年秋季拍卖会“生命之流——吴冠中《长江万里图》”专场上,吴冠中的《长江万里图》 以8000万元起拍,最终以1.3亿元的落槌价被958号男性买家购得,同时,也以成交价1.495亿元(含佣金),超越了今年保利春拍中以1.15亿元(含佣金)成交的《狮子林》,刷新了吴冠中单幅作品的拍卖纪录。

  黄色钻石极品落日 拍出1009万美元天价

  一颗名为“落日”的黄色钻石极品在日内瓦拍出1009万美元的天价。这一梨形黄钻有110.3克拉,是迄今为止被拍卖的最大钻石。珠宝专家鉴定该钻石黄色鲜艳耀眼,是黄钻中罕见的极品,售价在1100万至1500万之间,加上佣金和税,买主将大约需要支付1236万美元的天价。

  周春芽(微博)《剪羊毛》3047.5万创个人纪录

  11月16日晚7时,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中国油画专场第2357号拍品——周春芽早期名作《剪羊毛》亮相。当拍卖师报出1500万起拍价后即有买家直接加价至2000万,随后场内买家和电话委托买家轮番竞价,经过近10次叫价,最终以3047.5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艺术家个人拍卖新纪录。

  最贵鼻烟壶782万元

  刚刚结束的嘉德秋拍中,一款乾隆款御制铜胎画珐琅彩欧式仕女图鼻烟壶估价680万~750万元,实际成交价782万元。这款目前内地拍出的最贵鼻烟壶,是伦敦古董商Robert Hall的旧藏。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