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2011秋拍书画十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5:48 新浪收藏 微博

  一、荣宝斋旧藏郑板桥巨幅精品《竹石图》 

  这件郑板桥《竹石图》无论身份、尺幅均是绝无仅有。《竹石图》将近17平尺,包含国内外出版著录二十余次,可说是将所有郑板桥相关出版一网打尽。本幅系“民间小故宫”之称的荣宝斋旧藏珍品,早在1986年,跟随荣宝斋精选的几十件书画文玩精品远赴东洋,参加与西武百货共同主办的“荣宝斋秘藏美术品展”。该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本中国交流协会等共同组办,对中日文化交流产生深刻影响。卞孝萱、周积寅、党明放等郑板桥研究权威专家都曾对此作给予肯定。

  《竹石图》创作于1763年2月,乃郑板桥为世交老友碧岑先生挥毫而作,竹有凌霄之气,石有擎天之势。疏疏密密,枯枯湿湿,信手拈来,俊朗之气满幅,魄力巨大。创作于画家艺术最成熟期,用笔老辣多变,画面疏朗而意境幽远,诗书画印四绝集于一身。

  二、北京故宫(微博)旧藏唐伯虎行书:《自书诗卷》

  唐寅是妇孺皆知的明代著名画家和才子,流传的书画作品历来为世所重,然赝品极多,真迹又大部分进入公家博物馆,故流传于社会的真品甚为罕见,可谓凤毛麟角。“吴门画派”专场领衔唐寅《自书诗卷》曾几度出版,早在民国年间就由作品收藏者、汉军正蓝旗赵尔莘在所刊《五朝墨迹》中作为单行本出版;文革期间此卷入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在80年代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全国文博单位书画巡回鉴定时,经谢稚柳、启功、徐邦达、刘久庵、杨仁恺等五位专家一致认可,并选定出版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一册故宫博物院藏品部分;八十年代后期作品退回原主,2000年长虹出版社又将其出版在由徐邦达等专家作顾问的《中国行书观止》一书中。数次出版表明此卷是经过权威专家认定的、受到世人珍视的一件真迹,可谓市场唯一一件来源可靠的唐寅精品。

  三、国宝级书法史诗巨制-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

  这件自美国回流的阎复《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长达八米,是目前所知元代最早的隶书。本幅出自清末民初上海道台蔡乃煌旧藏,在明末清初江南名家所著的《平生壮观》中即有著录,它的面世不仅是古代书法的重要发现,更为研究元代诗歌和古代道教文化提出了重要佐证。

  阎复《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成书于1297-1299年间,卷上有元初家之巽、张楧、牟应龙、方回、杜道坚五人应和,此五人皆为由宋入元之名士。除方回和张楧外,其它人物均未见墨迹遗世,堪称存世孤本。本幅并附明代文征明、詹景凤、清代陆堇庭鉴藏印以及清毛顺甫跋一则,便于厘清本幅作品来龙去脉。

  四、周叔弢旧藏石涛名作《剩水残山》

  众所周知张大千酷嗜石涛,收藏古涛占其总量的五分之一。周叔弢旧藏石涛《剩山残水》由1943年的张大千《大风堂书画录》等多重著录,张大千题签条,这对古今师徒、隔代知己,综而合之,堪称绝响。

  此画历经名家收藏,首被清代大收藏家尹简堂收藏,尹氏为“察四山馆”主人,曾跟随曾国荃攻克南京,之后在南京搜罗了大量的名人字画。入民国,即为张大千所藏。大千受恩师李瑞清影响,酷爱石涛,所钤“大千居士供养百石之印”,亦为其常用印。又有著名鉴藏家周叔弢递藏。周叔弢为民国时期我国北方民族工业代表人物,建国后曾任天津市副市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家藏丰厚。本幅又有新中国早期书画鉴定权威之一韩慎先过眼,“夏山楼主”韩慎先与张珩、启功、谢稚柳等同为1962年第一次书画巡回鉴定小组成员,任天津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另有谢稚柳、徐邦达、徐建鉴藏印,递藏有序,殊为可贵。

  五、黄道周最精草书立轴《草书五言诗》

  黄道周乃明朝第一饱学之士,乾隆赞其“不愧天下第一完人”。又因其视书法为“第七八乘事”,多为即兴而作而非应制,保留下来的墨迹不多,黄道周书法早在九十年代初期,便超过王铎,与倪元璐同踞晚明书法最高价位。如今王铎书法已如日中天,黄氏作品却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黄道周《草书五言诗》轴的行草书如其为人,有一种凛然正气,肃穆之感。他虽然勤习二王为主的晋人之法,但一反元明以来的柔弱之风,以刚健的笔锋与方整的体势来表达自己的书法追求。其草书波磔较多,体现出一种雄健的力量感。本幅并经高士奇、吴云递藏,一展黄氏书法离奇绝妙的丰姿。

  六、王世杰旧藏王铎第一长卷《草书唐诗》

  本幅乃王世杰旧藏海外回流瑰宝。王氏历任民国教育、宣传、外交部长,家藏甚丰。曾想方设法,从日本东京大火后,抢救购回苏东坡《黄州寒食帖》捐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对文物珍护有嘉。一般王铎手卷,多一丈为幅,此卷《草书唐诗》丈八之幅,堪称巨制,而且历经战乱,还能保存如此完美,流传至今,诚属难能可贵。

  本幅并经万承紫、魏耆、宗源翰递藏,可谓系出名门。万承紫乃著名书画收藏家,周恩来外曾祖父。魏耆乃清代大思想家魏源之子。王铎书法变幻万千,将“涨墨法”发挥到极致,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熠熠生辉的足迹。此卷的整体气势,犹如江河奔腾,真力弥漫,浑然天成。其笔力雄健酣畅,出神入化,线条沉雄遒劲,方圆兼备,字形结体欹侧奇崛,千姿万态。章法布局跌宕开阖,大小错落有致,再加上墨韵的滋润淋漓,层次氤氲,是王铎“自化期”最完美的篇章。

  七、李可染晚年山水代表作《山岚松云》

  70-80年代之交,山水大师李可染意识到,社会改革的外部环境,正在融入一个开放的宇宙,而自己内部的精神世界,也正在走向创新的自由。在他生命的最后极限里,第二次自我超越,第二次变法,连续推出一系列山水画旷世杰作,在20世纪中国现代画史上,立起一座跨世纪丰碑。

  1979年创作的这件《山岚松云》奇崛壮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第二次超越的又一峰。本幅峰峦雄奇,气象万千,笔墨气度不凡来。具有良好的收藏和拍卖纪录:来自于香港著名实业家,和记行董事长李永森先生旧藏。并在香港佳士得2000年秋季近现代书画专场“李永森藏品专拍”中高价拍出,更为本幅加分不少。

  八、徐悲鸿抗战时期代表作《柳荫三骏》

  本幅《柳荫三骏》创作于1944年。这年的作品相对1943年数量锐减,而质量极高,充满对生命最真挚的感悟,著名的《巴人汲水》图即创作于这个时期。《柳荫三骏》以悲鸿笔下最经典的画面“骏马”为题,描述了一派风和气象:微风拂柳,绿草青青,郊外旷野,三匹骏马相互对应,意态丛生。较远一匹瘦马缓行坡上,昂首凝望;较近的两匹骏马,一匹伏首觅食,另匹昂首嘶鸣,与远方的瘦马遥相呼应。本幅曾为“养和堂”主、台湾著名实业家张添根旧藏。早在1987年便参加日本出光美术馆“养和堂珍藏中国近代书画与清朝陶瓷展”,殊为难得。

  九、文化史奇景弘一 长卷《楷书“安本分学吃亏”》

  本幅乃弘一为蒋国榜书“家训”,集合近30位文化名人的题跋和签名于一卷,其中马一浮、弘一法师三大弟子刘质平、丰子恺、夏丏尊题跋集合于一卷,并有早年出版著录,无论对于蒋家家族史,还是文化史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填补一段史料空白。蒋家在清代咸丰、 同治年间为南京一带屈指可数的富豪,在当地民间俗称为“蒋半城”。此家训即是弘一应蒋国榜父亲蒋厚民之请而书。蒋家一门人才辈出,蒋国榜为著名文人、学者、诗人,与国学泰斗马一浮齐名,蒋国榜之子蒋锡夔,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当代物理有机化学的奠基人之一。

  “安本分学吃亏”六字“斜划紧接,平划宽结”,浩然正气一览无余。内文小楷同取北魏《张猛龙碑》笔意,以方笔为主,兼施圆笔,结字中宫紧收,四面开张呈放射状。线条浑厚,用墨滋润,结构精绝,奇正相生,一派北魏风骨,是弘一未出家以前相当罕见的墨迹。

  十 、启功最长手卷《临董其昌草书<琵琶行>》

  启功的书法巨制《草书琵琶行》是启功依照著名文史专家王伯祥的旧藏神州国光社影印本《董其昌草书琵琶行》,摹写的一本长达19米的书法手卷,此手卷是目前市场上启功最长的手卷。

  启功是当代文人书风的代表人物,曾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终身成就奖”。他书法既传承董其昌文人“书卷气”一脉,却又典雅挺拔,秀而不俗,在当代书坛独树一帜,被书画界奉为“启体”。《草书琵琶行长卷》可谓深得董氏“淡意”、“士气”之风,并上追唐人书法,笔墨精到,既平白却不失雅趣,是启功先生难得的精品巨制,今年已先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和文物出版社以单行本出版发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